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朝辉工作室:凝聚向上的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5

拥有全国技术能手3人、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5人、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三晋技术能手6人、中铝集团劳动模范1人、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企业劳动模范6人,为企业及社会培训生产技术骨干3200余人次……从2016年至今,山西中铝工服公司以“张朝辉省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大力孵化焊接领域技术能手,根治疑难杂症百余项,节约各项费用近千万元,他们在焊花中践行工匠精神,用焊枪书写着人生的精彩。

孵化技术能手的摇篮

焊接技术涉及力学、热学、电学、材料科学等多种学科,技术含量高,学习周期长,对于传授和学习来说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而怎样让焊接技艺得到传承,让更多想学技术、爱焊接的人受益,正是建立“张朝辉省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初衷。

张朝辉是山西中铝工服公司焊培中心主任,扎根焊接行业30年,教出徒弟数以百计,曾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国际焊接技师”“焊接高级技师”“国家级焊接技能竞赛裁判员”等多项称号,在山西省乃至全国有色行业焊接界都享有较高声誉。

2016年4月28日,按照国内最新培训基地运营模式,张朝辉省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开始运行。大师工作室、电教室、阅览室、工艺试验室和实训工位五个功能区的设置,集理论学习、实际操作、新设备示教于一体,再加上焊接机器人、埋弧自动焊、微束等离子焊、数控切割等国内先进示教设备的引入,让其真正成为了孵化技术能手的摇篮。

“大师工作室不仅检修设备齐全,而且讲师经验丰富,技术水平更是有目共睹。”在一个蓝色隔间里,焊花飞溅,正在进行实训操作的农民工小张介绍道。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学有所成,近年来,山西省河津市周边不少年轻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从简单的焊接方法,到焊接手势和火候的把握,“大师们”踏实认真的作风、严谨细致的态度、精湛娴熟的技艺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培训,一个个年轻人都学到了一身真功夫,怀抱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纷纷远赴各大城市开启自己的美好前程。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大师工作室将人才培训作为重点,积极开展焊接质量攻关活动,带动广大焊工钻研技术、解决焊接质量问题。近年来,大师工作室共为本企业和其他单位培训了近百名合格焊工,也将自身打造成了晋南地区乃至山西省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焊接巧匠创新的乐园

该工作室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平台,而且也是能工巧匠创新创效的舞台。王建伟,被称为检修和焊接方面的全能型技术能手。杨金刚、王军强,掌握二氧化碳保护焊、埋弧焊、气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凭借着高超的焊接技术,他们一次次地打破了焊接行业里看似不可能打破的记录。

2017年,中铝新材料热电汽机车间锅炉蒸汽母管发生漏汽,直接影响了生产的经济稳定运行,但由于管道材质的特殊性,生产方经多方询问,最终找到了该工作室。该合金耐热钢管焊接工艺复杂,对焊工的技术水平要求非常高。张朝辉和团队在接到这一任务后立即精心挑选施工力量,加班制订施工方案。

面对这一焊接新型材料的难题,工作室成员反复查阅相关资料,细致研究焊接工艺并多次进行焊接试验。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作室成员及施工人员密切配合,焊前培训交底一丝不苟,严格执行施工方案,通过采用氩电联焊的方式,经过热处理、无损检测等多道复杂工艺程序,一举攻克了该厚壁中合金耐热钢管难以焊接的难题,最终成功完成了3处损坏管道的修补。目前该管道仍在正常“服役”。

张朝辉省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创新平台,汇聚了诸多的焊接巧匠,他们围绕新工艺、新材料,积极探索焊接操作技术、创新焊接操作技艺,先后攻克了铝合金管焊接过程中气孔的预防、轨道铝热焊过程中温度的控制,小径管手工TIG焊仰焊位根部凹陷的处理等诸多技术难题,这也让他们在周边焊接领域声名鹊起。

根治疑难杂症的“医生”

一直以来,张朝辉团队积极发挥技能优势,围绕生产选课题,立足现场解难题,屡屡攻克烧成大窑铸钢领圈焊接、压煮器人孔门裂纹处理、宽通道板式换器漏点修复等多项技术难题,为生产方节约各项费用上百万元,成为根治焊接领域疑难杂症的“医生”。

山西稷山一家钢铁厂因铸钢轮带突然开裂,严重影响了生产。由于铸钢轮带含碳量高,焊接性差,很多检修单位现场查看后都纷纷摇头,给设备判了“死刑”。为让设备起死回生,生产方经多方打听找到了“张朝晖大师工作室”。时间紧任务重,张朝辉率领技术团队,结合材质的特殊性,反复调整焊接参数,最终通过将传统的焊条电弧焊改为焊条电弧焊加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同时采用提高焊前预热温度、延长焊后热处理时间、多层多道焊接、层层检测等多种措施防止应力裂纹的产生,以高超的焊接技艺顺利完成了外委检修任务。

临沂化肥厂锅炉大修、原平铝厂四套管大修、平陆椎管裂纹处理……越来越多的省内外企业专程找到“张朝晖大师工作室”,打着“飞的”去青海处理焊缝气孔的经历成为工作室的一段检修趣闻。山东奥博特铜铝业公司也专门邀请张朝晖进行赛前辅导,获得行业焊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让他们对山西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用工匠精神引领技术创新,用劳模精神凝聚向上力量。“每个焊件都不能有瑕疵,每个焊件都是艺术品。”这是张朝辉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每名成员的要求。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张朝辉省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批量培养能工巧匠,认真细致对待每一项任务,精心雕琢打磨每一件“作品”,使“大师工作室”的路子越走越宽,名字也越叫越响。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