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奋战在雪域高原的电网铁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0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电网建设者扎根高原,为藏区建设坚强电网,服务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该公司所属四川蜀能电力有限公司员工叶建刚、杨顺兵、兰天等,在参与建设川藏联网工程、藏中联网工程中,努力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条件艰苦等困难,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智慧,为建设好“电力天路”努力奋斗。

国网四川电力在工程建设中成立党员突击队

叶建刚:高原严寒何所惧

曾经加过川藏联网工程建设的叶建刚,回忆起自己和同事在藏区工作生活的那段时光,仍然兴奋不已。叶建刚是川藏联网工程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包五段的项目部经理,他和队友负责70多千米的输电线路建设,在海拔4600米高的地方组塔架线。

叶建刚(左二)在组塔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这里温差很大,白天20多摄氏度,到了夜晚,气温可降至零下10摄氏度。为了抵御寒冻,同事们所住的帐篷密闭性非常好,造成帐篷里的水蒸气散发不出去,到了早上就变成薄薄的一层冰,覆盖在被子上和大家的头上。

叶建刚说,在一次放线作业时,突然来了狂风暴雨,没一会儿天空开始下冰雹,大的有乒乓球大小,小的有胡豆那么大,电网建设者虽然戴着安全帽,被砸到也能感受到疼痛。叶建刚打趣道,冰雹砸在头上,谁的喊痛声大,谁就是刚到工地上不久。因为一旦来到工地,由于上山和下山都需要耗费半天的时间,大家基本不下山,在工地上一待就是两三个月。大家根本没有时间去县城理发,这两三个月的时间,大家头发长得蓬头不齐,戴上安全帽,头皮和帽子就有一定的距离,还可以起到缓冲作用。

叶建刚在藏区建设电网的日子非常艰苦,在听了革命军人保家卫国的战斗故事,他觉得能够在雪域高原参与输变电工程建设,是非常自豪的事情。他虽然不能像革命军人那样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但和革命军人的使命感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而奋斗。

杨顺兵:缺氧不缺斗志

参加2016年~2018年藏中联网工程建设的杨顺兵,负责西藏林芝地区左贡县东达山包1~包6段输电线路施工。2016年3月,杨顺兵带第一批施工队进入工程一线,海拔5000多米的东达山在进入春季后依然是满地积雪。这里氧气稀薄,但对于从事电网建设20多年的杨顺兵来说,这算不了什么。

2017年10月份,施工进入立塔架线的高空作业阶段。在前往立塔现场的途中,杨顺兵饥肠辘辘,天气严寒加上缺氧,他行进30米需要用10分钟。他深一脚浅一脚踩在积雪上,踉跄滑倒数次。

作为队长,杨顺兵每天都担心,面对高原恶劣的气候环境,施工现场员工包括自己可能“掉队”。有一次,杨顺兵在施工现场踩空积雪,身体滑倒,躺在积雪中一动不想动。面对从未遇到的困难,他想放弃。

电网建设者在积雪中前行

可是,杨顺兵躺在积雪上,脑海里顿时出现他入党宣誓的情景:由革命老军人涂伯毅领誓,每一句誓言都铿锵有力,杨顺兵心潮澎湃,热血翻腾,浑身每一个细胞都充满力量……涂伯毅在一次战斗中,身体几近残废却依然坚强乐观,顽强作战。老一辈革命军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还需要维护,而他作为电网建设铁军的一名战士,必须坚持到底。

想到这里,杨顺兵猛地从雪地站了起来,继续前行在积雪上,步伐更加坚定。杨顺兵将他这次滑倒的情节、经历讲给同事们,把那股让他站起来的力量传递给大家。 

兰天:铁汉亦柔情

同样是在藏中联网工程,兰天在左贡50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地工作。这个站所在地海拔达41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开关站。2017年8月,兰天担任左贡500千伏开关站安装项目经理,负责电气安装工作。因为天气变幻莫测,为了保证按时投运,所有建设任务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对兰天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兰天开始研究当地天气的变化规律。他发现草原上上午风沙小,下午2点左右风沙就开始逐渐加大。

顺天势,定工时。为了保证完成“6·30”节点任务,兰天决定在施工现场外50米的安全区域设置一个临时用餐点。所有施工队员轮流吃饭,以保证施工不间断,赶在起风前完成当天的任务。

兰天和同事的最好战绩是用6天完成9台高压并联电抗器、3台中性点电抗器的安装工作。就这样,他们与时间赛跑,为后续工作赢得宝贵的工期。

电网建设者在复测线路途中

兰天对自己和同事能在极端环境下按期完成任务,就像战士打了胜仗一样骄傲和自豪。但他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兰天说,他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送电工,先后参与沐川500千伏开关站、攀枝花500千伏变电站、新都桥500千伏变电站、类乌齐110千伏变电站等的建设,今年是工作的第九个年头。这九年,他随电网工程建设走遍半个中国,却很少在家里待,以致现在2岁的女儿对他很陌生。“想让女儿开口叫爸爸,还得用她最喜欢吃的海苔来哄。”兰天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