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我的汗水守护你的清凉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8

近日,华北地区被高温笼罩,不少地方户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电网员工坚守岗位,冒着酷暑,开展作业,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北京 高温下的变压器换装作业

北京顺义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安装低压开关电缆出线。

“变压器换装工作完成,河南村011台区恢复供电。”随着停发电许可人的交令,连续奋战了两个小时的施工队员放下心来,一旁围观的村民鼓起了掌。这是8月4日10时,北京顺义供电公司运检部组织的仁和镇河南村变压器换装作业的一幕。

早上8时开始施工,尽管气温只有31摄氏度,但超过60%的相对湿度让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施工队员倍感闷热。刚刚完成旧变压器的拆除工作,队员们的后背就已经被汗水全部打湿了。

“向左,再高一点!”顺义供电公司产业公司工程专责董浩指挥着吊车将全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抬升到预安装的位置,两名施工队员早已等待在4.5米高空处,只用25分钟,就将变压器固定在了电杆上。“这次是停电作业,为尽量减少施工对村民生活的影响,我们必须将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比如周边环境的清理、与百姓的沟通等。施工当天,只要按照计划实施作业,很快就能安装好新变压器并复供电。”董浩向记者介绍说。

气温还在不断上升,施工队员们全身早已湿透。“低压开关电缆出线安装完毕!”王兆旺麻利地将不同的进出线电缆安装在指定的开关上,标志着整个换装作业完工。

“赶紧喝口水吧,这大热天的我看着你们都难受!”在村口经营一家小卖铺的何阿姨从自家店铺送来一箱矿泉水,分发给浑身湿透了的施工队员们。尽管村子暂时停电,但村民们对此并没有任何抱怨。“这是好事儿,最近一天比一天闷热,刚开始还想着忍忍就过去了,可从前天开始不开空调实在受不了,但大家都开空调,电压又不稳,这下终于不怕了。”在一旁观看的宋大爷满脸喜色。

由于河南村人口密度大,加上近日的持续高温,降温用电负荷大幅增长,顺义供电公司监测系统预判河南村很可能会出现低电压情况。为了提升村民用电可靠性,该公司决定实施变压器增容。

迎峰度夏期间,顺义供电公司共安排变压器应急分换装21台,共计新增容量约0.7万千伏安,覆盖人口约0.6万人。工程已完工13台,8台正在施工中。后期根据负荷监测,该公司计划再安排10台左右应急分换装工程。

顺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徐震向记者介绍,顺义地区电网负荷自8月1日起连续3日创夏季历史新高,达到149.4万千瓦,较去年夏季最大负荷增长7.09%。据悉,本次大负荷保障期间,顺义供电公司连续7日启动“大负荷预警三级应急响应”,共安排保障运维人员120人、事故抢修人员197人,24小时开展保障工作,确保大负荷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河北 用汗水保障每一度电

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张全胜为刚作业完的工作人员擦拭汗水。

8月4日清晨,一辆黄色绝缘斗臂车驶入石家庄市桥西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5名身着纯棉工装的石家庄供电公司电网工人跳下车,拉开隔离带、立下“正在施工”标识、陈列工具服装......这里,即将展开迎峰度夏带电作业——为10千伏玉村站541三教线宫北路11号杆柱上变压器做带电接引。

“工具、仪器正常,一切才能有条不紊地继续。”班长张全胜一边迅速地拿起陈列的器具细致擦拭,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虽然还是准备环节,5位作业职工后背的衣衫早已湿透,此时气温已近40摄氏度,带电作业的低风速环境带来的只有闷热。即便如此,高空作业的张志典、李阳还需要戴上三层手套,穿上厚厚的绝缘服。

张志典的绝缘服刚刚穿上,脸颊的汗水便随着他一低头滚落在了塑胶质感的绝缘服上。他对记者笑着说:“这衣服的感觉特别像雨衣,你看里面闷,外面不沾水。”

说罢,张志典、李阳大步登上缘斗臂车。其余三位同事则在下面各司其职。

10时整,班长张全胜一声令下,作业正式开始。随着李阳的操作遥控,绝缘斗臂车缓缓抬升、伸缩,将他和张志典稳稳送至作业线路近前。二人从狭小的抬升斗内挪出绝缘罩,将施工段的线路遮挡住。李阳一边紧紧盯住张志典的每一个动作,一边小心翼翼地操纵遥控机械臂,变换抬升斗的位置,二人几无交流,却默契十足。

