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青春建功新时代 热血放飞通号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0

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调整三班信号钳工 牛菲菲

牛菲菲,女,满族,1990年7月生,2010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阳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电器中心调整三班信号钳工。2014年至今,先后获得“中国通号技术能手”、“中国通号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立足岗位勇争先

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是全球铁路行业的一个“隐形冠军”,是世界最大的铁路信号继电器生产基地,以每年60万台的产量,保障了中国铁路70%的市场需求。2010年,20岁的牛菲菲参加工作,成为这里的一名继电器调整工人。一开始,作为新员工的牛菲菲没少吃苦头,自己调试的产品一次次被检测退回,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愈挫愈勇,揣摩手法、勤学苦练,靠着刻苦的钻研和实践,牛菲菲的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在参加工作后的几年时间里,逐步成长为调整线上“行家里手”。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操经验,牛菲菲在行业大赛中表现优异,先后获得“中国通号技术能手”、“中国通号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匠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牛菲菲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较短时间内成长为调整工序青年中的佼佼者,成为生产一线的骨干,为其他青年员工做出了表率。凭借自己熟练的业务技能,成为客运专线、高铁产品以及重大专项生产人员,先后参加了京沪高铁、哈大、京沈等客运专线的生产。针对JYJXC-160/260继电器磁路返工问题,她认真对标测试,牵头负责对继电器衔铁组件进行改进试调,使该产品的整机性能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很大提高。

牛菲菲不但凭着执著向上的精神和敢想敢拼的作风,掌握了高超的调整技能,逐步成长为“中国通号技术能手”、“中央企业能手”,在成绩面前她从不骄傲,主动帮助青年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促使班组逐渐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多次代表沈信公司参加质量信得过班组的成果发布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学习和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对车间整体工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同事们眼中,略显矮小薄弱的牛菲菲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正逢中国通号举办第十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她积极报名,从报名的那一天起,就充分利用工余时间,苦学苦练,实操部分的铁锤、铜棒哪个工具都不轻,作为女孩子的她从不叫苦,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经常是晚上车间都要锁大门了,她才依依不舍地放下工具,一边挠头一边思索地离开车间,有时做梦都在背题和组装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这届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中央企业能手”称号,为电器中心的青工树立了榜样。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以大局为重,2018年,刚休完产假就一如既往地投身到紧张的生产工作之中,急难险均工作样样有她的身影。她热心班组工作,主动协助班组日常管理工作,分活、记录、取餐等工作内容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多才多艺,集体荣誉感极强,每年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比赛,她都主动报名参加,职工们都愿意和聪明伶俐的她组成一组,班里的同事评价牛菲菲同志,她就像自己的姐妹,家的温暖感召着周边的年轻人。她积极参加所在班组开展的读书、学技、比武活动,所在班组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班组”称号。无论是工作和生活,她总能给人乐观向上、散发无限青春光彩的印象。

肩负重托赴盛会

5月22日,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团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团的十八大代表。中国通号旗下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牛菲菲光荣当选为团的十八大代表。

同时,牛菲菲在团的十八大中担任监票人的职务,牛菲菲表示:当得知自己是大会的监票人的时候,感到无上的光荣,当28号晚去人民大会堂彩排的时候,现场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真和严谨也深深感染着我,我作为1500多人中36个监票人之一,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万万不能有一点差错,另外对于普普通通一线工人来说,能够让我担任监票人,这说明我们的大会是民主开放和公平的,这是光荣而责任重大的任务,一定不辱使命,做好选举的服务工作。

牛菲菲在出席团的十八大会议之后受到极大鼓舞,她认为参加团的十八大对她人生是一次重要的政治生活,是一次革命性的锻造,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无论是党中央的致词,还是团十八大报告,都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芒,都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睿智,体现了中国青年和共青团紧跟党中央、紧跟总书记的坚定决心。这是一次鼓士气、强底气、谋长远、部署实的大会,党中央对青年的期望前所未有,团中央对自我革新的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对下一步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前所未有。大家对国家的未来、青年的未来、共青团的未来充满信心。

牛菲菲将参加团的十八大做了一个总结:感受最深的是三个“从未如此”和六个“最”。三个“从未如此”:理想从未如此坚定过,内心从未如此强大过,目标从未如此明确过。六个“最”:最深的感悟,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最大的收获,多种形式享受精神上的饕餮盛宴;最直观的体现,团的领导走出高楼大院,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有为不求为;最接地气的改革,激活选人用人一池春水;最显著的成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造福社会;最明显的变化,从严治团,向全国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

永立潮头新青年

团的十八大结束的第一时间,牛菲菲就在中国通号进行宣讲,将十八大精神传达;7月11日,牛菲菲在沈信公司进行主题宣讲,并带领所有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牛菲菲同志先后解读了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致词,贺军科同志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团十八大报告,以及《团章》的修改情况等内容。

牛菲菲解读参会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牢记教导的大会。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对中国青年的地位和作用给予高度肯定,对共青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要求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肩负起强国时代的历史使命。贺军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要求我们练就过硬本领,当好新时代弄潮儿,要求共青团组织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团。无论是党中央的致词,还是团十八大报告,都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中国青年和共青团紧跟党中央、紧跟总书记的坚定决心。

牛菲菲感言:新时代,孕育新梦想,新青年,展现新作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时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勇担重任。积极发挥团代表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带动和引领身边的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为实现中国高铁驰骋在世界各地贡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