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她的焊接工艺连机器都望尘莫及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1

没有任何辅助设备,在0.5毫米的集成电路器件间,付春艳凭借着肉眼完成100条引脚贴片的焊接工艺,连最精准的机器都望尘莫及。

10年,从一个青涩懵懂的中专生,到如今IPC手工焊接世界冠军、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中国通号北京工业集团北信公司付春艳用大国工匠精神领跑出了铁路信号装备制造领域的“中国速度”。

雏“燕”展翅  一飞冲天

初出茅庐、崭露头角,是付春艳在2012年一路从北信公司内部选拔赛到获得IPC手工焊接华北赛区亚军、“最佳工艺奖”的真实写照。

2013年2月22日,大洋彼岸美国圣地亚哥的IPC手工焊接世界大赛赛场上,付春艳与来自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选拔出来的冠军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美国因为是东道主,把前三名都送来参赛,全力夺冠。

赛场台下人头攒动,过道上站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他们要来看看谁的焊接速度最快,谁代表的行业产品质量最硬,谁代表的国家工艺技术最高超。

面对各国选拔赛产生出来的冠军参赛选手,付春艳没有让机会溜走。她第七个出场,比赛一开始,她气定神闲,动作娴熟麻利,从最基本的器件识别、变形、组装、焊接等动作做起,气压全场,愈战愈勇,犹如魔法师一样,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将80多个发光二极管、贴片集成电路等器件完美地焊接到印制板上,全程用时51分36秒。她规范的操作、纯熟的技巧、沉着冷静的态度、必胜的信念,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历史上首次问鼎IPC手工焊接世界总冠军。

IPC总裁专程来京为她颁奖时讲到,“付春艳很不简单,是真正的世界冠军。这次比赛很难,她不仅要战胜自己,还要战胜各国顶尖高手。”

可她却谦虚地说,“是公司的培养,IPC的舞台,为我提供了展示技能的机会。世界冠军的荣誉,属于北信,属于中国通号。”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雏“燕”展翅,一飞冲天。付春艳捧回了IPC世界冠军的奖杯,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却也是在情理之中。

随着中国高铁建设的迅猛发展,付春艳所在的北信公司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黄金时代”。公司“让每位员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人才理念影响和造福了一代又一代北信人。在北信这片沃土上,每位北信人努力汲取着营养、迅速成长,先后孕育出3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8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火车头奖章获得者、2名茅以升铁道工程师获得者、1名詹天佑青年工程师……可谓技能高手云集,工艺精英辈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也让所有员工见贤思齐,不断上进。

2006年,付春艳毕业于北京信息技术学院微电子技术与器件专业后,入职北信,一直干组焊。

每天,她和工友们都要面对不同型号的印制板,每块板上都有成百上千个焊点,有时每个焊点对温度设计的要求都不一样,而要熟练运用不同环境下的焊接手法,需要长年累月锻炼出的“手感”。按每日60块印制板计算,一天要完成上万个焊点,每个点的焊接时间只有3秒左右,要高质量地完成组焊任务,对操作工人是很大的考验。而在同事们的眼中,付春艳就是一个焊接工作很有“手感”特别稳的人。

即便工作很辛苦,付春艳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中她认真分析生产中的每一个步骤,每次遇到难题,她都虚心请教、认真总结,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不同的焊接操作方法、温度控制等数据资料,她还根据新产品的加工需要,创新制作了各种工装模具,减轻了手工焊接操作的难度。

付春艳说:“我特别喜欢组焊这项工作。一大堆器件,经过我的组装焊接,全没了,成了一块板,成了列车运行安全控制的设备,我真有一种成就感。”

吃苦耐劳,勇于攻坚,是付春艳的一大特点。有一次,车间生产高难度的5块信息接收板,上午11点才波峰出来,工作人员就必须带着印制板在下午1点赶回去调试。按照正常的工作时间,上午根本就干不完。于是,付春艳放弃用餐和休息时间,终于赶在1点之前交出合格的印制板,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赞赏。

付春艳家就在公司附近,这也成了在车间需要的时候主动申请加班加点的“官方理由”。手工焊接工序年轻女工多,生活上琐事多,经常有需要请假的。但只要有紧急的工作任务,有需要晚走、节假日加班的,付春艳总是跟调度员说,“留我在吧,我离家近,方便。”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或许就是因为这些“小事”的日积月累,最终造就她的高超技艺。

初心为终 匠心为用

笼罩在“世界冠军”的光环中,付春艳并没有迷失自己。她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她始终如一地默默地继续着她的组焊事业。

既然是事业,就会当作事业做。付春艳与一般组焊工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她是在用心地工作,而不是机械地操作。她会在工作中思考,哪个地方不合理,哪个地方有改进的空间,如何能干得更快,怎么能做得更好,进而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她利用自己技能优势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创新MOBAD印制板焊接、ZPW.G-2000K.S印制板采取拼板波峰焊接后切板、ZPW.J-K/SZ优化产品焊接时使用绝缘片替代绝缘垫圈、CPU板生产将贴片改成双面回流焊等工艺工法,使工作流程更加流畅合理,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有一次临近下班时间,通号设计院给北信打来电话,请求派一个技术好的焊接人员配合做机柜实验。当时的北京,天气极其恶劣,因为任务时间紧也非常重要,公司领导委派付春艳去帮忙改印制板,当时她还发着烧,但是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志的正常下班,她瞒着领导自己的身体情况,只去医务室开了一些药喝下,一刻都没有犹豫,立即赶往设计院,最终不负众望,将所要改动印制板的插件、二极管等完美焊接,成功串联,推进了试验任务的顺利完成。

“焊锡的时候手法要快,行动必须足够敏捷,这样稀释焊丝时才不会喷溅。”这是她作为“IPC培训师”常态化地在工序上手把手耐心地指导着工友怎样更好地焊接印制板。

此外,她还加入了“重锐创新工作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悉心将自己所学所会的焊接工艺、焊接技巧,工作中的一些体会、领悟,参赛的经验和收获,亲手制作成IPC手工焊接的培训课件,传授给徒弟。即便遇到自己也棘手的难题,也会与工友一起进行查找,从专业角度的梳理和推敲,与大家商讨可行方案,共同攻克难题。在她看来,相比做一个孤胆英雄,她更喜欢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比赛的时候要忘记自己是在赛场上,想着就是在平日干活儿一样就好了。”付春艳的话在她徒弟的耳边不断回想。在她的指导下,她的两名徒弟王平会和商红叶分别取得了2014年IPC手工焊接大赛华北赛区亚军、2016年IPC手工焊接大赛华北赛区季军。

付春艳最近又收获了“火车头奖章”殊荣。面对这些荣誉,她感到了肩上巨大的使命。“我的荣誉要与每一个从事着组焊工作的工人分享,我们是制造大国,只有多一些在平凡岗位上苦心钻研、默默努力的一批人,把理想信念作为奋进的动力,把工作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才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付春艳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