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章惠君:为中国空空导弹事业而奋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6

从最初的设计员,成长为航空工业导弹院资深主任设计师,章惠君投身中国空空导弹事业已有20年。信号处理研究、弹载软件开发、制导控制系统设计、导弹总体系统设计,她在多个专业技术岗位上参与了多个型号产品的研制工作,为祖国的空空导弹事业贡献了力量。

“就是一心想着要把工作做好。”谈到自己的成长历程,这句朴实的话章惠君说得最多。刚参加工作时,章惠君常常泡在实验室进行各种内场试验。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试验简单、枯燥,但章惠君却从中看到了很多需要自己去思考、学习的地方。“试验的时候要倒过去看,产品准备好需要多少个条件?每个条件又是怎么产生的?延伸下去就会发现信号像树根一样,看着是一个信号,其实下面包含了很多条件。”章惠君将试验中不懂的地方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去查资料、问师父、问同事。就这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编一个小的程序,建立一个简单的仿真模型,这些在别人看来十分简单的工作,在章惠君看来都要像小学生做功课一样,只有不断复习、练习,才能扎实掌握专业知识。

章惠君经历的技术岗位很多,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要求具备的工作能力都不一样。章惠君本科学的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研究生学的是制导控制仿真,最初在工作中的应用也偏向软件方面;后来由于工作出色,她开始从事制导控制系统总体设计;再后来因为工作需要,从控制所进入总体所工作,不仅需要了解各种硬件指标,还必须清楚相关的工程应用能否实现。“空空导弹是一个环环相接的大系统”,为了不让工作卡在自己这一环,章惠君先用较短时间熟悉了新的工作流程、方法、注意事项和对口联系单位;再从档案室里查找出相关设计报告,弄明白各项指标为什么要这样制定。“这个积累不能是一两个月,而应是一二十年。可能我记不住某个元器件的具体名称,但我知道这个元器件的来龙去脉,慢慢地就能将整个系统大框架记在脑子里了。”

荒漠戈壁,金戈铁马,似乎与女性关系不大。然而为了保障相关试验,章惠君在外场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在某型产品故障攻关中,当时在控制所数据分析组的章惠君为了精确分析每一组数据,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与家人、孩子分享的幸福时光被她无私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攻关中。身边的同事都说她工作起来很“玩命”,章惠君认为这些都是应该去做的,“我们从事的工作很特殊,研制的产品关系到军队的战斗力、关系到战争的成败、关系到飞行员的安危,必须得在工作中全力以赴。”

“将工作做好,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凭借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她将工作做到更好,她鞭策着自己不断前行,她在助力空空导弹发展的同时,也铸就了自己岗位成才的辉煌。光阴20载,章惠君为中国空空导弹事业而奋战,无愧于“航空人”这一称号。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