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只为人们的每一次便利出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年10月1日,当大家都在欢度国庆,互送祝福的时候,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都被这样一则消息刷屏了:“检票只需2秒钟!这项通号科技让你的节日出行更快捷!”,“这项通号科技”就是中国通号旗下通信信息集团自主研发产品——高铁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

当广大旅客们享受着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以下简称“实名制闸机”)给铁路出行带来更便捷服务的时候,当大家都在为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取得这一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这一成绩背后凝聚了多少技术工程师们的心血与付出。

精益求精彰显工匠精神

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实名制闸机(AFC3212)是针对中国高铁客流量大且集中等特点,量身定制的一款闸机,它具有性能稳定、识别准确率高、通行速度快等特点。该款闸机集验票、验证、验人、检票四大功能于一身,旅客无需使用车票,只需通过刷身份证和“刷脸”就可完成“票、证、人”合一的全部验证,可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的违法行为,也有利于相关部门进行监督;该产品可与公安系统进行互联,通过前端摄像头采集通行人员数据,进行实时、快速的身份核查对比,为反恐侦查、打击犯罪及时提供有效信息,打造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从而有效保障公共安全稳定;运用实名制闸机替代人工管理,不仅能降低运营成本,还可以降低人工识别错检率。

实名制闸机功能强大,离不开精益求精的研发团队。为顺应高铁事业迅猛发展的趋势,积极响应铁路部门政策要求,切实提高车站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更有效地保障广大旅客的人身安全,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结合通信信息集团关于旅客服务产品产业化的发展规划,公司决定加快对原有闸机产品升级换代和产业化落地工作,2017年底,旅服闸机项目组正式成立。

在项目前期研究技术方案阶段,项目组需要对每个关键技术点进行反复研究,不放过每一个参数的优化机会,其中闸机机芯的控制逻辑是个技术难点,也是整个产品研发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由于之前这方面的技术积累比较薄弱,整个研发团队从头开始,从实现正常通行的简单逻辑,逐步扩展为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防尾随、防闯闸、防逆行等复杂逻辑功能。为了使闸机通行速度能够多提升,哪怕仅能提升1毫秒,项目团队也进行了上百个方案的研究,上千次的试验对比,最终确定了产品结构最优化方案,对关键设备组件进行了升级改造。

研发项目组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在闸机检验测试过程中,为了不影响产业化进度,团队成员以公司为“家”,经常睡在工位,甚至一个星期才回家一趟。有一次,在调试过程中,35岁的技术工程师吴森林发现自己的手在不断颤抖,但他仍在继续工作,后经大家劝说去医院检查,结果血压已高达200mmHg。

就这样,在反复“琢磨”与“推敲”之间,在不断“试验”与“优化”之间,实名制闸机各项性能指标不断满足或超过了铁路行业标准的要求,最终顺利通过了中国计量认证(CMA)以及铁科院互联互通测试。

在产业化阶段,为了完善生产工艺,项目组成员更是顾不上各自的家庭,长期出差“泡”在工厂里,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一次,为了一个关键部件上的螺丝钉尺寸和长度问题,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分析每种可能的情况,等到有了定论时,天已经是蒙蒙亮了。有人问:“为了一个小小的螺丝钉,这样拼值得吗?”产品经理刘宝金斩钉截铁地回答:“值得!做产品必须要有工匠精神,否则做不出好产品!”

