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井下-570米的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2

“志兵,-559水平2线的顶板浮石较多,我们一起去现场叮嘱他们,做好安全确认。”7月2日早上8点半,在中国黄金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井下-559米水平,采矿车间机械化中段副工段长严涛带着当班值班长胡志兵,来到T721采场检查现场作业安全。该处由于顶板风化严重,尽管严涛已在班前会再三强调,但他还是不放心,要再叮嘱一下作业工人。

在不久前三鑫公司举行的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上,严涛再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就是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我只是做了该做的。”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表示这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2016年4月,严涛从采矿车间技术组测量工程师岗位,通过工段长竞聘,担任-570米中段副工段长,主要负责工段现场环境、安全生产等工作。从技术岗位到基层管理岗位,岗位的变化,带给他更多的是责任。

“-570米中段刚接手那会儿,事情千头万绪。既要确保生产任务完成,又要忙于整改现场环境,全靠工友们的努力。”回忆起那段日子,严涛感慨万千。

2016年9月,采矿车间全面接手-570米中段,各水平杂物难积如山,运输系统和通风系统基本属于瘫痪状态,致使供矿和掘进属于半停滞状态。作为公司井下首个机械化中段的现场负责人,严涛带领台车班,从运输系统安全畅通和局部通风改造等工作做起,加班加点辅轨道、装漏斗、安照明、清淤泥、装局扇、架电机车线等。从-570米全局规划探矿巷、釆准巷的跟进,到釆场矿量的接替,严涛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科学施工,狠抓文明生产,通过以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年,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

从-533米水平、-546米水平、-559米水平,再到-570米水平,随着生产战线的不断扩大,作业机台的增多,井下安全生产压力与日俱增,严涛在起初缺少专职安全员的情况下,积极调动全员安全管理积极性。他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三违”行为。对待上级下达的安全隐患整改,严涛一定督促责任人逐条按期保质完成。尤其是每次采场放大炮的时候,他一定会全程参与,坐镇把关,采取措施安全有效地排除一切危险因素。通过提高班组自主管理,加强制度约束,台车班已连续3年未发生轻伤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绩效显著提高。

“在面对生产任务重的前提下,严涛带领工段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湖北三鑫采矿车间主任王维说道。

书写奋斗人生

每天7时45分,组织台车班,从点名签到到集体宣誓,规范召开好“151”班前会;8点半之前来到井下,依次对各个机台作业面进行安全检查和技术交底,做好生产现场的协调指挥工作;1个月下井20次左右,日均2万步以上;下井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些是严涛的日常。他早已习惯了和工友们并肩战斗的日子,他说,一天不下井去看看,总感觉缺点什么。

通过日常的一点一滴积累,严涛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他勤于思考,根据台车的工作量情况,灵活调整施工生产作业,缩短台车单循环作业时间,最大程度提高效率;他以制度管人,以情感人,下井与工友同上同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宽严并济,面对员工习惯性违章行为,他既严加处罚,又耐心教导。

2016年下半年,工段新分来一批“90后”青工,严涛以“贴心大哥”的身份,手把手传授井下工作经验,分配优秀老师傅做好“师带徒”工作,遇到有青工思想情绪波动时,他及时做好正面鼓励,绝不让员工将负面情绪带到井下工作中。在他的悉心管理下,工段经常根据实际调换青工岗位,培养了许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员工,许多青工迅速成长,能够独挡一面完成作业。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5月,他所率领的凿岩台车班被黄石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有人不解,工程师的待遇并不低,严涛为何还要选择去艰苦的一线岗位。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仍渴望遵从自己的内心,在不同的岗位多磨炼,多为公司奉献一点力量。

在奋斗的路上,严涛没有停下步履,下一步,努力将台车班打造成集团标杆班组、公司深部机械化的排头兵是他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