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创新点亮他的复材梦
——记航空工业沈飞复材中心技术员康亮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7

康亮,自2011年4月入职航空工业沈飞,一直在复材中心技术室从事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生产线技术问题的处理工作。从事技术研发工作7年以来,一直注重点点滴滴的技术经验积累,始终坚持深入到生产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跟踪实施状态与效果反馈,快速成长为复材中心的技术骨干。在他参与的多个型号复材零件工艺研发及制造中,种类涵盖众多,涉及多项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面对诸多新挑战,他不断谋求专业水平的提升与技术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因此获得了沈飞公司“技术先锋”的荣誉称号。

某型号采用液体成型RTM技术成型层压结构波形梁类零件,公司对此技术的应用尚在探索中。康亮在主导此技术的研制过程中,刻苦钻研,经常以全身吸附碳纤维丝的形象出现。夏日里,在高温树脂注射现场,康亮每隔几分钟就要进入温度达到70℃以上的加温箱,每次出来都是满头大汗,在经历了几十次的试验后,他终于攻克了此项技术,成功采用RTM技术制造出波形梁零件。课题攻关的成功标志着公司从无到有,已完全掌握RTM成型层压结构件制造技术。公司将此课题列为阶段性两大重点课题,康亮对整个研制过程中每一个关键步骤都做好记录,不断的积累、分析、总结,最后整理得出RTM工艺及模具分型面设计的宝贵经验,成为企业标准,为后续RTM技术在多型号上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泡沫夹芯零件存在非等厚泡沫、多角度变截面蒙皮等结构特点,采用二次胶接成型方法存在100%超差的问题,严重的产生报废,生产交付压力大,极大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型号交付。康亮经过仔细分析,认识到传统的加工工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二次胶接带来的问题。他打破固有思维,鉴于在工艺控制上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内部质量问题,因此转而寻求改变零件成型方法,以非热压罐的液体成型RTM技术来解决此问题。该方法既解决了生产线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又提高了公司复材制造水平,实现了复材制造技术多样化,为设计者提供了多种工艺选择,完善了沈飞公司RTM技术制造体系。

在技术研发工作中,康亮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生产线中技术问题的解决与技术创新上。他把读书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带到了工作中,每天记笔记,将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解决方案、实时状态跟踪、实施效果反馈及时记录并总结,奠定了扎实的专业水平。康亮紧跟复合材料制造行业在国内突飞猛进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强前沿技术的学习与探索,陆续学习了机器人的编程与操作、自动化缝合、液体仿真技术、超声下料切割等前沿技术,为后续工作做好技术储备。多年来,康亮始终秉承勤恳负责、认真踏实,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为沈飞公司复材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为航空工业型号任务的顺利完成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