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奋斗者:打造国产直升机腾飞之翼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1

直升机对旋翼系统要求极为严苛,旋翼技术也成为衡量直升机先进程度的关键指标,更被视为直升机行业花钱也买不到的核心技术。让6片每片重量120千克、长度为9米的直升机旋翼在动平衡试验台上以100~215转/分钟的转速旋转画一个直径18米的圆圈,这个旋翼的翼尖高度差只允许在正负5毫米范围内,力矩差只有正负5牛顿/米。这就是航空工业昌飞旋翼系统制造总厂工艺员程翔做了7年,并且做到了极致的事。他带领直升机旋翼动平衡试验团队,打通了大型国产直升机单片旋翼动平衡校验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主旋翼达到单片互换的重大技术突破。

为了提高直升机主旋翼的维护使用性能,一般主旋翼均要具有单片互换性,这样可以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降低维护成本。主旋翼单片互换性要通过动平衡配重和调整片的调整来实现,需要精确地进行平衡调整,提高铰链力矩测量精度,整个过程是在地面动平衡试验台上进行的。

动平衡试验台启用之初,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技术可借鉴,程翔和团队一道,摸索学习掌握设备的操作方法及工作原理。旋翼动平衡试验最难的是从众多旋翼中选出标准旋翼,这需要大量的比对,采集大量的数据。他和团队尝试了各种试验方案,采集了大量的旋翼数据,从中选择出数据分布在中间的作为标准旋翼代表。试验有所眉目之后,他又借鉴相关公开文献资料,尝试新的思路进行试验,逐步摸索出昌飞自己的旋翼动平衡试验体系。在高速旋转的旋翼中通过分析数据找出具有特性差异的一片或几片旋翼,并用最少的复查次数以及最小的配平工作来完成。丰富的经验以及细致入微的观察,每一次试验数据和经验的累计,让他和团队离成功越来越近。

旋翼高速转动为直升机提供升力,振动便不可避免地成为最主要的不安全因素。持续振动不仅使直升机操纵性能下降、飞行员疲劳度增加、武器命中率降低、机载设备寿命缩短,同时也使关键部件磨损、疲劳断裂和突然失效的可能性增加。直升机旋转部件动平衡精确调整,可以降低其振动值至可接受范围,对保证直升机飞行安全、提高其运行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4月,第一套经动平衡调整合格满足单片互换要求的旋翼装机开车试飞时,试飞站机务反映旋翼打锥体在试飞范围内,无须调整,可以直接进行试飞,飞行员反馈直升机操纵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振动和噪音明显降低。单片旋翼互换关键技术被成功攻克。程翔说,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高兴、最难忘的事,辛勤付出没有白费。

旋翼动平衡试验满足公差要求对程翔来说只是及格目标,他不断挑战自我,追求极致,用匠心打造国产直升机腾飞之翼。从自动倾斜器水平度的检查,到试验台开车空试,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他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细,把旋翼的偏摆做到最小。在拉压力传感器标定时,为了消除外力的影响,他让传感器放置在无风无振动的环境中,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取多组数据的平均值进行标定。各个环节都能做到一丝不苟,做到极致。

最早测试一组旋翼数据需要试验台开车2~3小时,现在半小时就可以搞定;他和团队成员通过改进试验数据处理模板,使每次试验台开车记录的数据能直接生成结果,自动算出旋翼的调整量,再以图表的方式,显示调整后的理论数据值。他参与了行业技术规范《直升机旋翼动平衡试验办法》的编制,使复杂的计算调整过程变得直观智能、一目了然。劳动强度、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动平衡试验台产能实现了翻番。

程翔说:“从动平衡试验机上出去的每一片旋翼都承载着我的责任与使命。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直升机的品质提升尽职尽责,就是在航空报国、航空强国!”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