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临时党支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6

“全站所有设备一次带电成功,运行正常。”9月18日,在西藏朗县干净整齐的500千伏雅中变电站内,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胡曲祥带领队员们现场监控一、二次设备,保证送电过程顺利实施。

湖北送变电公司承建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雅中变电站(包7)、拉萨至林芝段500千伏线路工程(包25)和卧龙变50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包9)等3个部分。自2016年年初开工,该公司以党建领航工程建设,百名党员冲锋在前,带领千名施工人员躬耕雪域高原,挥洒青春汗水,用实际行动服务重点工程,服务藏区百姓。

党员高空检查线路

建强堡垒聚力量

2015年年底,湖北送变电公司得到参与藏中联网工程建设的施工任务。这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工程之后,该公司参建西藏地区的第三个重大电网建设工程。为在高原建设好这一民心工程,该公司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将藏中联网工程建设任务纳入党委直接管理。同时,对数百名报名者严格考核、优中选优,组建起一支以党员为龙头、以骨干为主体的高配置建设团队,同步成立施工项目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

党员在施工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每位党员有克服困难的决心,能够在高原再次建起一条电力天路。”2016年3月5日,项目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红波留下进藏前的誓言。他带着精挑细选的首批20名党员特意在“学雷锋日”开车从武汉出发,穿越川藏公路,8天后到达西藏朗县线路附近,投入到线路复测工作中。

“108基塔,2×37.5千米线路,复测用时12天。我们在整个过程中五味杂陈,只有参与的人才能体会。”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陈俊波说。3月27日,复测位于海拔4127米的A7号塔时,项目副经理、青年党员吴宝平在登山过程中出现头昏、气喘的高原反应。大家劝他返回休息,吴宝平却说:“这是一基关键塔位,受力很大,地形也不好,我必须上去详细了解,才能心中有数,为以后施工打好基础。”他从包中拿出便携式氧气瓶吸了几口氧,待症状稍缓,便带领大家继续登山,最终到达塔位。施工员戴锦感慨,复测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看着密密麻麻的复测日志和彼此间晒出高原红的脸,大家都觉得十分值得。

党员突击队队员出现高原反应现场吸氧

2017年3月初,根据塔材供货时间,藏中联网工程总指挥部决定将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500千伏雅中变出线的A1号铁塔作为本标段首基组立铁塔。该塔也是拉萨至林芝段500千伏线路第一基组立的铁塔。A1号塔重147吨、全高81米,安全、优质完成铁塔组立对全线路具有示范意义。

“党员两班轮换、连续46小时作业,基础浇灌一次通过验收。”李红波对当时基础施工记忆犹新。3月中旬,朗县地区天寒地冻,滴水成冰,A1号塔又在风口最大的雅鲁藏布江旁的河滩地带。项目临时党支部决定,由党员突击队来完成此次浇筑任务,李红波和陈俊波各带5名队员,分成两班作业。在做好冬季施工保暖设施的现场,施工人员厚实的大衣内常常汗流浃背。他们如期完成了基础施工,为铁塔组立创造了条件。

4月29日,中央电视台在A1号塔现场对组塔过程开展了大型直播,全国人民在五一劳动节假日期间,通过新闻联播新闻画面,目睹了藏中联网工程和建设者的风采,极大鼓舞了全体施工人员。

红色引领展风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在藏中联网工程这个大舞台上,党员身先士卒,引领全体施工人员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的优秀品质,彰显了“红色头雁”风采。

“努力在电力天路上筑牢湖北电网铁军品牌!”这是李红波摆放在办公桌上的“党员承诺”。作为项目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38岁的李红波在施工现场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初到高原时,李红波逐一实地核实跨越线路和房屋情况。在A58和A57号塔的跨越区段中,为摸透现场具体情况和制订相关方案,他走走停停,耗时7小时在沿途调查踏勘,对照图纸复核,衣服在零摄氏度的低温下被汗浸湿。李红波的行动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

