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三菱李海涛:“小”班长的大能量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9

他是一个极平凡的人,在人群中似乎总是不那么太显眼,一投入到工作中,却是一个焦点人物。他每天穿梭在铸造厂房和生产技术准备部之间,工作中的许多环节和问题都离不开他。这就是航天汽车所属航天三菱生产技术准备部的李海涛。

李海涛自到航天三菱工作后,先后被评为设备巡检优秀工作者、公司安全先进个人、五星级党员,并获得青年五小成果优秀创新奖。

“小”班长、大能量

作为一名机修班长,李海涛主要负责铸造车间所有生产设备的日常点检,突发故障维修、计划维修,工作沟通与协调等等。此外,他还负责每天召开的班小组会议、布置班组的当天作业任务、协调解决各工艺工段需解决的生产问题。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生产为中心,维修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工作。抓好维修质量及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工作,确保工艺生产需求,积极改造减少设备重复性故障及维修工作量,为生产线设备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对于一个机修人员来说,每一年都是全新的考验。年复一年,李海涛率领全体维修人员一次次圆满完成领导下达的各项维修任务。

“小”改造 大作为

生产技术准备部有许多装备经过李海涛的手有了新功用、新改变。他说,这些都不是什么“发明”,只不过是一些小的“改造”。李海涛很乐于和这些设备打交道,也喜欢研究,一旦钻研进去了,便总能发现问题。重要的是,他并没有止步于问题面前,而是积极思考、寻找线索,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从而优化调整了许多设备。

在原先缸体的涂胶工序中,有时会发生漏涂胶的情况,由于没有过程监控,漏涂胶的缸体继续走到后面的工序中,最后造成试漏失败。如果生产线漏检就会酿成质量重大事故。李海涛通过分析原设备设计原理和图纸结构,再对新型产品选型,对机械、电气部分改造等,最终实现对涂胶过程进行监控。改造后,涂胶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涂胶装置的监控涂胶轴的光电开关会PLC报警,确保没有漏涂工件。改造安装至今效果明显,现已彻底杜绝了漏涂胶现象。

在发动机缸体生产线的曲轴孔加工工序,镗刀杆长期工作会出现磨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产品精度不合格现象,造成停产3至4天,停产后维修人员主要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微调整。若刀杆磨损严重,则需采购新的进口刀杆,给公司造成很大损失。此方式多依赖维修人员的经验,且维修、采购周期长,费用高。为了节省成本、减少设备停机时间,李海涛牵头成立了一个攻关小组,探索一种新型的经济适用的维修方案。历经了半个月的数据采集及数据分析,攻关小组总结出了三点影响产品精度的原因,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提供了可靠依据。

小钻研 大价值

接触过李海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再憨厚、再朴实不过的人了。工作中,他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利用休息间隙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维修,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之中。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不仅使他很快成为了航天三菱维修骨干,也极大地降低了航天三菱的维修费用和购置成本,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但是李海涛本人十分低调,他从来不计较自己为公司生产节约了多少时间,更不计算他的研究到底为公司省了多少支出。他热爱维修、喜欢钻研,更重要的是他一直追求心中的信念,那就是“为公司把关”“为生产保障”“为产品的质量保驾护航 ”。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维修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它需要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维修工人,既没有太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这一件件的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他鲜活的人格魅力。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一批又一批人,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境界,他就是李海涛——一名普普通通的维修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