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热心慈善19年 他是百姓心中的一盏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3日,慈溪市供电公司员工钱海军荣获民政部颁发的“慈善楷模”称号,成为今年全国电力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多年来,钱海军立足电力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了独特的公众记忆——个子不高,头发不多,面庞圆润,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旁人眼中的钱海军,带着一种特有的朴实。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个子,却是当地有名的“万能电工”,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他风雨无阻、准时“出勤”。他更是百姓心中一盏灯,用绵薄之力,投身慈善、奉献公益十九载,点亮了许许多多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心中的希望。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他的热情丝毫未减。有人问起钱海军,获得“中华慈善奖”的慈善楷模有什么感觉,他说,继续多做好事、善事、实事,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他是活雷锋 持续热心慈善十九年

“慈溪市现在还有许多老旧小区,这些小区老房子多、老年人多。很多老人连生活起居都有困难,更难以确保安全用电。”

作为浙江宁波慈溪市供电公司的一名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主要负责慈溪市虞波、三碰桥等10个社区和编外12个社区近6万户居民的用电服务工作,日常工作繁杂,涵盖了停电预告、用电咨询(查询)、故障报修、调表核对登记、业务代办、安全巡视、交费提醒、信息收集、电力宣传、工作监督等多项业务。

也正是这些业务需要,让钱海军在长期的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客户家中存在困难。于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抽出空闲时间,义务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失独、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服务。他自费做了500张名片,利用社区排查和服务的机会把名片送到老人手中。名片上印了“电力义工钱海军”7个字,并在报纸上公布了他自己的电话号码。从此19年里,他没有换过电话号码,接受所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来电。钱海军家住慈溪,但当宁波北仑、江东等地的客户向他求助时,他也会为不属自己辖区范围的客户跑上100多公里,努力为客户提供方便。2013年大年三十晚上,钱海军一共为4户人家提供抢修服务,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他放下工具包,泡了两包方便面,就算是吃过年夜饭了。

9月5日,钱海军为慈溪市观海卫镇的叶夏秀老人改造室内线路

“用电有困难,请找钱海军。”大家都说家中碰到电力故障,只要打电话找钱师傅,保管“马上到、马上修、马上好”。他有一段话打动了很多人:“有人曾经问我,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有那么多,你帮得过来吗?我的回答是:帮一个是一个。19年来,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有需要的人能够及时联系我。”

钱海军有一句座右铭:“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了自己。”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他不拿用户一分钱,不抽用户一根烟,不喝用户一口水。甚至连交通费和买材料的钱,他也分文不收。钱海军说,我是因为快乐才去做,收了钱我就不快乐了。他自掏腰包为一些孤寡、残疾老人购置电线、开关、电灯等物件,陪老人聊天,给老人的晚年增添温暖,是他们眼中的“活雷锋”。

他是一团热火 温暖了父老乡亲

在慈溪,钱海军是100多位老人共同的“儿子”。提起钱海军,大家止不住地说“好”,说他是新时代的“雷锋”,是一团热火,持久而绵长地温暖着他们的心。

家住金山小区的86岁老人陈亦如就是钱海军常去服务的对象之一。老人没有退休工资,每个月只有丈夫留下的500多块钱的抚恤金。老人虽有三个儿女,但都在外地工作。老人说,平时来看她次数最多的就是钱海军。几年前,钱海军在社区里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就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帮忙收拾碗筷、打扫房间,甚至连帮老人洗衣服、剪指甲这种事情,只要有空,他也会做。

有一次,老人家里的马桶堵住了,马桶里的水倒灌出来,弄得卫生间一地污秽。钱海军也不嫌脏,自付工钱找了个专业人员,两个人从下午2点一直弄到晚上7点多,才把事情搞定。由于管子不合适,这一天,他进进出出跑了六七趟。老人本来也在一旁相陪,钱海军怕她累着,让她先去休息:“您去睡吧,我会给你弄好的。”问题解决之后,他清理完“战场”才回的家,由于身上的异味太重,回到家中洗了好几遍澡才洗掉。

又有一次,老人晚上发病,打电话给钱海军。钱海军连夜开车带她到医院,一直陪到凌晨3点才回家。老人康复出院后,钱海军又去她家里帮忙照应,将妻子亲手做的糕点带给老人,还烧菜给她吃。怕老人没有胃口,他每餐都变换着花样。后来,因为手头的事情实在忙不过来了,钱海军给老人请了一个钟点工照料日常饮食。“心情不好的时候,想到海军就好了,他比宝贝儿子还要好。”老人说起这些事情,差点就哭了出来,“要是没有海军,我早就走了。”

看到老人们在自己的照顾下每天都是笑意盈盈的,钱海军说,他很快乐。“我希望善待老人会成为生长在我们骨子里的一种风尚,等我到了70岁、80岁的时候,也有年轻人为我服务,就像我现在为老年人服务一样。”钱海军坦言,为老年人服务已成为自己的一种本能,要是哪天没活干了还真不适应。

他是燎原的种子 他的做法正在广泛推广

8月6日,在海拔约4500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则拉村村民多吉尺列家,焕然一新的照明设施正在改变他的生活。6月28日,最后一批电力物资历经山路十八弯,翻山越岭,通过人工索道运送到他家中。至此,“千户万灯”公益项目西藏行首个村落25户室内线路改造全部竣工。

2018年6月,钱海军率志愿者前往西藏仁布县开展“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图为钱海军为当地村民修理家中的电灯

这是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千户万灯”扶贫帮困公益项目,为西藏贫困家庭送去光明。为了扩大钱海军义举的带动力,2015年3月5日,慈溪市供电公司成立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民政局完成注册,成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公益组织。由钱海军带队,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朝规范化、社会化发展,带动形成了“志愿路上,人人都是主角”的良好风尚,让志愿服务由一个盆景变成了一道风景。

“天安门,我终于看到了。这辈子再也没有遗憾了!感谢钱海军,感谢志愿者,帮我们圆了这个做了半辈子的梦。”2017年3月1日5时30分,晨曦中,天安门广场庄严静穆。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寒风中,一群老人噙着热泪,集体敬礼鞠躬。在他们的身后,志愿者提着小板凳、推着轮椅,静静地站着、陪伴着。这是由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情牵夕阳圆梦首都”活动场景。

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现在拥有注册志愿者381名,设立钱海军爱心基金,募集财物370余万元,发起两获中央财政立项支持的“千户万灯”贫困户照明线路改造等7个公益项目,足迹遍布浙江、西藏,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点赞。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