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刘所恩:从未停止过追逐兵器梦想的脚步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9

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从技术组长到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带头人等,无论岗位怎么变化,职务如何变动,50岁的刘所恩从未停止过追逐兵器梦想的脚步。

谈起近日在集团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获得专家高度评价的“螺压高固含量某推进剂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谈起与他一起并肩奋战、呕心沥血的研发团队,刘所恩的眼里充满了自豪、感激之情。然而,流露最多的是对国家火炸药行业发展的憧憬,对兵器事业未来的渴望和对“兴安”这片热土的拳拳之心。从刘所恩的娓娓讲述中,一个满怀豪情壮志、意气风发、敢想敢拼的先进人物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青年才俊当拿云

刘所恩出生在山西省繁峙县贫困山区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靠国家的无息贷款完成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四年大学学业。这也坚定了他要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回报国家的理想信念。从1991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山西兴安化学材料厂设计研究所工作,二十多年风风雨雨洗礼,无论是企业低谷的困难时期,还是新时期的快速发展,刘所恩总是信心百倍、充满激情地去工作。

低信号特征推进剂研究是兴安公司承担的一项跨行业重点科研项目,技术指标要求高,研制工作难度大。刘所恩在项目进展徘徊不前时,第一次接下了这个沉甸甸的研发“大令”,这一年他不到30岁。

面对使命和责任,期许和疑虑,年轻的他反复告诫自己:“能承担这么重大的国防科研项目,这是企业对我的信任,也是报效国家的机会,就是累吐血,也要把这个项目拿下!”

顶住压力,顶住疑惑,刘所恩和他的团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项目研发新征程。通过对前人大量实验结果分析,他敏锐地意识到推进剂原有配方思路禁锢于火药传统组分,能量无法达到要求。他大胆提出大量加入高能材料,提高能量和降低信号特征的研发思路。

苏轼在《前赤壁赋》的结尾处有云: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刘所恩始终坚信项目研究的大方向没错,夜以继日地原理设计、试验、生产、测试、分析,反复计算,多次数据对比,专注于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疑点。由于常年生活不规律,他患上了胃病,为了科研工作,他经常是吃了几粒药后就又扑到试制现场,或者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去医院输液。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换来了项目成功地完成四种高能推进剂科研成果的部级鉴定的“硕果”。在后续的“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公司已配套十几个产品,成为兴安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志在倚天射天狼

追逐梦想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发展的使命,紧迫的现实,驱使着刘所恩和他的团队向着更高的目标出发。

刘所恩凭借扎实的理论学术根底,结合多年的研发经验,他总结和探索提高某推进剂的发展方向。“不能探索出规律,不能在失败和成功中总结经验,就会陷入走弯路、陷老坑的尴尬境地。”

为了尽快将成果转化为公司的发展新动力,刘所恩不辞辛苦,长期奔波在外搞型号结合,在公司内又紧盯生产细节,使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卓越成效。截止2017年底,新产品已经为公司带来了几亿元的收入。而成功地组织并参与我国“神州”号飞船回收舱缓冲着陆反推火箭推进剂的研制,保障“神州”号的多次成功回收更是为刘所恩多彩的科研人生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2017年12月,在集团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螺压高固含量某推进剂技术与应用”获得专家高度评价。这不仅是对兴安公司核心科研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刘所恩20多年来辛勤工作的肯定。

刘所恩付出了辛勤和汗水,也获得了事业上一束又一束成功的鲜花。多年来,他相继两次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获得政府特殊津贴;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被聘为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并相继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研发团队参与的某型导弹武器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人才辈出事业兴

刘所恩深知,没有一流的研发人才就没有发展的未来。

火炸药科研开发不是靠个别人、少数人能独立完成的。作为集团公司首批科技带头人,刘所恩在平时工作中非常注重与参研人员、同事、员工们协作完成任务,并成立专家组,为科研项目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发挥团队作用。刘所恩勤奋好学的优良作风起到了很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为年轻科研人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有效地在公司科研人员中形成了“尊重知识,不断学习,比学赶超,增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在培养后备人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刘所恩做了大量的工作。刘所恩对人才的渴望与培养越来越迫切。他一方面通过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思想上的沟通理解等方法做到感情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主要通过压担子、创造机会让年轻人多锻炼,增强他们搞好科研开发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努力做到“留住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曾经在他的团队的“小年轻”们,已经有多个成长为公司级科技带头人、技术骨干、部门中层管理人员等,成为兴安公司科研、生产独当一面的栋梁。

倚天长箭傲苍穹。强军梦、强国梦多年来一直在刘所恩的心海萦绕。在引领新型火炸药研发的路上,刘所恩心怀梦想,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