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一汽吴殿维:不辱使命的“国车卫士”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8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一汽建厂65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红旗人”吴殿维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一汽人的骄傲。4月28日,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整车装调工吴殿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可以说是不负重望,实至名归。作为一名出色的红旗检阅车、国宾车的专属服务人员,近年来,大红旗开到哪里,吴殿维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国庆阅兵、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这些举世瞩目的重大国事中,吴殿维都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艺为国车红旗保驾护航,他是一名忠诚可靠、出类拔萃的“国车卫士”。

吴殿维(右一)和他的团队

人生因红旗而不同

国庆阅兵、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金砖国家峰会……对于绝大多数的国人来说,这些扬国威的重大国事,那些定格在美好记忆中的盛大场面都是通过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欣赏到的。中国一汽红旗工厂的吴殿维不一样,他每一次都在现场!因为,他是国车红旗的服务保障人员,是重大国事中承担重任的红旗车如影随形的亲密伙伴,是国车红旗最可靠的忠诚卫士。

骄傲是必然的。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负责检阅车服务保障工作的中国一汽员工吴殿维在阅兵仪式后登上天安门,观看了阅兵式和晚间的焰火表演。

美国总统出访的“规矩”众所周知:那就是在天上一定要乘坐“空军一号”,在地上一定要乘坐自己从美国空运过来的凯迪拉克专车。2014年11月,红旗L5终于迎来了一个巅峰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并把红旗L5作为专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自带专车出访。吴殿维作为主席专车的服务保障人员,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出访第一次自带专车,他也成为了汽车工人中随行国家主席出访的“第一人”。

毫无疑问,这一次的随行责任重大。以“国车卫士”的身份随同国家主席出访听起来风光无限,但是在吴殿维的心中更多的是必须保证万无一失的神圣职责。“每天都有特别严格的日程安排,几点吃饭,几点出发,坐哪个车,都有明确的规定。”无论多么单调、疲惫,吴殿维都时刻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说不紧张是假的,不过当司机每次问及我车的状况时,我都特别肯定地说:放心,没问题!”尽管吴殿维对这个经自己手出来的车充满自信,但直到行程结束,他悬着的心才真正放下。

“这是我们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自带专车出访,我作为随行的汽车工人,也应该是第一个。”吴殿维心里非常珍视这个“第一”,因为,这份荣耀不仅仅属于他自己,更是属于寄托着国人厚重情感的中国一汽红旗品牌。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红旗车被选定为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的专用阅兵车。吴殿维又一次担负重任,成为服务保障团队的主要成员。前期从零部件入口验收到装配过程质量控制及整车下线质量评审,特别是涉及安保验证项目,每道工序他都全程跟踪并认真填写随车检验卡,全部项目都要进行二次确认,共确认关键特殊技术点89项,质量控制点135个。同时,积极配合军方进行安保检查及信息技术验证。期间,为确保检阅车万无一失,在可靠性的环节上他制定了两套应急方案,为实现“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吴殿维与小组成员一起制定了质量控制方案,从隐患预防到控制要点,明确了电气和底盘两大项控制项目,包括日常维护保养技术要求等130余项。阅兵任务圆满结束后,他得到了部队官兵和制造部领导的一致好评。

吴殿维的人生因红旗而不同。二十几年里,吴殿维全身心投入到红旗事业里,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国内外行程累计达到7万公里,参与各类技术改造236项、质量改善360余项。正是凭着勇于奉献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曾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4月28日,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整车装调工吴殿维收获了他职业生涯中更重的一枚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万无一失”的极致追求

翻开吴殿维成长的履历,一个千锤百炼的匠心打造模式呈现在眼前:参加工作27年,有24年工作在整车装调岗位上。

1991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吴殿维在当时的一汽车厢分厂当起了冲压工人。但他就是喜欢汽车,三年后表现突出的他,被派往轿车分厂驻北京服务站。职业生涯中的首度“进京”,让吴殿维的工作重心从冲压工艺转向了汽车维修。在服务站,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吴殿维一干就是八年,磨出了老茧,磨出了经验,更磨出了浑身的精湛技艺。2006年,吴殿维回到长春,在原一汽轿车公司红旗事业部总装车间扎下了根。也正是这次调动,让吴殿维的人生,与检阅车和国宾车结下了十几年的情缘。

作为国家领导人检阅用车和国宾车,红旗车的特殊性是不言而喻的,要在所有重大国事中尽善尽美地完成使命,没有过人的专业能力是万万不行的。始终怀着一颗“匠心”钻研技术的吴殿维常说,他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万无一失”。吴殿维亲切地把红旗检阅车和国宾车统称为“大红旗”,自从担纲“大红旗”用车保障任务,吴殿维保持了重大场合车辆“零隐患”的骄傲纪录。

俗话说,熟能生巧,简单的事重复的次数多了,就能做到极致。长年与红旗车相伴,大红旗的每一个部件、每一种气味、每一个响动,吴殿维都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吴殿维说,必须把每一项技术成百上千遍地练,才能做到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判断得又快又准。

吴殿维清楚地记得,在一次演练中,驾驶室突然蹿出呛人的浓烟,试验人员一下慌了神儿。这时,有着多年维修经验的吴殿维镇定地说:“别慌,把车靠边停下,先换辆车,别耽误演练。”换好车后,吴殿维第一时间跨到故障车前开始排查。很快,吴殿维就找到“真因”——原来是由于驾驶员不小心的误操作,使护衣与雨刷连杆发生了干涉,导致电机烧毁。找到症结,吴殿维马上进行更换调整——从查找故障到最终排除,轻车熟路的吴殿维仅用了5分钟,这就是中国一汽的大工匠!

