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请愿书留下的好书记
——记河北省涞水县店上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子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4

店上村地处河北省涞水县西部深山区,群山环抱、绿水绕村,半山腰间,京原铁路穿过重重隧道。从山上遥望,整个村子呈方形,家家户户连成一片,错落有致。走在乡间的小巷,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干净的水泥道路、道路两侧砖墙上精美的图画、家家户户院外茂密的篱笆墙……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店上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子成的辛勤付出。

2017年3月,按照涞水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安排,涞水县供电公司先后派出3个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其中一支工作队就是由该公司发展建设部员工张子成和两名成员组成的店上村工作队。

土地整治让荒滩变良田

初识张子成,是在一个7月的艳阳天里。他正弯腰拿着铁锹在地里忙碌着。他个头不高、脸庞略圆,面部有一些粗糙,身上的白色短袖汗衫微微泛黄。看到我们,他放下铁锹,主动和我们握手攀谈起来。

没有人能想到,眼前的6万平方米土地原来是一片荒滩。“这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们做的第一件大事!”张子成略显骄傲地说道,“在这样的大山里,土地绝对是宝贝,人们生存全靠土地。这里的土地只能种玉米,一年只能种一季。我们刚来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的时候,得知全村共有210户610人,可每人却只有400平方米土地,便有了开发荒滩、变废为宝的想法。”去年年底,张子成和工作队成员为了争取资金,成了县里发改委、扶贫办、信用社的常客。工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争取到了300万元扶贫资金。资金到位后,村里按照既定方案平整土地,整个垫土量达3万多立方米。垫好土地后,张子成又协调村里的养鸡场免费提供晒好的鸡粪肥料,撒入新地改善土质。在此期间,扶贫工作队还主持为村里新装100千伏安变压器2台,硬化道路1300余米,修建防洪堤坝300余米。远远望去,一座崭新的变压器立在山脚下,一排电杆顺着水泥路延伸的方向整齐地矗立着,好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干的第二件大事,就是集资为村民买了一辆耕耘机。有了这个家伙,村民的劳动力节省了,收入也增加了。”张子成说。

村支书王金海介绍说,耕耘机价值2.7万元,全村的土地以前用人力、畜力耕作需要分成好几个组连续干一个多月,现在只需要耕耘机和两个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工。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不用在农忙时节专门请假回家,可以安心在外工作。实实在在的好处使扶贫工作变得有血有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今天是我在地里‘服役’的第49天。天还没亮透,我就被村支书叫醒了。昨晚说好的,今天去帮于克龙家浇地。我一手扶着自行车车把,一手啃着夹好咸菜的馒头,到了地里得赶紧上手帮忙干活,就没空吃了。我现在已经和村民们越来越熟了。我坚信,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张子成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去年他刚刚来到店上村时,村民们都以为来了一位戴眼镜的“书生”,没人相信这个人会走进他们的生活。那时张子成的想法就是赶快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然后再逐户摸清底数,帮助他们减轻生活负担。

抓文明,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治理黑屋子、乱院子,搞卫生、清垃圾;献爱心,他们发动同事捐赠棉被、衣物等3000多件,150名党团员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跑销售,他们通过互联网帮助乡亲们定向售卖自产的农副产品和家畜,节省了时间,还增加了收益……仅仅一年的时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神气更足了。张子成也慢慢走进了村民的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心里。

实实在在的红手印

2月22日,涞水县供电公司收到了龙门乡店上村全体村民的一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请求涞水县供电公司派驻店上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张子成继续留任。原来,得知张子成和扶贫工作队任期将满,乡亲们相约找到了村委会,希望村干部能想办法留下张子成。当张子成看到这封请愿书的时候,那一个个歪歪扭扭的签名、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红手印让他震惊又感动。

今年72岁的张云梅老人,守着两个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最显眼的只有一铺土炕。张子成第一次走进张云梅家时,一家人生活的窘况刺痛了他的心。就是在那时候,他暗下决心,既然来到了店上村,就要为村里多做些事情,带领家家户户都富起来,让人人都过上好日子。张云梅一家成了张子成的重点帮扶对象,从办理享受扶贫政策,到田里农活、家里卫生;从过年过节慰问看望,到平时捎带买粮买药……张子成用行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句话。

曹营章大娘则说,去年秋天,她身患脑血栓的老伴不慎摔伤,生命垂危,被送到距离最近的易县县城医院就医。可就在报销新农合的时候,因为手续方面的问题,2万多元的住院费不能顺利报销。张子成了解具体情况后多方奔走,帮曹营章拿到了报销费用,解决了这家的燃眉之急。

面对乡亲的挽留,张子成经过慎重考虑并征求组织意见,主动选择留任,任期3年。“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已经和村里商量过了,有了初步的想法。比如这6万平方米土地,近两年还是要种植玉米这种传统作物。未来会种植山桃这种经济作物,改变村里的产业结构,也可以增加村民们的收入……”坐在河边,张子成又开始规划未来的驻村扶贫工作了。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