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墩墩”的“金饭碗”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8

“同饮一江水,共唱友谊歌。老挝和中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每天清晨,地处大山深处的老挝南欧江发电公司三级电站营地里,弥漫的晨雾尚未完全散去,一棵占芭树下,一个年轻人已经戴着耳机,聚精会神的对着手机屏幕,大声地朗诵着中文。

他叫森苏林,是三级电站的一名老挝籍员工。1年多前,他暗下决心,给自己制定了中文学习计划,开始潜心学习中文。因为,从那时起,他深深爱上这家名叫中国电建的中资企业,从此捧上了人人羡慕的“金饭碗”。

2年前,森苏林面临着大学“毕业即失业”的窘境。考取公务员,端上“铁饭碗”,是很多老挝青年的梦想,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却异常激烈。

先就业再择业,森苏林不得不选择“曲线救国”。当时,正赶上由中国电建投资建设南欧江梯级电站二期开工建设,从小看着中国电视剧长大的森苏林,对中资企业有着莫名好感,经过两轮考试面试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因为,森苏林身材从小有些胖,家人和朋友都喜欢称呼他为“墩墩”(老挝“小胖”的意思),这也成为中国同事对他的爱称。

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是保障水电站各项工程建设节点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熟稔当地民风民情的墩墩成为一名移民调查员,已在老挝工作3年多的卢志红成为了他的第一任老师。

南欧江二期三级电站库区不通公路,只能坐船逆流而上,56公里的南欧江沿线,分布了2省3县20个村子。淹没界桩以下每个村子,每家每户,每一棵青苗和每一块田都要进行实物指标调查登记确认。

虽然是老挝当地人,但做起实物指标调查来,墩墩还是个“小学生”。“心细,就是要做到全面不遗漏;眼准,就是要每个实物卡准标准;嘴勤,就要多给村民做好解释工作。”这是卢志红教给墩墩的“六字秘诀”。

“这一切都建立在‘脚快’的基础上。一天都要背着5公斤的装备,走上二十多公里的山路,刚开始是感觉到很苦。但我的中国老师却总是走在最前面,还帮我背设备,我就不好意思再喊累了。” 森苏林说。

就是这样,时间还往往不够用。交通不便,再加上村落分散,每次出去实调,晚上墩墩和移民实调队员们都会住在村里。

与村民们同吃同住,这让墩墩打心眼里佩服他中国同事。“我们山区农村还非常落后,没有电灯,木板一放就是一张床,但大家伙的积极性都很高,每天还要调查收集来的数据,一点一滴的录入数据库。”

“这整整5箱子实调资料,为落实移民安置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比预计时间提前了20天完成。”墩墩骄傲地说。

半年的时间里,墩墩的体重从75公斤降到65公斤,已经是一个精炼的壮小伙了。

实物指标调查完成后,就进入了更紧张的赔偿协议的制定签署阶段了,南欧江二期移民负责人沈辉已经可以放心的将后续补偿工作交给墩墩独自完成了。

每家每户都要经历建档、核算、协议、签署、发放五道程序,在前期实调数据的基础上,根据琅勃拉邦省长签发的三级电站青苗补偿省长令,给每个家庭统计数额,制定补偿协议。

沈辉对墩墩颇为认可,因为相对于大部分老挝人来说,墩墩体现出的最大优点就是心细、勤奋、任劳任怨、动手能力强,安排的任务总能保质保量完成。

而墩墩却说,是中国电建的企业文化影响着、感染着自己。“我们的移民办每个人都很出色,他们很多都是中国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却每天和我们一起钻丛林、渡江河,自己想不努力、想不优秀都不行。”

最终严格按照标准,实现村民利益和公司效益达到平衡的赔偿协议,将由项目公司、受影响人、村长和省县移民委代表共同签署,赔偿款也将在第一时间支付

目前,墩墩所在的南欧江三级电站移民办,已完成了库区、枢纽区的征地补偿工作,且全部实现了无异议、无反复、无差错的“三无”业绩。

今年5月,三级电站库区第一个安置点哈卡姆村安置点顺利移交,看着村民住上了好房子,墩墩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就像自己住进了新房子一样。

“除了哈卡姆村,我们后续还将建设三个移民新村,并实施‘生计恢复’工程,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墩墩对乡亲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充满期待的,还有墩墩自己的未来。2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一直想让墩墩端上“铁饭碗”的父亲,几次动员他去考公务员,但都被墩墩拒绝了。

“我现在的收入已经由当初的300美元,涨到了400美元,这比很多公务员都高出了不少,且能世界500强的中国电建工作,学到的东西更多,这是货真价实的‘金饭碗’。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成为明星员工,能到北京去看看。”

已经真切感受到中国电建的实力和诚意的墩墩,想在中国电建一直干下去。所以,他1年多前,下定决心开始好好学习中文,并不断推荐他的朋友来中国电建面试。

“现在公司正持续推进属地化管理,南欧江梯级电站全部建成发电后,将有长达29年的运行期。到那时,越来越多的同胞,将会加入到中国电建,和我一样端起了‘金饭碗’,命运也将随之改变……” 墩墩满怀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