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们在西藏业拉山挑战怒江天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3

西藏业拉山是横断山脉最大的天险。这里有一处著名景点——“怒江72拐”,险峻惊绝,被喻为川藏线上最危险的路段。一边是随时可能掉落碎石的陡坡,一边是直达怒江的悬崖。这条路和屹立在远方刀背梁上的铁塔银线见证了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兄弟们挑战怒江天险的一幕幕壮举。

施工人员在铁塔上锚固绳索

8月20日,业拉山上晴空万里,怒江在河谷中奔流。施工队长徐庆明和兄弟们正在山顶拆除曾服务怒江跨越架线施工,由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标准化货运索道,他们再次目睹了对岸“怒江72拐”的壮美。“为了留住它的美,改线绕行、修筑钢梯、悬崖立塔、飞跨怒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徐庆明说。

为了不破坏“怒江72拐”,留住这318国道上最壮美的风景,藏中联网工程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改线。线路先沿着海拔5100米的业拉山顶前行,然后在2000米的水平距离内陡降1300米,跨越怒江天险后,又迅速爬升至海拔4400米的山顶。在怒江上空形成一个“V”字,成为了怒江跨越段的标志。

工程开始后,怒江边的绝壁上添了一条蛇形天梯。壮胆走一回这天梯,偶遇狂风呼啸、碎石滚落,让人感到腿脚发软。这就是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上下班的路,被大家称作“怒江天梯”。

一名党员服务队队员吸着氧气向山顶攀爬

“每一次上下班都是生死攀岩。”项目副经理祝悠然说。“飞檐走壁”的那些日子让他终生难忘。有一次他攀爬时,脚底的碎石突然滑落,整个人趴在陡坡上下滑了好几米,他死命地用手抓住岩石,才没有掉到怒江里去。

为了保证安全,施工人员把绳索分成两截或三截,一截一截地用铁锚固定在石头中,再绑上绳索小心翼翼地攀爬、施工。

“还是太危险了,我们的兄弟不能这样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会上,项目经理刘文锦反复提出。模仿华山栈道的想法在大家头脑风暴的过程中诞生了。刘文锦决定在怒江边上搭设像华山栈道一样的钢梯,配套建设标准化索道运送物资。

施工人员依次登塔

方案敲定,立即行动。30多名施工人员花了60天,用了33354根钢管和266827个扣件,在近70度的陡峭山壁上搭设完成了这条长约2.8千米的9658级钢梯。施工队长陈安奎和队员们当初4小时的惊险攀爬变为如今1.5小时的安全行走,最终稳稳地将最险的149号铁塔立在了峭壁悬崖上。

而怒江对岸,重达220吨的150号铁塔也应用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组塔神器——轻型双平臂抱杆,在22天内完成组立,比常规组塔方式节省了15天。

施工队员在怒江天险上方组立铁塔

跨越怒江放线施工一天天逼近,两侧张牵场的海拔落差达到了2100多米,连放线模拟软件也无法计算。但这没有难倒项目总工廖勇和他的技术团队,经过多种方案讨论、多次现场勘查,一种非常规布场搭配倒放主牵绳的新方法破解了这道技术难题。

滚滚怒江之上,廖勇和最后一批撤场的兄弟们坚守到底,盼望着500千伏超高压电能早日顺着银线跨过怒江,点亮西藏千家万户的璀璨灯火,汇聚成西藏新时代高速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