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个梦想 一份坚持 攻坚克难的“技术达人”
——记航天汽车所属贵州特车军品制造部铣工班宋思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4

“老宋,零件的这个部位应该怎么加工啊?”“老宋,能帮我看一下这个工艺文件吗?”“嘿,老宋……”。

宋思全是公司军品制造部铣工班的一名技术工人。在车间,大家都爱叫他“老宋”,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他的技术过硬。

10年前,宋思全怀揣着梦想,意气风发,来到了航天汽车所属贵州特车。那时,他暗下决心:有一天,一定要成为公司技术上的领军人物。转眼,十年过去了,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已经成为了贵州特车军品制造部铣工班技术上的领头羊,一名技术牛人。

攻坚克难的“佼佼者”

铣工班接到的第一批空间工程产品就是由宋思全带头攻克的。那时,铣工班的基础薄弱,整体技术水平较低,而面对的产品加工精度高、难度大、工艺复杂。在班组所有职工都一筹莫展时,宋思全带头刻苦钻研。他翻看许多资料,查阅了众多工艺文件,大胆尝试,勇敢创新。他自己手工磨制成型刀具,又按产品形状自制了一些简易工装,然后在机床上进行试加工。这样一来,即可总结失败经验,又避免了产品和刀具的报废。历时半个月的探索,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为后续批量生产空间工程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贵州特车引进了全西南片区最大的一台数控动梁动柱龙门镗铣床,重达100多吨,主要用于加工大型零件、总成件等。起初,面对这一“庞然大物”,没人会操作。这时,又是宋思全主动请缨,去攻克这一难关。龙门镗铣床不同于一般的数控车床,其系统属于西门子系统,老宋之前也从没接触过。因此,他自主学习了西门子系统操作规程,掌握操作方法。在刚开始的操作过程中,遇到了较多的困难。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大型零件的装夹不稳、易变形,导致加工的零件精度达不到要求。对此,老宋制作了一套“工装垫板”,用于机床上固定零部件的四角,保证了零件的稳定,使产品加工能够满足工艺要求。

突击任务的“达人”

宋思全所在的班组——铣工班,执行的是“倒班制”。加班加点对于整个班组来说,是家常便饭。在去年“大干四季度”劳动竞赛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老宋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坚守岗位。

在那两个月的时间里,宋思全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达到了15个小时左右,午饭、晚饭都一并在车间解决,周末也坚持加班,不休息。这种超负荷的工作没能压倒老宋,他对工作的热情,也感染了班组里的每一个职工。最后,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生产任务,获得了部门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类似这样的突击任务,对于老宋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传帮带的“典范”

宋思全可以说是公司传帮带的先行者,也是典范。铣工班第一批技术职工都是由他带出来的。作为一名技术过硬的老师傅,工作多年,宋思全先后带出了十几名徒弟,现在都已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其中,有5人已成为高级技工,铣工班的“鲁班”、陈松松、罗兴兴等一批优秀的青年职工都是他带出来的徒弟。他经常对他的徒弟说的一句话就是“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干,就一定能干好,搞生产一定要有责任心!”育人先育德,这就是宋思全的为师之道。

学无止境。对于宋思全来说,虽然在技术上的能力已足够突出,但他从来没有半点松懈,而是一直在向上攀登。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亲力亲为,诠释“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