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第一个走进中国黄金索瑞米项目的中国女性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8

枪战?围堵?我们以为只会出现在影视剧中的情景,却真实发生在韩婷婷的生活中。

“我现在感觉这些中国同胞都是生死弟兄了,没有经历过真不知道,当一颗子弹离你只有1米远的时候,能感受到的真的只有心跳。”韩婷婷如是说。

2014年7月15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韩婷婷从北京出发,来到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非洲刚果(布)的索瑞米项目,她是第一个到那里的中国女性,就是现在,她也是为数不多的女性职工。

从一名法语翻译到办公室主任,再到提名总经理助理,韩婷婷只用了4年左右时间。在中国黄金刚果(布)索瑞米项目,她开启了不需要解释的彪悍人生,也成为绽放在刚果(布)那片热土上的一朵绚烂之花。

在笑与泪中来到刚果(布)

假设你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女孩,没有任何社会经验,要独自一人去往一个陌生的国度,你会如何抉择?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思前想后,甚至很多人会放弃。就算最终选择去,也会提前做好各种规划和准备,但韩婷婷是个特例。

在来刚果(布)之前,她根本不太了解这片土地,但对中国黄金集团进行了充分了解,“我当时想着中国黄金的牌子在这呢,是响当当的国企,刚果(布)的尽职调查他们肯定都做完了,我就跟着来工作就行了。”

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源于她家庭中的民主氛围。“当时我家开了家庭会议,投票给我投过来的。”在她有点打退堂鼓的时候,她家里人已经把她的行李收拾好了,他们分析认为,作为去那里的第一个中国女性,还是翻译,肯定跟着领导们行动,绝对的安全,如果再好好干,成为经验老到的员工,公司肯定不会亏待。

“就这样,我含着泪,他们含着笑把我送来了。”回忆当初的往事,韩婷婷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事实证明,韩婷婷家人的眼光是正确的,她在索瑞米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已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不可或缺的人才。

苦闷成就了今天的她

坐下来谈论往昔很简单,但其实光鲜的背后,往往要付出艰辛努力。

“刚开始,我们这个地方每逢下雨,手机信号就不好,联系不上家人,几乎跟外界隔离。而且当时没有网络,休息时间就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说起那个时候,韩婷婷仿佛还是一脸怅惘。

最疯狂的一次,韩婷婷在矿区呆了四个月,完全三点一线的生活,物资还短缺,尤其是很多生活用品只能等着下一批有人从国内带来,“心里的委屈没人诉苦,只能自己写写日记,因为没有发泄渠道。”

这种闭塞的环境逼退了很多人,“翻译人员流动很大,前后走了10个人,因为太苦,我也就是农村出身,习惯了吃苦才能坚持下来。”

但也正是这种苦闷的环境,给了以韩婷婷为代表的索瑞米人进步的巨大空间,“所有时间都拿来学习”。

如果你觉得苦闷一些没什么,那么萦绕在非洲大陆的疟疾、伤寒、霍乱、埃博拉等疾病就是考验韩婷婷的“进阶版”。而BOSS级别的考验则是围堵和枪战。

“后来我学驾车、学游泳等技能,都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技能越多,保护自己的工具就越全面。”谈到在刚果(布)的不适应,韩婷婷现在已经比较从容了,因为她现在更加了解怎么跟当地人打交道,“交流会很谨慎,但是不恐惧了,有什么事情迎面解决就行。”

说这些话题的时候,我们仿佛透过光线,看到了这4年多时间给韩婷婷打下的烙印,这个“90后”已经成为索瑞米的顶梁柱之一。

怀抱希望明天会更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面对未来,韩婷婷充满希望。她认为,现在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很多矿业公司也都在“走出去”,而他们作为先来吃螃蟹的人,还是有很大的优势,未来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她的这种看法并不新鲜,非洲这片土地本身也是充满着希望的。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三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所到之处引起当地社会强烈反响。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选择非洲,让中非合作迎来了新局面。9月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

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友谊还将继续书写,这种背书正是韩婷婷希望的依靠点。

除了怀抱期许,韩婷婷还在不断充实自己。“我现在还在不断学习有关矿业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不要给中国黄金这块牌子丢脸。”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