10时10分,班长张全胜手中的测温枪,数字已经达到42.2摄氏度,而几位地面员工一直仰着头、紧紧盯着高空作业的二人,一个个满面大汗。他们的衣服也随着不断走位挪移,在烈日中湿透了一大半。

10时51分,随着最后一个卡扣扣好,作业完毕,机械臂缓缓将张志典、李阳送至地面,负责地面的张全胜等三人拿着水小跑到绝缘斗臂车下,“先缓缓,喝口水。”

二人回到地面,随着第二层塑胶质感的手套被摘下,一股汗水顺着手套边缘流在了地上。绝缘服脱下后,二人的棉质工装湿漉漉地贴着身子,张志典顺手脱下工装,一拧,随着一瞬间的“哗啦啦”,地上又湿了一大片。他却笑着说:“站在上面像蒸桑拿一样,不过高温高空作业现在每天都有,习惯了。”

“一度电,两斤汗”,是夸张,却也是写实。当高温时我们享受电带来的清凉时,一群电网人正在用自己的汗水保障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山东 线路“寻宝记”

山东潍坊寒亭区供电公司员工巡视±600千伏银东直流线路。

盛夏时节,骄阳炙烤着齐鲁大地。8月5日是个星期天,路上车不太多,刘书山和王元栋清晨5时就带着望远镜和几瓶水从家出发了。

刘书山、王元栋是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寒亭区供电公司护线员,他们的职责是巡视±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的87基铁塔和线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这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安全可靠运行。二人平时每两天巡视一次线路,最近赶上夏季用电高峰,巡视增加为每天一次。有路的地方开车,没有路的地方只能步行……二人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这87基杆塔早已十分熟悉。

记者跟着两名护线员行至一处铁塔附近,见输电线路正下方,潍莱高铁施工人员正操作着起吊机和打桩机。刘书山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并提醒说:“你们好,别忘了安全高度,注意安全。”

“线路距地47米,为了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也维护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我们提前设置了安全高度,他们的活动范围最高不能超过10米。”刘书山指着起吊机旁一个10米高的标志杆告诉记者,设置这个标志杆就是为了提示高铁施工活动范围。

告别了高铁施工点,刘书山二人继续巡视。

“你知道吗?我们今天不单要巡线,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寻宝’。”王元栋口中的“宝”其实是一块被藏起来了的监督牌。原来,为了督促护线员仔细巡视每一基杆塔、每一段线路,上级监督人员在某一基铁塔的某一处随机藏了一块监督牌,如果没有找到这块监督牌,说明护线员没有巡视到位,是要计入考核的。

烈日下,记者跟随王元栋二人边巡线边“寻宝”,在每一段线路下,二人停下来,用望远镜认真检查线路上是否有鸟巢,是否有塑料薄膜和异物附着在线路上。在每一基铁塔塔基下,二人仔细查看塔基是否有沉陷,紧固件是否有异常松动,杆塔是否有明显倾斜……一路下来是有收获的,可走出了四五公里,仍未见“宝贝”踪影。

“现在是暑热天,千家万户都开着空调,这条线路给多少人送去了清凉,一定不能出任何故障。寻找监督牌不是目的,认真巡视线路才是目的。”王元栋一语中的。

正说着话,我们来到2619基铁塔下,劈开荆棘,踏出一条小路,基座上一块白晃晃的塑料牌子反着光,王元栋眼尖,叫出声:“那不正是我们找的监督牌嘛。”记者一看,还真是,监督牌背面写着放置时间和电话,王元栋拨通电话,告知上级,“寻宝”成功。

“宝贝”找到了,可是线路巡视却没有结束。11时,日头越来越毒,气温骤然攀升到37摄氏度,走两步,汗透衣衫。二人拧了拧被湿透的工装,重新穿上,继续巡线。

“刮风下雨天,别人往家跑,我们往外跑,生怕线路出点什么故障,像这大伏天,别人也是躲在家里吹空调,我们迎着日头巡线。每次别人问我为什么要这么辛苦,我就回答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刘书山说。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