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当得了发明家,培训得了“歪果仁”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8

一片遥远而陌生的大陆,种种未知的挑战,若是你,你会如何抉择?退缩抑或是直面?现任索瑞米公司选冶厂厂长的包海洋用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他的选择。

对包海洋来说,2016年5月23日是他生命里难以忘怀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包海洋离开了为之工作7年之久的西藏华泰龙公司,独自踏上了刚果(布)这片未知的土地。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年间有过挑战、有过失败,但更多的是成长。如今的包海洋已经是一位出色的选冶厂厂长,成就背后是他的努力和坚持。

当生产遇上雨季

位于刚果(布)的索瑞米公司地处非洲中西部,独特的地理位置带给索瑞米公司的是漫长的雨季,因此雷击在这里宛如家常便饭。“光是去年因为雷击导致停电的次数就高达三四十次。”谈及此事时,包海洋颇为无奈地笑笑

刚果(布)的雨季对于生产来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挑战。在索瑞米公司的院里,有一个独特的设备——隔雷器。这个装置正是包海洋带领员工们研究出来的。

有一次,雷击把公司里的变压器保护装置击穿了,如果从国内购买就会面临着停产8个月的可能。包海洋权衡利弊后决定,先将保护装置拆除,进行生产,同时研究如何做到防雷的。通过他和工人们的不懈努力,终于研究出了隔雷器。通过隔雷器将雷引到地下,从而保护了设备在雷雨天气的正常使用。正是基于此,今年再没有出现过因为雷击损坏设备的情况。

初来索瑞米公司时,每逢雨季,滚滚的炸雷让不少工人作业时心里没底。包海洋每每身先士卒,穿上雨衣雨裤,冒雨进行作业,这也让不少工人心里有了颗定心丸。暴雨往往裹挟着大风,没有遮挡的作业区让人在大风中寸步难行。正是因为包海洋的身体力行,让工人们从最初的恐惧到现在的逐渐适应,雨季也再不是大家工作的阻碍。

当生命遭遇威胁

公投修宪、总统大选、议员选举种种政治事件,带给刚果(布)的是社会局势的不稳定。不同派别的争斗也威胁着索瑞米公司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最严重的时候,士兵们荷枪实弹在索瑞米公司附近来来回回巡逻,即使是晚上,草丛中也会有士兵守卫。

包海洋平静地讲述着过往,还笑着拿出了公司发放的防身武器。那份淡然的背后是他对工作的坚守,是他身为采金人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精神。

在刚果(布),疟疾的肆虐也让人们躲无可躲。仅建设期间,公司建设管理团队近90%的人员都感染了疟疾。

身为选冶厂厂长的包海洋也先后感染过三四次疟疾,整整五天高烧不退,最难受的时候也只能采取物理降温来缓解身体的不适感。打针可以有效控制住病情,但其副作用很大,很多人在打完针后面临着腰疼等身体不适状况。然而这些却无法撼动以包海洋为代表的索瑞米员工们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工程建设的决心!

肩负责任 奋力前行

面对中刚语言不通、文化差异明显的一线生产队伍;面对受教育程度不高,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未经过专业培训的刚方操作工人;面对集团内未曾有过的硫磺制酸技术;面对绝大多数职工未曾见过的湿法冶炼工艺……

种种挑战面前,包海洋没有轻言放弃。通过对生产情况的细致观察,包海洋加强了对工人的培训与内部交流。采用手把手帮扶刚方员工的方法,以最短的时间磨练出了一支合格的生产队伍,为选冶厂达产、稳产提供了人力保障。

未来的路还很长,包海洋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但正是这份责任,让包海洋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