攻坚克难践行拼搏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捷报传来,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成功中标中国铁路总公司实名制闸机集采项目,这意味着实名制闸机将在全国11家铁路局,101个车站部署应用。

这是难得的市场机遇,同时也给通信信息集团带来了一个严峻的考验,从8月中旬项目公示到9月20日第一批供货,仅有一个月时间,200多台设备要完成生产装配、产品运输、到货安装、系统调试、培训售后等工作。

晚上十一点,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产品工程师张大伟、顾浩,正在认真的对明天将要发往6个车站的78台设备进行最后的出厂检验。为了保证现场供货及时,公司拿下实名制闸机这个项目的第一时间,他们就火速赶到工厂,负责协调生产工作。为了能赶上交付,工厂里的工人们24小时倒班工作,他们也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白天监督生产计划落实情况,还要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保证产品质量,晚上要对即将装箱发货的设备进行最后检验,为了减少现场设备的故障率,设备的每一个关键参数,他们都要进行严格把关,保证项目能按计划实施。

深夜里工程师顾浩仍在进行工厂检验

通信信息集团组织信息产业公司、华晨科技、上海分公司、等多家分子公司,选派骨干力量,兵分多路,迅速投入到各个路局项目实施中。项目工作量远比想象的还要多,编制施工方案,与客运处、信息所、车务段、车站、公安、消防以及施工单位等沟通协调实施计划,处理货物搬运事宜,还有因各种因素引起的计划及方案变更调整等,都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上海虹桥站西北口实名制闸机施工现场

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是项目中两个重要的高铁客运站,为了助力节日期间旅客出行,迎接上海“进口博览会”,在紧张的施工周期内,大家利用每天晚上的“天窗”时间完成闸机上线运行。项目负责人王佳、李昌分别为两个车站制定了严密细致的施工组织方案,什么时候到货、什么时候拆除、什么时候安装,计划安排都是以“分钟”为单位。这个时候,最怕的就是调整计划,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会导致后续工作均要进行调整。晚上进行闸机安装调试,白天还要忙于与各相关部门沟通,为下一个“天窗”做准备,就是在这种“高压”状态下,项目经理们创造出了引以为豪的“工作纪录”:北京南站项目实现了国内首次闸机更换无间断运营;上海虹桥站项目则创造了一个天窗点内完成33台闸机安装的最快纪录,是日常安装数量的两倍。

与此同时,其他路局车站的实名制闸机部署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乌鲁木齐局库尔勒等23座车站相继开通运行。

旅客通过自动闸机刷身份证快速进站

兢兢业业无悔奉献精神

“熬的是天窗,乐的是付出!”在呼和浩特局执行任务的工程师于宝海,用最朴素的语言吐露出了每一个项目实施人员的心声。按时按点的充足睡眠是人体最自然、最基本的生理需要,而对于参与各站实施的铁路工程人员来说,这是何等的一种奢望。

从9月份开始,在他们的朋友圈里经常会见到:“补觉中,有事儿请微信留言,或请在19点后电话联系”等类似这样的状态。其实,这只说了一句话的后半句,而完整的表述是“我已连续奋战了22个小时,为了今晚的天窗点工作,需要3小时的睡眠时间,希望您能理解!”

如果说“天窗点”是对身体极限的考验,那么每逢佳节时的“思亲之情”就是对思想意志的一种磨练。

中秋节那天晚上,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第一批闸机设备到货安装的天窗点,项目组闫旭、安文魁、陈国松三人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一到达项目现场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根本顾不上向家人道声平安、问候安康。节日的到来让相关部门派不出更多人手来帮忙,每件事都需要大家亲力亲为,拆箱、搬运、定位、安装,为此闫旭的左臂也负了轻伤,一直酸痛,他的新婚妻子深夜发视频来问候,他却顾不上说些暖心的话,还是继续投入工作,手臂受伤的事更不敢告诉妻子,一来不想让她为自己担心,二来他心里很愧疚,为了工作,婚后他们聚少离多,本来约定好这个中秋要陪她一起看望岳父岳母的,这一次又失信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仅用了4天时间便顺利完成了乌局10个车站的部署工作。这时候国庆节到了,接踵而至的客流高峰对闸机设备也是不小的考验,为了保障车站客运服务工作平稳进行,他们选择继续留下来做好设备运行保障服务。乌鲁木齐局发来表扬信,对他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的高效执行力和优质服务点赞!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