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站的“中国”女孩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1

时光飞逝,中国水电八局承建厄瓜多尔美纳斯水电站已有6年多了。期间,中厄文化碰撞出无数惊艳的火花,也衍生出许多厄瓜多尔当地的 “中国迷”,莉莉安娜(Lilianna)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莉莉安娜是土生土长的厄瓜多尔姑娘,今年26岁,纯正的拉美面容下拥有一个腼腆却又细心的性格,自2014年到美纳斯项目担任机电物资部助理工作以来,同事们便对这个工作认真负责、细致入微、勤奋刻苦、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女孩子表达了深刻的喜爱,并且给她起了个中文名字莉莉,平时工作中,她积极向部门的中国同事学习专业知识,讨教工作方式方法。四年来,她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工作能力、积攒了宝贵的财富、收获了深厚的友谊,也让她的中国情结根深蒂固。

热衷中国文字的莉莉

2016年,我有幸与莉莉在同一个部门共事,莉莉的日常工作任务是和厄瓜多尔当地的供应商联系物资采购、开具采购发票扣税单据以及大部分对外联络和英语翻译工作。每天完成繁重的工作后,她便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字极度热衷,或是认真地对照模板誊写汉字,或是和大家学习日常用语的中文发音,她经常说:“中国文字说起来难,写起来更难,但是我爱中国文字!”有一天早上我刚到办公室,忽然听到一句的“小董,早上好!”我以为是哪位中国同事也刚到办公室对我问好,回头寻见发声者竟是莉莉,我便开心又惊奇地回了句“谢谢”,她居然又对我说了句“不客气”。当我回到座位上准备工作时,看到扣税单据上面莉莉签名的区域竟是用汉字工工整整地写着“莉莉”两个字,待确认是莉莉本人写的之后,我开始从内心里佩服这个厄瓜多尔女孩,这是她热衷于中国文字的表现之一,另外,莉莉还是一个中国电视剧迷,她会向办公室中国同事拷贝中国电视剧自己看,虽然她看的不太懂,但是这样也大大提升了她的中国文字水平。莉莉讲中文的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更有甚者,项目部拍摄宣传视频时,她都能作为主角上镜并流利地说出一句:“我爱你,中国电建!”

迷恋中国食物的莉莉

当你在中方营地食堂就餐,看到一个使用筷子超级娴熟的当地面孔时。请不要质疑于她使用筷子的技术、更不要吃惊于她对中国辛辣菜系的接受能力,毫无疑问,她一定是“中国通”莉莉。莉莉独爱中国食物,每天吃饭时,她都会要求同事们带她一起去吃中国餐食,因为对中国食物的喜爱,她慢慢地学会了使用筷子的技巧,而且能运用自如。只要是中国菜,她都会给出“I love Chinese food(我爱吃中国食物)”的评价。她对中国食物的迷恋不仅仅是喜欢吃,更喜欢学习制作中国美食,有时间她便会向部门的西语翻译讨教制作中国美食的方法,然后采购食材摸索着学习中国烹饪技术。慢慢的,她学会了几道简单中国菜的制作方法,并且屡试不爽,每次提到做中国菜,她总是骄傲地赞美自己煲的汤特别好喝。虽然没有机会亲自品尝到她做的菜,但是我相信这位迷恋中国食物的“中国女孩”做出的中国菜也一定有很浓厚的“中国味道”!

融入中国企业的莉莉

经过这几年的工作,莉莉现在已经完全融入到了项目部,在部门工作中,大家对外联络有什么不懂的都会找莉莉,莉莉每次都很有耐心的解释,一些需要询问、跟踪的工作,她都会主动落实好再进行反馈。除了工作,莉莉还经常参加项目部的一些集体活动,在2017年项目部组织的春节长跑赛中,她取得了女子组第一名。在美纳斯“一带一路·筑梦国际”主题英文演讲大赛时,她因为英语水平高,被项目邀请作为演讲大赛的评委。在每次项目部需要拍摄一些当地员工的素材时,也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四年的工作经历,莉莉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厄瓜多尔姑娘变成了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中国女孩”。最近和她聊天,当聊到来中国电建工作给她的带来的收获时,她又一次用汉语说出:“我爱中国电建”,我知道,这份爱的表达不仅仅是她对美纳斯项目提供的增长知识、提升技能、积累财富机会的感谢,更重要的是,她在这里认识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中国人,与他们建立深厚的友谊,学习中国文字,品尝中国食物,了解中国文化。这段经历才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提到未来的梦想时,她说:“等到工作结束,我想去中国旅游,吃更多美味的中国食物!”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你看到一个走在中国街头吃着中国食物、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厄瓜多尔女孩时,请不要震惊,也许她那是那个传说中的“中国女孩”——莉莉。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