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10日15时43分,一辆货车行驶至江苏省金湖县涂沟镇境内的344省道双桥段时,突然刮到弱电电缆线,导致双桥2号变压器3号至4号电杆被拉断,26户居民断电。接到报修电话后,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涂沟支队队长柏庆忠,迅速组织鲜启柱、蒋贵福等队员前去抢修。当天,金湖气温高达39摄氏度,队员们一鼓作气,仅用40分钟便恢复了供电。

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现有12支分队145名队员。队员们始终秉承零距离、特色化的服务方式穿行在金湖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庄严承诺。党员服务队充分挖掘在历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形成的“飞虎”精神,逐步打造成为一支党性坚强、服务优质、技术过硬、作风顽强、抢修高效的队伍。今年,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

白马湖支队完成抗洪抢险工作后胜利归来

应急保障冲锋在前

冒雪开展抢修作业

哪里用电有问题,哪里就有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不论是天寒地冻,还是夏日炎炎,队员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故障现场,365天守护着客户安全可靠用电。6月17日23时43分,强对流天气导致一棵超高树木砸在金湖县淮胜园区1号变压器10千伏B相高压熔丝具上桩头,造成进线脱落,园区失电。1000多亩刚栽插的水稻田急需上水,村民心急如焚。党员服务队前锋支队队长吕文接到报修电话后,立即带领队员李成松、伏道军、孙安本、何巨勇前往现场。

故障现场,抢修队员架起照明灯具,做好安全措施后,用油锯清理树障,随后,登杆更换压接脱落的B相高压熔丝具上桩头。6月18日1时13分,园区终于供电恢复。“来电喽,秧苗有救喽!”一直在现场围观的20多名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支党员服务队,在建设美丽乡村、服务百姓奔小康的路上,用电保障绝不能落下一户。”金湖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正磊表示。2017年7月6日傍晚,龙卷风突袭前锋镇丰泰圩,导致所有的高低压线路全部跳闸,4000多亩精养鱼塘告急。如果不及时通电增氧,塘口的水产品将缺氧死亡,108家养殖户可能面临巨额损失。看到电杆七零八落倒断在泥浆地上,养殖户不停地摇头叹气,就是马上抢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通上电。

党员服务队前锋支队接到任务后,15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增援的丘陵、东南两个支队联合开展抢修作业。战高温,忍蚊虫叮咬,汗水、泥水浸湿了一身,队员们全然不顾,连续奋战13个小时,一条3千米长的高低压同杆架设线路,在龙卷风肆虐的地方重新组立。养殖户的水产品保住了,队员们却一个个累倒在树荫下。

“关键时刻有飞虎队在,再大的困难也不是问题。他们心中想着客户,全心全意为百姓做事。”金湖县县委书记张志勇说。自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以全天候的快速反应以及真情服务,数万次参与抢险,及时排除各起用电故障,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保驾护航,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服务零投诉,抢修快速及时,你们就是榜样!”3月23日下午,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尔均将军在淮安供电公司“传承周恩来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写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书法赠与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周尔均激动地说:“当初,七伯伯(周恩来)写了这句话送给我,我今天送给飞虎队,希望你们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再创佳绩。”

高效运维服务百姓

在闵桥镇帮助渔民安装照明设备

6月16日,金湖县金源农机合作社传输秧苗的机械突发用电故障,上万盘的秧苗传递中断,20多辆汽车排成了长队。而10多公里外的农田边,种田大户还等着这些秧苗,负责人龚九海急得团团转。

就在龚九海一筹莫展时,党员服务队塔集支队队员吴俊华、高金宝来到秧池边。“龚老板,是不是出故障了?”“我没有打电话报修,你们是怎么知道的?”龚九海疑惑地问道。“我们有这个千里眼和顺风耳。”吴俊华拿出手持移动作业终端设备,给龚九海看了看,随后便与高金宝展开排查。5分钟后,两人在合作社配电房发现交流接触器线圈接线松动,不能自动吸合,通过加固,200多米长的秧苗传输机终于恢复了运转。吴俊华说:“夏种时期,这种工厂化的育秧合作社最为忙碌,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关注你们的用电情况,来抢修之前,发现电流突然为零,就知道这里用电出了故障。”“看不出来,你们这么厉害!”龚九海对队员们快速精准的判断感到惊讶。

高效的供电抢修,得益于党员服务队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2015年开始,党员服务队在用电保障方面加大科技创新,以‘互联网+配电运检服务’为支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轻了队员工作量,实现了配电运检工作的高效快捷。”金湖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员服务队应用了无人机巡线、手机抢修APP,建成了低压台区可视化管理系统、智能安全工具室、安全管控平台,通过农电技师创新工作室及各支队的QC课题研究,有12项成果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党员服务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向农业专家、养殖行家学技术活动,让每名队员掌握农业知识和一定技能,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电服务“三农”工作队伍,将过去的事后应急抢修变为主动提前介入,有效减少农村用电故障发生率。“新型电工的培养,立足客户需求,增强服务精准度,提高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抢修队员懂得农业生产,能站在农民的角度,把供电服务做得更细致、更贴心,这样的创新举措值得推广。”金湖县县长徐亚平评价道。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

服务光伏发电企业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队员孙玮来到采血点,再次献血400毫升,这是他今年第二次献血。孙玮从2005年8月开始献血,累计献血6200毫升。2015年,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在党员服务队,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的队员占60%以上。自2002年以来,队员们累计献血超过31万毫升。金湖采血点主任李传红说:“飞虎队是我县义务献血组织得最好、最多的一支团队,每年的义务献血者都超过80人,非常值得敬佩。”

作为一支立足抢修、创新农电管理的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开展扶贫捐款和帮助困难群众活动。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学、扶贫帮困、帮扶结对、慈善捐款、向雅安地震灾区献爱心等活动,捐款金额达40.66万元。同时,党员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送福到家、红红火火过大年、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志愿活动。队员们主动陪护留守儿童,与各镇相关部门建立联系,持续开展“微心愿正能量 我们与爱同行”活动,用“微力量”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关爱更多的困难群众。

吕良镇付圩村、沿湖村有64户贫困户,党员服务队与他们结对,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活动。2017年,这两个村有4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帮扶经验得到县政府肯定。针对各镇福利院的200多名老人,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亲情陪护活动,逢年过节,带着牛奶、衣物的慰问品看望慰问孤寡残障老人,送上一份浓浓的关爱。2016年,党员服务队获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荣誉称号。

柏庆忠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服务队要当好贴心人、架起连心桥,积极打造行业特色品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