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巨港轻轨项目部的印尼员工们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4

2018年4月底,随着正线最后一个铝热焊头施工完成,由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承建、二公局施工的印尼巨港轻轨项目顺利完工,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从2017年3月进场开始,面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项目部积极应对,合理调配施工资源,对项目工期计划进行实时跟踪并及时调整,最终实现按时交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合同内所有施工任务。

第18届亚运会正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等城市如火如荼地举行。轻轨立即承担起亚运会的交通运输任务。除了缓解巨港市的交通压力之外,还为当地创造近千个就业岗位之外。

“我们克服了工期异常紧张、印尼工人第一次接触铺轨工程工序不熟等困难,能够在亚运会前提前完工,这得益于中国和印尼双方参建人员亲密无间的配合和不辞辛苦的奉献。 ”项目总工程师李轩说。

临时采购员延托

黝黑的圆脸,矮小微胖的身材,走起路来感觉像跳舞,让人觉得特别亲切。他就是延托,印尼巨港轻轨铺轨工程综合办的当地助理,主要负责协调项目与移民局、警察局的外部关系。

有一天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正在酣睡的综合办主管高洁吵醒。原来给项目部送菜的当地商贩有事要停供几天。事发突然,厨房里存货也没多少,而且好几十人的饭菜,在这个小地方临时去市场上买恐怕也不够。高洁着急了,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去干活啊,这可怎么办?项目部的厨师也急得团团转,眼看就到早饭时间了,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正在这时,延托给高洁打来电话,说他已经搞定蔬菜供应的事情。原来延托知道项目部蔬菜可能出现断货的情况后,马上开车去了周边的几个菜农家里,及时采购了新鲜蔬菜送到了厨房。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华人,延托了解周边所有菜市场的情况,并在当地有着很好的人际关系,这次正好派上了用场。在随后的几天里,延托当起了采购员,他每天把新鲜的蔬菜准时送到厨房,获得了大家的一片赞许。

延托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但是条件有限,他只能在手机上通过一些视频应用看中国电影、历史剧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项目部综合办主任郑将锋知道后,专门托人从国内带来了一些历史书籍给他。延托乐得合不拢嘴,抱着书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在项目部员工的帮助下,他的汉语水平越来越高。在中国电视台对项目部的一次采访中,项目部还特意安排延托代表当地员工出镜接受采访。延托还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响亮地喊了一句“我爱中国! ”

轻伤不下火线的龙龙

龙龙是物资设备部聘请的当地翻译,主要协助做好清关工作。

9月的印尼天气燥热。用来赶工的6套模板框架已经抵港多日,积压在堆场等待被清出。经过几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大家已经疲惫不堪。就在这时,指挥叉车作业的龙龙突然一下子趴在了地上。大家赶紧把他扶起来,龙龙满脸的泥巴,嘴角还带着血丝,现场施工人员立刻把他送往医院。经过检查,龙龙被确诊为中暑。医生建议他休养几日,但是龙龙是个实在的小伙子,看到清关急需人手,坚持要继续工作。

由于项目部给每位员工都办理了医保卡,就医费用全额报销,没有给项目部和员工个人增添额外负担。项目部把对员工的关怀想到细处,落到实处,为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此举也获得了当地员工的欢迎。

“不差钱“的老苏

老苏在物资设备部工作。平日里,老苏背个双肩包,穿着平底鞋,步伐矫健有力,举止间显得精气十足。按照项目主合同规定,总承包商提供物资材料,但是领取手续比较频繁,流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沉着稳重的老苏,在与总承包商商议、协调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其实,老苏家境殷实,有着自己的餐馆,他在得知正在修建巨港轻轨项目时,就主动应聘到项目部工作。他经常邀请项目部的朋友去他的“幸福咖啡馆”休息,会给大家端上自制的咖啡、面包,带大家去参观他的大房子,兴致勃勃的介绍墙上巴厘岛买回来的油画。老苏说:“其实我不做这份翻译工作,去经营我自己的餐厅也很好,不过我希望能为建设自己的城市尽一份力。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公司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李轩说,“在项目建设中,印尼员工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和对这项工程的热情投入,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