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湖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3

“90后”、矿二代、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采矿车间青工明镇光的标签有很多。如今,他的身上又增加了一个新标签:公司最年轻的风钻工。

北三鑫公司采矿车间共产党员、最年轻的风钻工明镇光

熟悉矿山的人都知道,风钻工是井下是四大工种之一,以“苦、脏、累、险、难”著称。随着三鑫公司机械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员工选择从事机械化操作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风钻工等岗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据统计,采矿车间现有风钻工不足6人,平均年龄超过45岁。“-520米中段以上的浅部生产中段由于受环境所限,还无法适应大型机械化采掘设备,仍需依赖老式手持风钻机进行采掘作业。目前从事风钻作业的员工越来越少。”采矿车间主任王维对这一现象不无担忧。

到最艰苦的岗位去

“选择风钻工,一方面是因为多劳多得,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到更需要的岗位去。”2017年8月,26岁的明镇光从公司供应销售部调入采矿车间,在面临岗位选择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风钻工,从此,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风钻工。“人年轻,就要多吃点苦,这样可以成长得更快。”明镇光的父亲是公司提升车间的一名跟罐工,对于他的选择,父亲也很支持。为了更好地培养明镇光,采矿车间选派央企劳模、明星员工李国平作为他的师傅,和他组成机台一起作业。

从扛起风钻机的那一刻起,明镇光注定让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作伴。每天早晨7点40分,明镇光都会规范穿戴好劳保用品,准时到排班室参加班前会,认真了解工作面安全事项后和师傅一起下井,开始一天的工作。

作业前,他和李国平一起首先对作业环境和设备进行安全确认、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理才能开工。打眼、装药、放炮……明镇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每一道工序。操作风钻机是一项重体力活——操作者需要驾驭200多斤重的风钻机,在风压气流的驱动下开钻,同时,要克服刺耳的钻机声和不良的作业环境。

为了更快学到操作技能,明镇光站在离掌子面最近的地方观察,主动扛在风钻机最前端。每到下午3点升井时,明镇光的工作服和脸上早已沾满了汗水和油污。“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不怕吃苦。别人能干,我也可以。”面对这些,年轻的明镇光从未抱怨和退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镇光这伢年轻,又勤快主动,爱学肯钻,上手很快。”李国平这样评价他。工作中的明镇光有股子好学劲儿,不将难题解决不罢休。有一次,他和李国平在-498米水平T613切井进行天井掘进时,风钻机突然“罢工”,李国平当即停止作业,师徒二人开始维修风钻机。明镇光一边递工具,一边请教维修原理,李国平故意放慢手脚,一边维修,一边耐心向他讲解风钻的构造,并让他动手尝试。经过1个小时的维修,风钻机成功修好,师徒二人却因此错过了午餐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奋学习,明镇光已基本掌握了风钻操作技能,并能进行简单的设备维修。

党员,是一面旗帜。工作中,明镇光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公司、车间各项规章制度。他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到井下,沉下心,俯下身,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巷道掘进260米、天井掘进15米、支护网200余张……”这是从事风钻工不到1年的明镇光交出的答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明镇光在他的《党员手册》中写下这句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他是一种激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一点一滴地积累,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