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奋斗者:在那遥远的地方
——记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某直升机应急改装项目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1

直升机在陆航在役机序列中长期担负繁重、紧要的作训任务,陆军某用户坚守祖国西部边陲数十载,列装的大量直升机一直冲锋、战斗在第一线。

今年,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一个20人的团队,从景德镇出发,航程近6000千米赶到新疆场站开展专项改装工作。

团队工作的地方坐落在戈壁大漠之中。当地气候变化无常,中午骄阳似火、茫茫大漠热气腾腾,气温飙升到40多度;傍晚寒意渐侵,气温又陡降到10多度。加之平均海拔近1300米的亚高原地形,随之而来的“高原反应”令久居平原的团队队员感到不适应。

此次需要执行的是直升机应急改装项目,项目采取同步并行对两架机改装,要求在不改变原机状态前提下,在机内客舱加装电子设备,原则上机体结构不能开孔,并要保证加装设备具备便捷拆卸功能,以利于用户执行任务时维护性高。如此多的限制条件给设计、实施带来空前挑战。

型号总师带领现场设计员、工艺员和技能工人组成攻关小组,夜以继日蹲守在机上尝试各种可行实施方案。

大机柜内部上下3层,要密密麻麻布置各种电子设备,安装位置、接口必须马上定出方案。设计师孙清淼一边与厂家沟通核对安装要素,一边拿着图纸在机内实际布局下琢磨优化安装位置。仅仅一项电缆敷设走向设计,孙清淼和工艺员、工人师傅不知讨论了多少次。闷热的机舱内,他的点滴汗水洒在图纸上,笔记本上勾勒的电缆走向图改了又改,承受着巨大压力、不变的是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执着。

“老吴,这个位置不行”“老吴,你和强度一起再算算数据”“老吴这个地方还要加一个设计”……这个被大家喊来喊去、在现场忙成一团的“老吴”是设计员吴剑锋。干瘦、沉默、从来不埋怨的吴剑锋蹲在机柜前,皱起眉头,双手抱拳顶在下巴上,陷入沉思:“这么高、这么重的机柜安装在这个位置,要怎么才能保证在飞行状态下的安全呢?”各种数据在他脑中飞速计算、交汇起来,“再重新算一遍,机上地板的那几个关键借力点要再摸一茬……”

总装厂方强是高级技师,在机械领域是“大拿”,嗓门大、性子急,爱动脑筋、喜欢钻研“窍门”是他干活的一大特色。临时需要加工零件,他二话没说,借用修理厂在机床带头干了起来……

工艺员肖振山和设计员贾晓红是一对合作无间的好搭档,已经在加改装业务上并肩战斗了好几个型号,非常默契。肖振山说:“我铝板锯了两块啦,你那几个断路器还没找到合适位置?”“电气设计可不能马马虎虎乱定方案。”贾晓红指着手中的图纸:“原理上更要搞透彻才能下结论。”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现场发生,那么和谐、轻快,更增添了浓浓的人情味。

广袤大漠上,西风猎猎,远远的天际一轮浑圆、通红的落日徐徐落下。夕阳余晖中,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群质朴的航空人,他们在期盼明天朝阳升起时,胜利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