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西电高原上的突击队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2

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了西藏三地市十区县,工程地处西藏中东部横断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也是一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命极限的超高海拔工程。的确,在平均海拔超过3000多米的高原上,大山巍巍、白雪皑皑,早晚温差很大,紫外线强,对人的身体提出了极限的挑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一支安装突击队,正在为工程的投运,默默坚守、任劳任怨,他们就是负责现场安装的中国西电所属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开电气”)团队。

在西藏,距离林芝市200多公里的波密县,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波密变电站就在这里,西开电气承担了该工程550千伏 GIS、252千伏 GIS、126千伏 GIS设备,共计39个间隔的生产安装任务,负责该工程安装指导的西开电气服务团队正在现场忙碌着。这个四人小分队中,贾超是现场的负责人,他和任磊在2017年11月首批产品到货前就赶到了电站,全面开展现场的协调工作。通过与业主、施工方的积极沟通,进行施工前的安全交底,强调对产品关键部位的保护,确保安全完成卸货任务和安装前的准备工作。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沿线平均海拔在3750米以上,电站的四面环山,空气含氧量仅占平原的50%左右,工程施工环境恶劣,他们在现场的工作,不仅要解决工程本身的安装难度,更要克服高原地区身体上的不适,现场艰苦的条件和安装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当问及为什么在高原环境下长期坚守时,他俩只是微微一笑,说道:“这么重要的国家工程,我们还是第一次参与,自豪啊。”

藏中联网工程现场的安装条件和常规工程完全不同,电站远离县城,在藏区全程每小时四十公里的限速下,运输条件受限,没有两三天的行程无法到达最近的城市,因此电站周边的物资供给不足。现场不敢有丝毫的差错和懈怠,任何一个疏忽、少一种螺钉都可能影响工程的安装进度,但他们以过硬的装配技术、丰富的现场安装经验、铁一般的坚韧毅力,承担着现场所有的安装工作。

波密站用到的母线长度超过三十米,很多母线对接工作需要通过高空作业来完成,在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工作中人很容易出现高原反应,现场对接方案的制定迫在眉睫。面对难题,贾超积极与施工方技术部协商,在任磊、何磊、崔文龙三人的有力配合下,他们根据现场吊车载重和现有可用的吊装工具,确定母线对接的位置,并将大量高空对接工作转由地面完成,不仅有效确保了对接人员的作业安全,同时保证了母线对接工作的质量,为整个工程的进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了保证工期,西开电气的服务人员在现场一干就是几个月,长期的坚守,他们知道只有工程结束了,才能返回家中。在2018年春节前夕,贾超和其他同事都很想念家人,返回西安的车票特别难买,何磊的母亲关切的打来电话,问他在西藏是否适应,什么时候能回家。三十出头还单身的小伙子讲到这里,一下泪如泉涌。他说母亲知道自己的难处,还安慰他说,“家里都好,要照顾好身体。”回忆起和母亲的通话,何磊久久不再作声,平静心情之后,他又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现场的清理工作也是一大难题,需要两个人有力的配合才能完成。中午太阳照射的时候,天气炎热,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进行筒内清理时,总是大汗淋漓,呼吸困难。晚上温度会在零度以下,用手接触酒精时,异常的冰冷,他们的双手又经常会被冻裂。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酒精挥发的刺鼻气味令人难以忍受,加上缺氧的环境,一个人钻入筒内清理时,另外一个人在筒外配合监控,用相互的回应来确保筒内操作人员的安全。安装人员的工作进行一段时间后,必须停下来,同样的工作,在藏中现场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体力才能完成。但面对紧急的工期,大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们不断地调整身体,适应环境的变化,并精益求精,严格把好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关,为现场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贾超和同事们全力以赴,经常主动加班来保证工程进度。正当波密站550千伏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安装工作有序进行中时,负责一次安装工作的崔文龙感冒发烧了。回到寝室,他一头倒在了床上,浑身发软,身体不受自己控制。高原的环境,感冒后身体很难恢复,原本紧张而有序的工作需要重新进行调整。贾超一边安排崔文龙打针休息,一边和其余同事承担了全部的安装工作。

截至4月24日,波密站126千伏GIS已经具备耐压条件,252千伏GIS、550千伏GIS一次产品安装工作已全部结束,波密站现场团队以他们的高度协作精神和敬业态度,为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赢得了用户的称赞和好评,也让在现场与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同行们竖起了大拇指。

藏中联网工程,标志着西藏地区500千伏电网主网架的初步形成,西藏电网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富民兴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电力支撑,而西开电气的安装团队为此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藏中联网工程的每一项工作中,像这样团队作战的西电人还有很多,大家不畏艰难,一起克服空气稀薄、吃住条件艰苦等各种不利因素,投身于国家的电网建设中,他们就像高原上的突击队,点亮了藏区的光明,在这大山深处,留下了西电人的足印。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