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凉山深处的阿吼村成了“香饽饽”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4

位于凉山深处的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平均海拔3000米,交通闭塞,全村946人中贫困人口就有309人。2016年,阿吼村成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村。国网四川电力选派优秀的彝族干部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精准扶贫的“一线指挥部”,改变了村子的发展状况与村民们的生活。

夏日的大凉山山清水秀,风和日丽,位于大凉山深处的阿吼村到处洋溢着幸福与喜悦。7月12日,彝族姑娘们为爱梳妆,彝族小伙穿上节日盛装,18对新人成双成对站在村头拍摄集体婚纱照。

以前,本村姑娘年纪轻轻就外嫁他乡,小伙子二十五六岁仍娶不到媳妇。这天,嫁到村里的洛武乡姑娘翁古阿呷拍完照后,毫不掩饰对阿吼村的喜爱:“这里通路、通电、通网,坐摩托车30分钟就到县城,我一个月可以回两次娘家。”2017年,阿吼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1500元增长到5503元,超出国家脱贫标准2203元。如今的阿吼村成了人们眼中的“香饽饽”。

“第一书记”带村民走上产业脱贫路

“第一书记”作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是推动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带头人,担负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重要职责。

这两年,阿吼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扶贫示范点,阿吼村的第一书记王小兵也“出了名”。初见王小兵,他在阿吼村村委会外的旗台处与几位彝族老乡席地而坐,帮助村民协调青苗赔偿事宜。他说着彝语,语速飞快,思维敏捷。

2017年年初,喜德县供电公司在物色阿吼村扶贫第一书记人选时,对这个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彝族小伙子寄予厚望。当上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便担起了阿吼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2017年以前,村民们还住在土坯房里,人畜共居。王小兵带领村支两委利用好国家扶贫政策,多方奔走,终于在阿吼村乱石滩上为贫困户建起了73幢独门独户的住房。

阿吼村地处高山深处,土地贫瘠,当地祖祖辈辈靠种植土豆、玉米、荞麦等农作物为生。在供电公司的大力扶持下,王小兵多方协调,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深入调研,积极开展羌活、百合、雪桃等可入药作物的种植实验,带领大家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

村里还大力进行基础设施改造。2016年,凉山供电公司投入179万元,对阿吼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确保村民们用电无忧;在多方努力下,山上甘甜的泉水引到村里,村民们拧开水龙头便能享用,再不用肩挑背驮去山里接水;在大山里凿出的公路直通县城,村民家家户户都买了摩托车,去往县城的时间从20小时缩短至30分钟;村里还通了宽带、4G网络、广播,大家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王小兵始终不忘作为第一书记的重任,与村支书阿来五来一起,带领村党支部22名党员从规范党组织生活入手,定期组织开展党建月会,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精准扶贫最新文件,有效地提升了阿吼村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激发了党员队伍向上争先的积极性和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在动力。阿吼村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员服务队和村子结了对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响亮的入党誓词回荡在党旗下,今年5月24日,凉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牟杨带领支部党员与阿吼村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牟杨与阿吼村的缘分始于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凉山实施的“户户通电”工程以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让牟杨走进了大山深处。

2016年10月,牟杨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再次回到阿吼村。这次的任务是在一周内为128户村民完成表后老旧线路升级改造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凭着多年在边远农村、彝乡山寨的工作经验,牟杨深知这次任务的艰巨。她要求队员们勘察、设计、绘图必须提前完成,这样一来,“白天干活、晚上绘图”就成了牟杨与队员们的工作常态。在牟杨的带领下,党员服务队在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让山区的广大群众用上了舒心电、放心电。

当然,牟杨与阿吼村的缘分还远远没有结束。现在,牟杨是凉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如何围绕阿吼村党支部党建、党员教育、文明共创、产业共进等问题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成了牟杨心中的头等大事。

扶贫更扶志 脚踏实地奔小康

8月8日,新修订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章程》《理事会议事规则》《合作社机构设置图》挂在了阿吼村办公点的墙壁上。如何把扶贫举措落地,既扶贫、也扶智、更扶志,成为阿吼村扶贫最艰巨的任务。

王小兵与村支两委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确定了“支部共建、产业共进、文明共创”的脱贫攻坚思路,并专门成立了丽火农业公司,确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现在,村民每年可从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年底务工三份收入。

在广东打工的年轻人俄施木加回到村里任起了合作社理事长,并通过在产业园区修羊圈、养羊,带动十余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他的成长正悄悄影响着村里其他年轻人。

俄施木加当过兵,退伍后到广东省中山市当上了物业经理。2016年,他毅然离开大城市回到山沟沟。“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就近务工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再加上有电力公司的帮助,我感觉在家乡发展前景更好。”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回村的理由。2016年经人介绍,冕宁县泸沽镇漂亮的彝族姑娘吉约伍果莫认识了勤劳上进的俄施木加,于2016年年底嫁入阿吼村。俄施木加娶了妻子,有了儿子,现在他还想着通过努力开上车子。

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支部共建和文明共创的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党组织和党员的结对帮扶活动在阿吼村的脱贫攻坚中随处可见。

凉山供电公司现已完成5个基层党支部与阿吼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党员干部自愿与阿吼村五保户、残疾村民、特殊儿童等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喜德县供电公司直属党支部与阿吼村贫困户实施“一对多”结对帮扶,按照阿吼村贫困户分布,每个直属支部划片与3至4户贫困户结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定期开展的廉洁教育和支部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村支部成员的认识。供电公司各支部开展的包片扶贫活动使村民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青年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活动使村风民俗、群众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现在阿吼村村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