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机集团韩昌勇:“画”出头发丝般的精度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0

图为韩昌勇在6米长的床身划线

“呲……呲……”在国机集团所属恒天集团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德纺机”)大件车间,每天都会发出这一阵阵金属摩擦的声音。车间里,有两块十几平米的大型平板,平板一角摆放着各种给毛坯零件划线用的工、量具。钳工技师韩昌勇熟练地操弄着各种测量工具,不停地为各种型号的毛坯零件划上一道道泛着金属白光的“精准线”,为下道机加工程序做好前置准备。

大到六米长、几吨重的经编机床身,小到几十公分的连杆架,每一个进入大件车间的毛坯零件都要经过划线这道工序,才能进入铣、镗、刨等机械加工程序进行加工。而在整个公司,目前韩昌勇是唯一一个能完成划线这道工序的钳工。

在划线钳工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8年。数十年的坚持,千万次的重复,韩昌勇早已经将划线变成了“画线”。尤其是常德纺机近两年推出的新产品E2528型系列高速经编机,机器幅宽在不断增加,机器的床身宽度达六米多,加工的平整度要求很高。韩昌勇在六米多宽的床身上划出的“精准线”整体平面误差不能超过50丝,相当于几根头发丝的距离。这样的床身,韩昌勇已经“画”了三百多台,没有出现一台不合格产品。

他用踏实的工作态度演绎着“苦干加巧干”。工作中难活累活抢着干,为了保证客户定制的特殊产品能按时到货,他多次参与总装车间完成主关键零件改造工作。改造工作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需在总装现场作业,无法使用专用设备,韩昌勇凭借着过硬的钳工技术和良好的耐心,全部用手工操作完成了主机改造一百多台,不仅满足了客户需求,还为公司节省了大笔改造资金。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多面手、全面型的员工是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韩昌勇积极顺应形势,不断自学提升,向一名全面型的技术工人转变。通过自学和生产实践,他掌握了铣床及数控机床的操作技能,能熟练操作各类铣床、数控钻铣床及数控三轴龙门铣床等设备,并且自学了数控机床的程序编写,打破了“隔行如隔山”的神话。目前,他除了担负钳工划线工作外,还从事数控三轴铣的操作,一人胜任了两个工种的工作。他善于在工作中开展革新,提高效率。针对关键零件“连杆架”在粗加工过程中质量难以保证之难题,他经过研究,自行设计、制作了专用组合夹具,编写了专用加工程序,通过调整加工设备,使“连杆架”加工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劳动效率也提高近一倍,解决了车间生产组织的难点瓶颈问题。

通过参与QC课题攻关,韩昌勇解决了多个产品加工中的质量难题,凭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中他还摸索出了一套零件质量缺陷修复方法,并且将这一方法传授给其他职工推广应用,每年可以减少大量的零件报废。

他身为一线生产班组的班长,带领着8位产品钳工和铣工,始终将班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班组成员一同进步是他的目标。在日常班组管理工作中,他通过提高班组执行力、凝聚力、创新能力,努力锻造高效合格的班组团队,班组经常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佳绩,班组成员个个都是岗位能手。他是员工的好朋友,也是车间管理者的好帮手。

参加工作18年来,韩昌勇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奋好学的态度,正直率真的人格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公司标兵,荣获常德市首届“十大金牌工人”、湖南省“五一先锋”、常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