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大池山108户村民爱戴信任的“第一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9

朴实的身影,融入大池山的四季更替,更走进村民的内心深处;踏实的脚步,丈量了那一方土地,更将国企的大爱责任传递。心里装着使命,衣襟沾满晨光,60岁的王建会是航空工业新航精准扶贫工作的践行者,更是大池山108户村民爱戴信任的“第一书记”。

“新航人来俺村,常把人民记在心。新航派来工作队,来了书记王建会,又引水来又建校,彻底摘掉贫困帽……”在河南省新乡市狮豹头乡大池山村流传着这样一首质朴无华的民谣,书写着大池山村民对新航的感激和褒奖。

王建会,新航驻大池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派往大池山那年,他已年届六旬。在别人看来,下农村是件苦差事,可他想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既然去了就要对老百姓负责,帮助他们脱离贫困。”

“说实在的,我们山区的条件是比较恶劣的,路不通,住的条件也比较差。就是在这个环境里面,王建会书记吃住在村,自己做饭,从来不给我们村里添麻烦”,大池山村支书说。如何脱贫,如何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是王建会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王建会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翻山越岭,走村入户,精准识别贫困户,深入了解大池山村108户村民的基本情况,登记信息、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和扶贫工作要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书记来到大池山以后就和我们打成一片了,对老百姓就跟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我蒸出来馍了送到书记家,他说不能吃老百姓的东西,又叫我拿回来。”一提起王建会,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朴实的话语中透着说不完的爱戴和感激。

为解决大池山村民长期以来缺水少水靠天吃饭的难题,依托新航提供的充足资金和人力保障,王建会组织实施了“引水入村工程”。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铺设通水管道5000余米,贯通到100多户村民家中,为他们引来了生命之水,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大池山村的饮水用水难问题。

为让村民能够有持续稳定的收入,王建会积极展开市场走访,并征求农业专家和农户的建议,选择适合大池山村种植的大红袍花椒。2017年3月,王建会为村民无偿赠送大红袍花椒树苗7500棵,2018年3月,又免费为村民购进7000棵花椒树苗。王建会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些花椒苗3年开始结果,5年以后进入盛果期,每棵花椒树有30多年的盛果期,每棵花椒树按照盛果期一棵树采摘2~3公斤计算,每家种植成活100棵,2017年每公斤花椒收购价格40元算,每户每年收益超过8000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除了花椒苗,王建会还买了油菜籽,鼓励村民利用农闲种植油菜,既美化山村环境又保障日常村民所需。“王书记就是为老百姓操心,隔三差五来到这里。”在村民徐德银家,王建会仔细查看碾好的小米。据王建会介绍,他们打算成立农业合作社,让徐德银起到带头人的作用,所以就让他尝试,怎么样来收购小米,从小米的收购、加工再到销售等方面,为村民今后脱贫致富、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探讨一条路子出来。

“他一心就是扑在大池山村,为村民办事”“新航人不管干部职工,只要来到我们村,我们村老百姓就觉得可亲热,就跟自己亲弟兄到自己家了一样”“我们学习焦裕禄、学习吴金印、学习史来贺,说真的,包括身边的王建会我们都应该学习,真是我们村干部的好榜样。”王建会的心里装的都是大池山村的村民,每户村民家里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哪家是五保户,哪家人的身体状况如何、房子是不是安全、过冬有没有棉衣棉被,他都了然于胸,他把村民当亲人一般,村民也都把他当自己的亲人,把新航的干部职工都当做家里人。

“输血”更“造血”,在王建会的努力下,大池山村资源开发、条件改善、社会推广等一系列工程平稳推进,山村面貌焕然一新。新航为帮扶大池山村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荣获河南省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和新乡市、卫辉市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王建会个人也被授予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