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国电科保国荣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0

近日,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54所副总工程师蔚保国荣获2018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作为我国最早参与北斗系统建设的核心骨干,蔚保国扎根北斗科研一线23年,历经北斗工程全过程,创新提出了“数字多波束多星测控技术体制”,解决了困扰我国航天领域的多星测控难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北斗系统成功建设和装备应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成了我国导航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了我国卫星导航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任北斗二号工程数字多波束系统总设计师。

“事迹、功勋、头衔……都是他以实际行动为自己赢得的荣誉。这份嘉奖的背后,是他生动诠释的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真谛,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国电科54所是一个历史厚重的军工单位,从入所到现在,老一辈的拼搏精神一直都影响着我,我不敢、也不能松懈。因为我们所从事的,不只是中国电科的事业,更是国家的事业,我们有责任挑好这个担子。”采访中,蔚保国说道。

在对导航事业的热爱和责任心的驱使下,蔚保国带领团队取得一个又一个“金灿灿”的成绩: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协作,解决我国多星测控领域技术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我国导航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进步与发展;聚焦卫星导航产业化,开拓北斗伪卫星/GNSS智能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方向......

在北斗地面应用系统研制过程中,创新性突破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在北斗二号工程中,蔚保国带领团队用3年时间完成预研攻关,又经过5年型研攻关,研制出我国首套数字多波束卫星导航测量系统,并获得该工程科技进步奖。从去年5月开始,导航专业部又开始了北斗三号工程地面运控系统系列投标工作。蔚保国带领13个投标团队,并行参与20个任务包的投标工作,历时两个半月,加班加点,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数字多波束系统等10个项目。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中,54所在运控、星间链路管理、测试评估等方向继续保持核心骨干地位。

他,完美主义者?

每组课题答辩要经历6次评审:2次技术卷评审、1次商务卷评审、1次价格卷评审还有1次最终答辩和PPT评审。15个课题总共要开90次会,材料累计超过2万页,作为指挥组组长,蔚保国反复阅读和推敲这些材料,并从用户的角度思考发问,逐一检查有无遗漏或短板。

在数字多波束的投标中,涉及的技术难点非常多,答辩时间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思路讲清楚,成了团队的一大难题。蔚保国承担下主答辩人的角色,反复琢磨PPT内容,直到答辩前一天仍然练习到凌晨3点。

“按说,到蔚总这个级别的技术‘大拿’,对答辩中涉及的问题都是非常了解的,直接拿PPT讲也不是不可以。但蔚总就是这样一个人,非常认真,精益求精,一定要练习到对所有细节都了如指掌。”

他,眼光很毒?

提起蔚保国,伍蔡伦第一印象便是“眼光很毒”。这里的“毒”不是贬义,而是说他在技术方面眼光独到、观点犀利、一针见血。伍蔡伦是清华大学的博士,2011年6月毕业后到54所导航专业部工作。目前,担任总体技术部任接收机组组长,负责高动态高精度接收机研究方向。

实际上,伍蔡伦在学校时就和54所有合作,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他拒绝了其他单位抛出的橄榄枝,最终选择在54所扎根、开拓事业。“一个是因为54所的平台很好,在这里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另一个原因是,在学校就跟蔚主任接触过,是个专业素质过硬的领头人。跟着他,有奔头。”

伍蔡伦至今记得在某高精度测绘车的项目论证中,他们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对现有资料的掌握和理解,形成了一份论证报告。当时有6家单位同时竞争,蔚保国亲自帮他们梳理报告,从技术难点、创新点各个方面一一整理,几个小时下来,原先迷茫的地方有了思路,原先浅尝辄止的地方有了更深的理解。获得“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北航李建利老师当场对蔚保国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蔚保国始终以“不学习就要落后,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感”激励自己、激励他的团队,因为他深刻认识到,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适应专业日新月异发展的需要,才能适应信息时代快节奏带来的挑战。尤其参加工作以来面对一系列新任务,唯有技术创新才能更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学习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并实践应用。他的体会是多方位学习:书本、工程实践、专题讨论、专家请教、学术交流、岗位培训、参观访问等等。既要抓紧时间,更要不断思考。唯有深度思考才能融化和升华知识,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认识和观点。他常和同事及学生讲,对于一些棘手难题的解决或者创新系统的设计,要多维度多场景反复思考推敲,有时想得脑袋都疼,均是必要的。缜密的思考与深入的实践相结合,才能有助于挖掘问题本质并高水平高质量解决之。为此,他在专业部各实验室均提倡追求的八字理念是“专业、专注、超越、卓越”。

他,蛮拼又文艺?

“蔚总格局很开阔,有时候团队遇到一些难题,他反而会过来安慰我们。”伍蔡伦说,“我内心喜欢钻技术,对于团队管理方面,并不擅长。”有一次,伍蔡伦的团队在项目推进时遇到困难,前期节奏缓慢,外协很难沟通。蔚保国得知情况之后,一一跟他分析问题所在。“就站在路边,跟我讨论了半小时,一点架子也没有。”最后问题成功地解决了。

蔚保国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导航专业部的人评价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周末是他最“放松”的时候,“因为用户都休息了,他可以回所里跟我们一起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会给大家放几首音乐放松心情。“蔚总是标准的男中音,团队活动时,他偶尔会‘开两嗓子’,大家都听得十分入迷!”郑晓冬说。

蔚保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着年轻人,又用自己的实力带着这支队伍打赢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他是我们最身边的榜样,也是我的追求目标!”采访中,伍蔡伦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