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进博会上“航天号”加速牵手国际伙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8

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大海会波涛汹涌,也渴望风平浪静。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大海上一艘航行大船,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扬帆远航。

在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这艘“航天号”正在加速寻觅与自己同舟共济的伙伴。

11月6日,航天科技集团迎来进博会上一个密集签约的日子。一日之内,分别举行集中采购签约和展位签约两种类型的签约活动,签约总额近60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本、德国、瑞士、捷克……中国航天伙伴遍天下。

老朋友 再次合作

与乐凯胶片签约的是一个老朋友,这个老朋友来自德国,与乐凯胶片从1985年建立合作关系,如今已经携手走过30多年风雨。

乐凯胶片与德国古楼纸业公司签约 赵聪/摄

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乐凯与世界相纸行业的佼佼者德国古楼纸业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3年、总金额约8亿元人民币的供货协议。

乐凯与古楼,确实风雨同舟。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似乎遗忘了乐凯这个曾经享誉百姓生活的民族品牌,前两年柯达败走,让人们感叹胶片市场凛冬已至,但乐凯胶片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彩色相纸市场之前很大,最高时达到20亿平方米,现在是四五亿平方米。即便市场容量有明显下滑,古楼跟乐凯胶片的合作,却是不降反升。“中国市场对彩色相纸的巨大需求,让古楼公司的相纸产业得以维持。现在乐凯胶片已经成为古楼最大的采购商,古楼也是乐凯胶片的唯一供应商。”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郑文耀说。

从“夕阳西下”到“柳暗花明”,乐凯感激国内的消费市场,也感谢这个德国老朋友。多年以来,双方维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未有一次不合理涨价情况出现。 “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供应商关系。”郑文耀选择了这句话描述双方的合作。

乐凯与古楼的采购协议三年一签。按照原计划,几天之后,古楼公司负责人将专程到保定与乐凯进行签约,但他们选择了到进博会这个平台签署自己未来三年的合作协议。 “在这个平台上签约更有意义。”德国古楼影像公司总经理贵都·霍夫迈耶说。

在进博会上,同样与老朋友签约的,还有中国航天时代电子有限公司。在捷克总统泽曼的见证下,中国航天时代电子有限公司与捷克斯洛伐克集团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航空航天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这次合作是建立在多年合作基础之上。

早在2008年,中国航天时代电子有限公司所属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和与捷克斯洛伐克集团航空公司所属ELDIS公司就开始合作探索,携手在民航领域积极开拓市场。最近一次联手克敌发生在几个月前,经过共同努力,他们击败强劲对手,联合中标中国民航史上最大金额雷达标的,也实现了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在民航领域市场零的突破。

对于这次合作,双方都有明确的目标,中国航天时代电子有限公司希望借此将航天技术及产品、服务等推广到捷克乃至欧洲市场;捷克斯洛伐克集团航空公司则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可将其在民航领域、通航市场以及雷达方面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输往中国。

老朋友风雨同舟,目标始终如一,互惠互利,实现共赢。

新朋友 开创未来

航天科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科进出口公司)无疑是此次进博会上的“大手笔”。它签署总价值超过26亿元的大单,租了多架货运飞机。它的商业新伙伴是俄罗斯、美国的3家货运航空公司。

申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卡特彼勒公司签约 房灵韬/摄

航空物流对航科进出口公司而言,并不是一项老牌业务。2017年7月到2018年7月,公司初次试水,与俄罗斯一家航空公司合作,经营顺畅,收益颇丰。这让航科进出口公司看到了商机。

航科进出口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由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控股)代管。后者在香港上市,是航天科技集团在海外的投融资平台。之前航天控股的主业一直是科技工业,后来主动涉足到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航空物流业务,作为高端服务业,被纳入了航天控股的新业务棋局。航天控股总裁助理孙敬国介绍,选择这项业务是基于香港的优势考虑,香港是国际航运中心和服务中心,是全球货物的集散地。在处在大湾区核心地带的香港,航空物流业务是一个十分成熟的产业,在此背景下,航天控股选择航空物流业务,被认为是一个明智的的选择,此外,这项业务还可以带动公司旗下一家跨境电商业企业的发展。

俄罗斯天门航空公司是航科进出口公司的新伙伴之一。这家总部位于莫斯科的航空公司拥有3架波音747-400型货机,主营业务为往返于中国郑州、香港和俄罗斯、欧洲之间的定期货运包机业务,在亚欧航线中拥有得天独厚的航线和空域优势。

与新伙伴合作,航科进出口公司计划后续开通两条航线:一条是从郑州机场到德国哈恩机场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机场航线;一条是从香港机场到德国哈恩机场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机场航线。根据航空货运市场情况,每周执飞4-6班。

同样在进博会上找到新商机的,是八院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申航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申航公司),它与韩国 Pointnix公司签订了标的1795万美元(约1.2亿元人民币)的口腔数字化X射线机合同。

申航公司官网发布了题为《拓展新市场,探索新机遇》的文章里描述了其进军口腔美容医疗市场的想法。

对申航公司而言,进博会是关乎未来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平台。在积极策划、筹备将近半年的基础上,申航公司发动20多名业务员现身进博会现场,同外商、客户面对面交流。在本届进博会上,申航公司还与德国德玛吉、卡特彼勒两家公司分别进行了签约。

在申航公司看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外贸政策从出口导向朝着注重进出口平衡发展的方向转变。申航公司希望借助这次至关重要的契机,找到新伙伴,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机会。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