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阿籍员工Lyna:中国企业和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5

我叫ZarouriLyna Meriem,今年28岁,现在担任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很荣幸在23岁时,成为这家中国企业——中国铁建的一员。2012年我从阿尔及尔大学口译专业毕业,同年加入中国铁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从事语言培训工作。从入职到现在快6年了。一开始,我是公司法语和阿拉伯语的培训师,负责教我的中国同事一些基本语言知识,比如带领他们学习字母、单词和句子。这些工作让我感到快乐。我的中国同事很聪明,进步也快。我的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肯定。为了表彰我的工作表现,公司安排我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2015年至2017年,我去了三次北京,每次半年,在那里度过了三个学期时光。在留学的日子里,每学期我的中文测评成绩都是班上第一。

在中国的时候,北京令我印象深刻。我有幸游览了这座美丽城市里众多的旅游景点。这其中,让我最难忘的是爬长城。我曾多次游览长城,每次得花三个多小时才登上城墙。我还参观了故宫、天安门广场、颐和园、天坛、北海公园、国家体育馆、后海以及王府井。我很喜欢王府井。王府井是中国首都著名的商业街。每天晚上,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会去那里散步。夜间的王府井灯火辉煌,街上的建筑鳞次栉比,非常热闹。这里的小吃店居然还会售卖蝎子串、昆虫串和海星串。而那次受公司高管之邀,在中央广播电视塔就餐的经历更是让我难以忘怀。当时我站在塔下,被中国首都这高高的建筑震撼了。塔内的景象美不胜收。站在238米的高处,整个北京城一览无余。更让我震惊的是,餐厅是缓慢旋转的,我们可以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欣赏这座城市的车水马龙。其实,我一到北京就收到了一位中国同事的邀请。因为我们都曾在阿尔及利亚共事,所以很快成了朋友。他的妻子刚刚生完孩子,祖母悉心照料着他们,场面格外温馨!他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水果,邀请我品尝传统的中国茶,盛情地款待了我。接着我们还在一家中国餐厅享用了一顿中式午餐。我的脑海中留存着许多关于中国的美好回忆。留学中国期间,所有与我在阿国共事过的中国同事都邀请过我。有时是去一个景点游览,有时是品尝一种中式小吃。我的领导们同样平易近人,他们知道我只身一人在中国,所以对我非常关照。我信任并感激他们。公司前任高管对我十分关心,曾邀请我和同事们聚餐。那一餐,所有的食物都是清真菜式。这让我十分感动。我的同事们努力为我打造了一段完美的中国之行。同样的,我感受到了学校的热情。北外的师生来自世界各地,我和他们至今保持联系,成为了好朋友。我想借这篇文章,谢谢我的中国同事和朋友,是他们帮我完成了在中国读书学习的梦想。我想说,北京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城市,未来,我还会再开启一段北京之旅。

留学期间,我接触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文化。回到阿尔及尔,回到中国铁建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后,我调到市场开发部接受新岗位的挑战。我是一个有事业心的人,喜欢与人交流,这大大有益我的工作开展。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我所在的市场开发部是公司重要部门,也是唯一一个阿国员工多于中国员工的部门。在华留学期间,我学会了与中国人的相处之道。而作为一名阿尔及利亚人,我与阿国同事相处更是毫无压力。因此,我在与两国员工的相处中游刃有余。我努力在两国同事之间创造一种融洽的工作氛围。因为相互尊重,我们之间几乎不存在文化分歧的问题。我很幸运身边能有这样一群同事。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共享公司发展成果。每天与他们一起工作是幸福的。我认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并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铁建。感谢铁建这座桥梁,让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人们总是问我,为什么选择在一家中资企业工作?我总是毫不犹豫回答他们,我热爱亚洲文化。作为一名政治爱好者,我喜欢研讨外国历史。以一名阿尔及利亚人的视角审视中阿关系,我发现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且历久弥新。比如,在2017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出口国。两国之间仍有许多合作机会,比如外交、科技、通讯、互联网等。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标志着中非合作的新起点。“中国梦”与“非洲梦”相融合,正在路上。

真诚祈愿我的职业生涯在铁建延续。中国铁建选择了我,也塑造了我。衷心感谢为我的成长进步提供无私帮助的领导和同事们,我倍感幸福。期待20年后,再续写此文来讲述我与中国铁建之间的美好故事。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