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在非洲15年 他的非洲朋友比国内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31

朱启辉发现,过去15年里,自己待在安哥拉罗安达的时间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地方,俨然成了一个没有户口的罗安达市民。有时回到国内某个城市还会迷路,而对于罗安达的每一条街道,他都摸得门儿清。

2004年10月,朱启辉接到赴安工作的通知。当时他正在陕西富平帮父母干农活,对于安哥拉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当他专门骑着自行车去县城一个网吧查询安哥拉资料时,第一条信息就是戴安娜王妃看望当地排雷组织人员。血气方刚的朱启辉还是决定出去闯一闯,他当时的目标只有一个:挣点钱回来,在县城给父母买套房子,接他们去享享福。

来到安哥拉后,朱启辉被安排从事测量工作,但是他对葡萄牙语产生了浓厚兴趣,没事就爱往当地工人住的帐篷里钻,同他们聊天,都听他们手舞足蹈的讲述身边的各种故事,朱启辉葡语听力水平大大提高,他还随身带了笔记本和字典,听不懂的就写下来然后查字典。一直从事测量的朱启辉,成为所有中方员工里面葡语进步最快的人。

后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组织一批有语言基础的人回国培训,朱启辉参加这次培训后回到安哥拉,开始转入系统性学习的新阶段,同时工作角色也转入专职葡语翻译。掌握了语言后,当地朋友就多了起来。因为工作原因,他常常要进出安哥拉总统府安全办公室,时间一长院子里很多人都能喊出他的葡语名字。

非洲“朋友圈”越来越大,上至政府要员,下至普通工人,都成了他的好友。正是在这些朋友的帮助下,他完成了包括动用安哥拉空军军机转运中国工人,为一名普通中国工人的生命安全而展开千里大营救的壮举,成为安哥拉华人圈的名人。

2018年初,朱启辉所在的中铁二十局在安哥拉承建的本格拉铁路全线交付运营,帮助这个国家重启了因战乱而停止30余年的国际铁路贸易,内陆国家刚果(金)的矿产资源通过1344公里的本格拉铁路运输至洛比托港,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铁路建设完成后,安哥拉又面临铁路技术人才短缺的局面,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又与本格拉铁路局联系,在铁路起点本格拉市建立了一所铁路技术学校,计划每年培养500名专业技术人才。

朱启辉说,在非洲待了15年,自己真心把安哥拉当做了第二故乡,已经离不开了。铁路建设完成后,他们又开办了铁路技术学校,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2016年,朱启辉成为共青团中央授予的100名“全国最美青工”之一,2018年,被任命为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总经理的朱启辉,重新回到非洲,续写自己的非洲情。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