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质量线上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9

胡大毛,中共党员,航天汽车所属贵州特车质量部部长助理,是贵州特车唯一有长度精密测量技师资格证的技师。

工作中,胡大毛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创新,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先后荣获贵州特车某型号车第一阶段研制二等功,2014年“红五月”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5年“专项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6年“奋战60天全面完成保温运输车改制任务”竞赛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集团公司“中青年技术接班人”等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的“学习者”

胡大毛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就深刻认识到在航天企业工作,如果不努力、不钻研,注定无法成为业务骨干。于是他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弥补学历“短板”。

他积极向身边的老师傅学习各种技巧和经验方法,又经常向高学历的同事请教理论知识,还时常与年轻同事探讨技术问题。同时,他积极参加贵州特车组织的各类技术、业务培训。除了在工作实践中学习,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历提升,靠着孜孜不倦、学无止境的态度,使他从一名技术“门外汉”成长为贵州特车公认的“技术能手”,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技师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荣获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长度精密测量技师资格证。

技术过硬的“多面手”

有了刻苦钻研打下的业务基础,胡大毛在贵州特车质量领域全方位涉足,成为贵州特车质量管理中一名技术过硬的“多面手”。

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他参与了2014版贵州特车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编制,同时按部门计划组织各部门制定了2016-2017年质量目标分解实施计划、质量改进工作计划,并进行监督考核。组织完成了贵州特车2016年度管理评审和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对决策项目的实施进行了跟踪和管理。配合第三方审核机构完成了2016年度的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工作。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积极配合科研生产,参与各型号产品的质量管控,所负责的各型号产品均无质量事故或批次性、重复性质量问题的发生,顾客对交付的产品质量给予高度评价。

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业务精湛的共产党员,胡大毛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每当贵州特车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胡大毛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在2017年“三比三保”重点任务突击活动中,他组织质检员成立了“QC突击队”,并担任队长,率领团队人员蹲守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指导完成了某产品测量工具的改进,解决了检验器具不全的问题,全面完成了三个重点突击目标的质量控制任务,确保了产品顺利交付用户。他负责的某型号筒弹运输装填车项目一次性通过了用户的国内验收和国外交付,得到客户好评。

传帮带教的“引领者”

为做好传帮带,贵州特车开展了师带徒活动,胡大毛就是其中的一位导师。在接到任务后,胡大毛一直思考如何使他们早成才、成好才的问题。在综合分析相关人员情况后,他采取放手使用、宏观指导、个别帮助等方法,使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了能独立上岗作业水平。在他的培养帮助下,多位年轻质量管理员和质量检测人员已能够独立操作三维扫描仪、三坐标测量设备,可完成较复杂零件的检测,正逐渐成长为贵州特车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检测的技术骨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新的生产任务和挑战,胡大毛一直把提升贵州特车检测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一如既往地学技术、练本领,敢于摸索、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继续谱写新征程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