作为国车红旗一名出色的服务保障人员,不仅需要在遇到故障时能冲锋陷阵、手到病除,更需要在日常的维护中防微杜渐、未雨绸缪。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中,吴殿维事先编制了256项技术检查明细,明确了130余项日常维护保养要点,并悉心为驾驶员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最终以“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成绩,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总指挥部表彰。

“要超越,坐着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有两个机会,一直跑就总有机会。”吴殿维常说,是红旗这片热土成就了自己,是对红旗的那份挚爱,时刻为自己添加着永不停歇的不竭动力。

精湛是怎样炼成的

2007年,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成立,筹备红旗检阅车的生产制造。技艺精湛的吴殿维成为项目组中的一员,负责整车电检与机械维修工作。

生产准备初期,在装配样车的过程中吴殿维发现:由于检阅车电器零件间的匹配极为复杂,装车前又无法验证,造成功能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怎样才能在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呢?一个制作模拟电路台架的构想浮现在吴殿维的脑海中。

有了这个想法,吴殿维简直就像着了魔一样,一有时间,就把整车电路图全部铺在物流库的空地上,蹲在地上看、趴在地上看,泡面成了他最常规的餐食、纸箱成了他困倦之时缓解疲乏的“床铺”。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月过去了,他脑海里的那个模拟电路台架,终于变成包括灯光、音响、空调等全部电器接口的电路运行状态检测工作台,并成功投入使用。这个台架免去了安装工作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装配效率,更成为后续车型装配工作的质量把关法宝。

紧张忙碌的400多个日夜斗转星移,2009年10月1日国庆节,当红旗检阅车不辱使命,在举世瞩目的天安门广场圆满地完成光荣使命,吴殿维和在现场的几个弟兄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喜悦、激动、自豪……都融入进那一刻激动的泪水。

吴殿维对维修技术的执着追求,不仅把服务保障塑造成了高端品牌,也让自己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挑重担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2013年的上海车展上,红旗L系列高级轿车隆重亮相。几天之后的2013年4月25日,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承担接待任务的,正是全新红旗L5国宾车。2014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2014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等等,红旗L5都是礼宾用车。从那个时候起,吴殿维的服务保障就开启了常态化模式。由于任务的特殊性,服务保障是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待命状态。作为服务保障组长、业务骨干,吴殿维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技能,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一次次得到包括中央警卫局等单位各级领导的一致称赞。

“我是红旗人”的自豪标签

熟悉吴殿维的人都知道,他在自己微信和QQ上的名字都叫“我是红旗人”,做一个红旗人的骄傲可见一斑。

对吴殿维来说,对红旗的热爱可以说是深入到血脉里的。他的父亲也是干了一辈子红旗的老红旗人,年轻时的吴殿维正是在父亲的引领下成为红旗人,并从此让红旗成为自己一生挚爱的事业。

“我是红旗人,我爱红旗车。没有红旗,就没有我的今天。全力以赴、全身心去做好本职工作,这既是我的职责所在,更让我感到无上光荣。”这是吴殿维的心里话,他说:人生中的很多事都无法把握,而自己能把握的,就是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心一意地去干好它,把国车红旗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干成一种带有民族品格的高端品牌。

2015年,整体历时24周的“九三阅兵”检阅车项目又是一场硬仗。作为项目组的骨干成员,吴殿维团队负责4辆红旗阅兵主车、2辆红旗H7陪阅车、3辆新闻采访车、71辆红旗国宾车的服务保障工作。每周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在配合阅兵部队演练后进行特别检查,对异常问题进行应急处理,做到了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也就是在这次服务保障期间,吴殿维对自己的宝贝女儿“食言”了——这一年秋天,吴殿维的女儿就要升入初三了。在中考冲刺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原本答应带女儿去看海的吴殿维,却在5月底就开始了阅兵“备战”,当他又一次圆满完成任务从北京凯旋时,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国车卫士”,吴殿维当然无比骄傲。但是作为父亲,没能履行他一向看重的“父女之约”,吴殿维的心中留下的是遗憾和愧疚——他回来时,女儿的假期早已结束了。

还有对妻子的歉意。这些年来,吴殿维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仅长春至北京就往返100多次,就是说吴殿维在外进行服务保障的日子,要远远多于在长春的时间——曾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时创下的“连续服务保障100天”的纪录,在6年后的2015年“九三阅兵”时,又提升到了124天。吴殿维的家离学校有10多公里的距离,女儿上学放学每天都需要接送。而经常出差、无法接送孩子的吴殿维,硬是把爱人从一个夜晚不敢独自下楼的弱女子,逼成了自己开着车、每天早出晚归接送孩子的“女汉子”。

“当然,一切都值得——因为我是红旗人。”他说得真诚而平静。

如今,依然奋战在国车服务保障最前沿的吴殿维已过了不惑之年,他说,作为一个爱红旗干红旗的人,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红旗车干成“极致标准、极致要求”,让中国一汽的红旗品牌真正做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只要这个梦想成真了,我这辈子就没白活!”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