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高烤”下的坚守
——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线员工战高温保生产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4

□ 田小珍

7月底8月初,晋南大地进入“高烤”模式。在这个“热力四射”的季节里,一出门就有种被烤煳的感觉。就在大家对热辣辣的太阳唯恐避之不及时,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员工为了完成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冒着酷暑、忍受着高温“烤”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近日,记者深入该公司第一氧化铝厂、电解一二厂和物流运输事业部一线岗位,记录下真实感人的片段。

战斗在“火焰山”

第一氧化铝厂烧成工区素有“火焰山”之称,夏季熟料窑窑体温度高达240摄氏度~250摄氏度,辐射温度达100多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下,第一氧化铝厂烧成工区干部员工每天都坚守在生产现场,巡检、检修设备、捅下料口,每当从熟料窑通道走过,都能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

赵军杰是托冷工序的一名托冷工,他所在的工序主要负责熟料窑所有设备的检修和维护,保证设备安全运转。每天工序日常工作安排妥当后,他就从冷却机开始,一个一个掀开瓦盖,观察铜瓦的油膜,检查温度的变化,判断窑体的位置。“设备也怕热,要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设备无缺陷、不带病运行,最大限度降低设备故障率,保障设备安全度夏。”赵军杰笑着对记者说。夏日里骄阳似火,炙热的窑体更像是“火上浇油”,每一次巡检都是对意志力的考验,汗水浸湿衣服、浑身烤得生疼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赵军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为了处理一块轴瓦的发热,在窑体下忙碌了半小时后,发现安全帽已经软化了。

坚守在“电烤箱”

每年8月,是电解工最难熬的日子。此时,电解一厂、二厂800多名电解工都要和高温相伴。

走进电解一厂厂房,如同进了一个大烤箱,瞬间就感到热浪扑面而来,整个厂房里温度已接近50摄氏度。越往里走,温度越高,站着一动不动也会流汗。但是,电解工们却正挥汗如雨地忙着更换阳极。在1035、1036两台电解槽中间,年轻的工区长柴亚磊指挥着多功能天车从900多摄氏度的电解质中拔出火红的阳极,热浪瞬间喷涌而出,让人望而生畏。工区工程师王亮全副武装带着一名电解工,拿起大钩,迎着热浪,打捞电解质中的结壳块。王亮说:“换一对阳极大约需要40分钟时间,时间拖得越长,人就越累。”回到休息室,他一口气喝下一瓶水。记者注意到,王亮的劳保服里还穿着秋衣,湿透了的衣服紧紧贴在身上,像是刚从水里捞起来的。他说换极时太烤了,穿上秋衣秋裤主要是隔热,这就是所有电解工的标配。如此艰苦的环境却未使他们的工作热情降低。他们如同火红的电解质一样,始终燃烧、散发着光和热,保质保量地完成着生产任务,丝毫不受高温的影响。

活跃在“大火炉”

每到盛夏,物流运输事业部车务段的连接员都得头顶烈日进行车钩连挂作业。连车员主要负责提车钩、解风管、重新对编好车辆连接、对位。高温炙烤下,铁皮车厢被晒到接近70摄氏度。为防止烫伤,连接员必须全身裹得严严实实,还得带两副手套。上晒下烤,一趟作业下来工装很快就被汗水浸透了。

下午1点,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太阳炙烤着大地,风吹得路边的狗尾巴草左右摆动,阳光铆足了劲儿似的照下来。企业站调车组班长李高阳站在机车旁,一边观察车距车速,一边向班组 职工下达联控指令,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调车作业。他告诉记者:“车辆是铁皮做的,加上钢轨吸热、传热快,我们所处的环境就好像是一个大火炉。”现场作业员工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滴答,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似乎都能拧出水来,可他们依然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计划,熟练地在地面与车厢之间“跳上跳下”,穿梭于股道之间。

备战“高烤”有良方

“师傅们,你们辛苦啦!吃块西瓜降降温!”为了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入夏以来,该公司工会持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送清凉”活动,将关心关爱送到员工心坎上。

为确保员工平安度夏,该公司工会把生产一线高温、艰苦岗位作为“送清凉”活动的重点,提早准备,组织专人多次走访调研,确定采购慰问品,开展了一场场“送清凉”活动。活动共覆盖70个高温、艰苦岗位的2600余名员工。该公司工会共拨付资金10万元,送清凉饮料1200余箱、西瓜5万多斤,切切实实让员工感受到“清凉”关爱。

在备战“高烤”方面,该公司各单位也纷纷亮出绝招。第一氧化铝厂积极做好员工思想“送清凉”工作,利用班前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加强防暑降温的安全教育,将员工的思想凝聚到战高温、保目标上来;电解一厂、二厂全力做好高温下的安全保障工作,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各厂房班组对烧水桶、冰柜、电风扇等与防暑降温有关的设备进行了清理和维护,保证降温设备、设施正常投用;运输事业部工会秉承“不让一名员工中暑,让现场员工清凉度夏”的理念,多措并举,提前检查维护空调,确保降温设备使用正常;为各班组配备了应急小药箱,部、段负责人还带上西瓜、矿泉水到现场慰问员工,助力现场员工消暑降温。

如火的骄阳、炙热的空气、暴晒的铁路线……酷暑之下,一线员工克服酷暑高温,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汗水书写责任,用勤劳浇灌忠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