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烈日下巡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4

特巡人员站在崖石上排查隐患

室外温度达到40摄氏度以上

特巡人员用红外测温仪测试铁塔连接点温度

特巡人员爬山巡视线路

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上的障碍物

8月3日,烈日当空,湖北省孝昌县大悟山区热得像一个巨大的天然“桑拿房”。孝感供电公司的4名巡线员挥汗如雨,穿梭在山区输电线路的铁塔下,拿着仪器检测,不时做着记录。

“红外测温就像医生拿着听诊器看病一样,把全身扫一遍,查找哪里有问题。”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运维班班长杨军边擦汗边拿出仪器,对着铁塔连接点和重点设备开始检测。

大悟山地处大别山南麓,山壁陡峭、路途艰险。而110千伏凤界线延伸到大悟山深处,该线路是界岭风电场的新能源上网线路,也是鄂北主要供电线路之一。全长27公里的线路大部分架设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大山里,杨军和同事们只能在烈日的“烤验”下徒步检查。

“这条线路我们平时每周巡视一次。现在天气炎热,用电负荷大,我们增加了巡视次数,并开展专项检测,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杨军说着,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滑落,汗水浸透了衣背。

“前面的山路有坑洞,大家当心。”巡线二十多年的杨军对这条山路十分熟悉,他拄着登山杖走在最前面。走到半山腰,放眼望去,四处是悬崖峭壁。随着线路向大山深处延伸,已经没有现成的路了,取而代之的是杂草、藤蔓和碎石。

巡线员陈诚在爬一个陡坡时,脚下一滑,险些滑到,幸好被旁边的杨军及时拽住。回头一望,刚踩踏的碎石已经滚落到了山谷里。他深深喘了口气,额头上的汗又多了一层。

“绝缘子无发热情况,铁塔导线连接点温度50摄氏度,属于正常范围。”30分钟后,他们到达89号铁塔。陈诚从携带的工具箱里拿出红外测温仪,一边测试一边向班长杨军汇报。

“班长,剩下的90号和91号铁塔处于另外两座山顶,攀爬上去耗时太长,请求使用无人机抵近观察!”无人机操控手卢奇请示说。

杨军观察了周围的环境说:“别急,咱们先在山上找一处开阔地,避免树木阻断无人机遥控信号。”

10分钟后,特巡人员爬到山顶上的一处开阔地。伴着螺旋桨的轰鸣声,无人机在卢奇的操控下,携带着高清摄像机向几百米外的铁塔飞去。无人机20多分钟就完成了平时需要两个小时的地面巡视任务。根据无人机传输回的画面,杨军判断铁塔运行情况良好。

检查完后,卢奇将无人机收回,脱下工作服拧出了汗水。他取出毛巾擦了擦汗,接过队员递来的矿泉水,“咕噜、咕噜”将一瓶水一饮而尽。

在一处山凹,陈诚观测到山下的输电线路上挂着一只风筝,可能会造成短路故障。杨军马上安排卢奇等人采用无人机喷火消除隐患。

处理完这一隐患,杨军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又朝着下一基铁塔走去。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