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阿籍员工哈克姆的幸福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0

阿尔及尔的七月,还没有被酷夏的暑热所侵袭。我与两位衬衫西裤打扮的同事一道,站在楼下,静待我们的阿尔及利亚籍人力资源主管哈克姆的到来。

下午6时,我们准时出发,哈克姆则是我们的特约司机。今天,我们是他的客人,此行的目的地便是他的新家。我期待这个日子很久了。

来自地中海的清风透过半开的车窗吹拂到脸上,让人为之精神一振。周末的阿尔及尔,道路畅通了不少。哈克姆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路上的风景建筑,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新兵”感到既新奇又激动。

不久,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居民楼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哈克姆的新家在8楼。一进门,他的妻子便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一位典型的阿尔及利亚妇人,温柔而沉默。她正和三个孩子在厨房忙碌着,为招待今天的中国朋友做准备。

两个小男孩快乐地接过我们带来的见面礼,忽闪着大大的眼睛,像小鹿一样蹦蹦跳跳地跟在父亲后面。孩子们明朗的笑容让我顿时少了拘谨,忍不住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脸的灿烂。47岁的哈克姆此刻完全变身“话痨”,一个劲儿向我们介绍他的家人和新房,眼里是藏不住的笑意。

三间卧室、一间厨房、一间大大的起居室,哈克姆的新房宽敞而明亮。华丽的地毯、全新的电器、雪白的墙壁、时尚的整体厨房,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这家人对生活的热爱。起居室里不时传出“咿咿呀呀”唱戏的腔调,原来电视上正在上演着京剧——《玉堂春》。我想,这难道是特意为我们准备的“中国风”节目?

开餐了。围坐在餐桌周围,殷勤的主人把一道道阿尔及利亚特色美食摆在了我们面前。烤鸡腿、肉末汤、炸春卷、蔬菜沙拉、鲜亮的水果、清甜的薄荷茶……食物浓郁的香气弥漫在整个房间里,勾动了我的馋虫。餐具早已摆好,这位可爱的“中国通”甚至给我们每人预备了一双筷子。

美食配美器,精致的餐盘让我爱不释手。阿尔及利亚人喜爱各色做工精美的艺术品,并将这种审美趣味延续到了日常生活之中。一张餐巾纸、一套杯碟、一枝烛台,都饰以细腻的阿拉伯花纹。眼前这一套鲜洁莹润的陶瓷餐具,称得上是“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我想起了杜甫的诗句。一位真诚的阿尔及利亚朋友能给出的最高规格待遇,不过如此。

宾主尽欢。一餐将尽,聊天模式开启。“哈克姆,你的孩子真好看!”“我也想有一所这样的房子!”“太太手艺好得可以开餐馆了!”

哈克姆被我们夸得都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过段日子,他会在新房再添置些电器,到时再请我们来做客。说话间,哈克姆把妻子和孩子都揽在怀里,幸福地向我们讲起了一家五口的故事。十二年前,他只是阿尔及尔街头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不得不与父母挤在一所小公寓里。现在,他也在阿尔及尔买了房,步入了中产阶层。

哈克姆的女儿17岁,明年即将参加阿尔及利亚高考。与我同行的党委副书记韩崇安鼓励她:“好好学习,特别是中文,以后到中国去留学,去看看东方世界。”美丽的阿拉伯女孩羞涩地问:“留学的分数要很高吗?”大家都笑了:“只要你好好学习就一定能通过考试的!”哈克姆把一旁笑得咭咭咯咯的小儿子拉了过来:“约瑟夫长得跟中国人有些像是不是?他还会唱中文歌呢。”于是,我们有幸在异国他乡听到了一曲带有浓重阿拉伯口音的《茉莉花》。

哈克姆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上了:“每天我下班回家都会跟他们讲公司里的新闻,现在这是我们家餐桌上的保留节目。有时候我忘了说,孩子们还会提醒我,‘爸爸,公司里有什么新鲜事吗?’”

在中国铁建工作十二年了,在哈克姆看来,中国铁建是他另一个家。在他的家人看来,中国铁建已经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真诚,拥有直击人心的力量。我们三个,都被哈克姆一家的直白坦诚打动了。

不知不觉间,分别的时刻到来了。依依不舍地下了楼,不经意间一回头,阳台上,贤惠的母亲正带着三个可爱的孩子与我们挥手道别……

阿尔及尔的夜总是来得晚一些。夕阳的光芒笔直地穿过云海,给眼前的白色楼群笼上了一层薄薄的金黄。一片静谧之中,我看见幸福在这里温柔地流淌。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