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以公司利益为先的80后
记航天晨光所属晨光东螺一线焊工邵乐东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1

八月盛夏,炎热不已,走在去车间的路上,短短五百米,已经让人汗流不止。

走进车间,来到邵乐东的工位时,眼前的他,一手拿着一尺长的钢尺,一手拿着一尺长的扳手,站在两米高的操作台上,定位、测量、调整,汗水从他消瘦的脸颊不停滴落。让人惊奇的是,在如此炎热的工作环境下,他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浮躁与不安,有的只是平静和专注。

十年前,邵乐东刚进晨光东螺做学徒工,那时候的他什么都不会,跟着师傅刻苦学习焊接,连中午都不休息,看着哪里有需要焊接的,都会跑过去争着干,为的是早日掌握焊接技术。他日复一日勤学苦练,从不会到拿手,一步一个脚印,摸索、总结经验。如今的邵乐东技艺精湛,A级产品合格率100%,一次探伤合格率99%以上,除核电以外的90%首件产品焊接都由他完成,那些焊缝可以拿去做样板了。

美国普莱克斯公司铝制板式换热器用压力容器铝合金膨胀节,波形要求较苛刻,设计加工难度高,此类产品以前均由国外进口。邵乐东和设计、工艺人员一起摸索,为了进行国产化替代,历时多年完成了多种口径、多种材料、多系列产品的研制与型式试验。产品得到了外方的肯定,得以完全替代进口。

薄板和厚板的焊接,再加上铝材料对环境要求特别高,一不留神就会造成报废。邵乐东不停地根据温度、湿度设置电流和电压参数,将焊接一直把控在最佳状态。以前一道焊缝至少焊60分钟,现在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圆满完成。完美的焊缝赢得了客户夸奖,并指定以后的此类产品,必须邵乐东负责焊接总装。晨光东螺也成为了普莱克斯公司在国内唯一指定的膨胀节生产厂家。

邵乐东在工作中爱琢磨。某石化项目产品设计人员提出了一种优化设计方案,但根据实际操作经验,此方案操作难度大、效率低。他主动找到设计人员,希望进一步改进。经过多次探讨,将理论和经验相结合,终于找到了一种优化结构。这个简单又可行的方法,既方便操作,又能完美地满足设计要求,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多个新产品的研制过程中,设计人员都喜欢和他一起讨论一些关键结构,通过与他讨论后一些特殊的设计结构得到优化,产品的工艺性更好。

在同事眼里,邵乐东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看到哪个产品,哪怕有一点点的锈迹都会去说一下。他对其他人要求严格,对自己更加苛刻。焊接老师傅评价他:“我干活已经很认真了,他比我还要认真。”如果不是对公司发自内心的热爱,谁又能事无巨细的追求完美、得到所有人的夸赞呢?

当人家问起:“这么多年,公司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邵乐东不加思索地回答:“当然是转正!”小邵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地成为晨光东螺第一批劳务派遣转正员工。不善言语的他,从此以后便骄傲地挺直了腰杆。

这个80后,在公司找到了家的归属感,事事处处以公司利益为先,外部公司的高薪聘请也未曾让他产生离开的念头。多年来,他常常早上七点半赶到公司,举起了焊枪开始干活,傍晚直到六七点钟,才整理好现场,结束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

工作中,正是因为有着一大批小邵一样的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厂为家,以火热的情感投入,晨光东螺才踏平坎坷、破浪向前。他们,是无价之宝,是企业的脊梁。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