李红波还承担着西藏4个农网工程的协调指挥工作,常常往返于浪卡子、当雄、林旁等地。为节省时间,他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蜷在车里和衣而眠打个盹。在多次现场体检中,他被查出血压偏高,医生告诫他要好好休息,但李红波每次都选择和施工人员并肩战斗。

党员突击队高空组塔

“只要找到规律和方法,高原施工的任何难题都必有办法。”这是项目总工、青年党员曾红刚的口头禅。B7—B8号塔位垂直距离高达1.2千米、山体坡度超过60度。怎么做好塔材运输工作呢?曾红刚带领QC攻关小组吃住在索道运输搭设现场,连续半个月埋头工作到深夜,终于研究出解决办法。他们在B7—B8号塔位之间,架起了整个藏中联网工程的第一个索道群,解决了材料运输这一大难题。2017年4月下旬,藏中联网工程总指挥部专门在该现场召开工程索道建设试点工作会,与会领导和代表不顾山体陡峭,深入现场观摩,对这个索道群的巧妙设计和规范建设赞不绝口。

“现场风沙大,设备功率降耗,只有熟悉所有安装设备,才能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和质量。”胡曲祥说。作为电气项目经理和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胡曲祥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仅27岁的年轻团队,在一年时间里,在荒滩上建起一座现代化变电站。

500千伏雅中变电站占地面积110亩,建设高峰期间,6台吊车分布在现场各作业点,项目部制作多个防尘篷呵护着安装设备。胡曲祥每天多次来回指挥各作业现场,一天下来,微信记步软件显示达4万多步。半年的设备安装期下来,他的鞋子走坏了5双。8月底,雅中变迎来送电前的全面检查,胡曲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变电站优质的工艺质量,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志愿服务传大爱

工程建设期间,项目部共产党员服务队还为当地贫困户募捐,定期走进村庄,上门慰问贫困群众,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给留守的藏族儿童送去学习用品,队员们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从没想到会在西藏抱小牛犊,这是缘分!”2016年3月17日,项目部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前往朗县仲达镇为村民服务途中,队员吴宝平发现一头母牦牛在山上生小牛,生完便丢下小牛下山了。吴宝平担心小牦牛活不了,与队员轮流抱着牛犊一路来到山脚边最近的朗县仲达村,挨家挨户询问,终于找到了牛主人、藏族群众哈吉肯的家。

哈吉肯得知他们是电网员工时,激动得一把握住吴宝平的手说:“总算把你们盼来了,我们这里一遇到刮风下雨就停电,整个冬天没几天有电用!”队员们留意到,仲达村家家都只有几盏照明灯,基本没什么家用电器。临走时,哈吉肯一家向队员献上哈达说:“你们不仅帮我家送来了牛犊,还将带来光明和希望,是我们最尊贵的客人。”从此,项目部党员服务队与仲达村结下不解之缘。

2016年“六一”儿童节,队员代冲和戴锦带着专门托同事从武汉寄来的洋娃娃,再次来到哈吉肯家,陪他的小女儿扎西娜姆过节。偶然得知,邻居加里是位独居藏族老人,早年丧偶、家庭困难,独自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如今儿女都在外地,家里就她一人。两人立即来到加里家中,看到她家杂物房年久失修正漏着雨,二话不说,帮她修葺屋顶。第二天,项目部党员服务队队员带着工具,帮加里门前修了条小路,方便腿脚不便的加里进出。“以前一下雨,门前的路上全积满了水,他们帮我修好路后,再也不怕雨天了。”加里见人便夸党员服务队好。

“谢谢红马甲叔叔送给我们书本。”2017年1月6日,13岁女孩扎西央宗向党员服务队队长陈俊波深深鞠躬,感谢服务队对她和妹妹的帮助。党员服务队时常惦记困难村民过冬,定期上门慰问,还顺便帮村民查看家中电线安全,帮独居老人收拾院落、搬运柴火。

入藏3年来,项目临时党支部利用工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4万余元。一说起服务队,朗县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都赞不绝口:“国家电网人好样的,鄂电铁军好样的!”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