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在戈壁荒滩上飞扬的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1

在内蒙古甘其毛都的戈壁荒滩上,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踏实努力,积极进取,在贸易经营、安全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表现突出,为中铝焦煤业务的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就是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团支部。今年5月份,因表现突出,该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紧扣主旋律 坚持理想信念

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该公司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63%,有共青团员12人。2012年该公司团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秉持“扎根边疆、服务国家”的工作理念,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奔放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辛勤奉献在岗位上。

内蒙古国贸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对青年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公司专门组织青年员工学习十九大报告,团支部举办了“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系列活动,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治国理政和建党管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支部每月的团课讲堂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探讨时事动态,将“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到了实处,把理想信念、国情教育、弘扬“五四”精神作为必修课。

内蒙古国贸团支部始终以党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标准,结合该公司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爱岗敬业、创新创业”演讲比赛,全体团员及青年员工代表踊跃登台宣讲,弘扬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师带徒”活动,发扬传承精神,加强对团员青年的能力技术培养。通过“一对一”的言传身教让青年团员从一开始就接受了系统培训,让“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下去,团员青年的个人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他们还通过开展“积分制”绩效管理,让团员青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团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经营业绩月月飘红。

围绕主业务 有责任勇担当

2011年,内蒙古国贸成立后,为做好焦煤贸易工作,全力推进TT焦煤业务开展,全面设置各环节工作岗位,从口岸业务部堆场管理、洗煤厂洗选处理到铁路业务部运输销售等形成完整的营销链。在此过程中,广大青年员工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简陋的生活条件、远离家乡与亲人等种种困难,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岗位上。

内蒙古国贸的口岸业务部地处半干旱草原之中,自然环境差,沙尘天气多,对青年员工的第一个严峻考验就是四季不断的北风,现场作业处处是煤灰煤渣,员工满身满脸的煤灰在风中作业是常态化。必须在无风或微风状态下进行的焦煤盘点工作,则考验着员工的耐力,测量人员天刚蒙蒙亮就须赶到堆场,与扬尘“赛跑”,争夺时间,遇上冬季煤炭销售旺季,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再厚的衣物也无法阻挡寒风刺骨,一天下来,防尘口罩变得乌黑,眉毛上、身上结得到处都是冰。

除了工作上的压力与考验,还有生活上的不便和对亲情的思念。刚来时,员工们居住条件简陋,与焦煤堆场仅仅相隔百米远,住了没有多久整个房子都变成了黑色。从堆场下班回来,满身满脸的污黑,只能看到眼睛在闪动。在口岸,停水是平常事,遇到停水只有等待。

甘其毛都口岸远离繁华都市,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或大型超市,餐馆也极少。城市生活的朋友在网上热火朝天地聊着一部新影片时,这里的年轻人却还不知电影内容。

路途的遥远也影响着与家人的团聚。员工休假时,很多时间花在了路上,有的员工甚至在路上来回需要5天时间。2018年春节,蒙古国仅闭关两天,内蒙古国贸的青年员工们主动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充分利用其他公司节假日停业期间运输量小、通关效率相对高的优势,抓紧焦煤抢运,打响焦煤进口业务新年“第一枪”。

奉献在边疆,青春生活多姿多彩

蒙古国贸团支部十分重视开展青年活动,多姿多彩的团内活动丰富了青年人的生活色彩,生机勃勃的企业文化凝聚着年轻人的理想信念。

该团支部常年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传承发扬。内蒙古地区冬季多降雪,该团支部将扫雪除冰志愿行动常态化,用热心和奉献为居民和路人送上一份安全和便捷。该团支部积极参加“汇聚能量、助力中国”社会责任试点实践,将社会责任理念落到了实处。该团支部还积极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目标。读书会、篮球赛、蒙语班、越野赛等丰富精彩的活动得到青年员工们的频频点赞。

几年来,以该团支部为生力军的内蒙古国贸依托一份国际贸易合同,串起了境内外焦煤供应链,开拓了一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捷径,为增进中蒙经贸往来,加深两国能源矿产资源领域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其所经营的中铝一号主焦煤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日、韩等国,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内蒙古国贸还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了中铝第一个焦煤交割厂库,使中铝集团成为国内第5家煤炭出口商。2017年5月,该公司团员青年响应团支部发出的“创最佳业绩,为‘一带一路’作贡献”号召,立足岗位作贡献,当月公司进口焦煤量创该公司成立五年来单月最佳成绩,累计进口焦煤突破历史新高,中铝集团由此成为国内开展蒙古焦煤业务最大的进口商。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