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电建黄洁亭:站在“风口”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2

黄洁亭是中国电建集团水电总院新能源部一名年轻的工程师,也是水电总院团委委员。2018年夏天,她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参加中国首档青年精神价值纪录片“青年100计划”的摄制工作。现在就让我带您走近她的世界,带您领略新时代青年的励志故事。

“生活愉快的关键,在于先去选择必要的东西,然后去热爱所选择的东西。”

她是一名新能源工程师,是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年轻人,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如今,三十而立的她,依旧将青春激情奉献在新能源工作第一线。

这是黄洁亭入行的第四年,她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勤勤恳恳,对自己的工作不放松、不懈怠:

她先后完成了10余项新能源项目勘察设计工作,参加百余项新能源各阶段报告技术评审咨询,完成国内外科研课题报告三十余本……

在她看来,新能源行业离普通老百姓并不遥远,因为每个人每天都在用电,但你可以选择购买绿色电力,这一小小的举动将影响市场的选择,给新能源行业鼓舞和支持,“终有一天我们都可以用上免费的绿色电力。”

我有一个梦想

“你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因为热爱与梦想。”

谈及从事新能源行业的原因时,黄洁亭认真地回答道。

“我的家乡在甘肃兰州”,儿时记忆中家乡的环境并不是很好,上学路上有很多煤炭发电厂,空气中经常有飞来飞去的黑色絮状物掉落在皮肤上。

她偶然间看到一则广告:小男孩拿着一个玻璃瓶,瓶中装满纯净水,后面绿色草原上三四台风车正在运作。

因好奇心的驱使,黄洁亭上网搜索这三四台“风车”的作用后,才知道荷兰已经开始使用风力发电了,也就在那时,“新能源”三个字在她的心中埋下了种子,等待开花结果。

2007年黄洁亭高考结束,正值华北电力大学开始招收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听闻这则消息,她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专业并一路读到研究生毕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毕业后黄洁亭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以及对未来新能源发展的热情,加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入行四年,黄洁亭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勤勤恳恳,对自己的研究工作从未懈怠:先后完成了十余项新能源项目勘察设计工作;参加百余项新能源各阶段报告技术评审咨询;完成国内外科研课题报告三十余本;技术支撑材料数百项;圆满完成2016年G20能源部长论坛会务工作......

虽然入职时间短,但她靠着勤奋努力的工作作风,获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荣获2017年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2016年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015年度国家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几年后,当黄洁亭再次回到家乡,不禁感慨,因为绿色电力,空气质量要比从前好了很多。

看到自己的工作真真切切地改善了环境,能够还大家一片湛蓝天空,黄洁亭感到很开心,她笑着说:“当梦想有了,我就竭尽全力地去实现它,坚持到底,脚踏实地。”

困难,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当然,我们只看到了她的顺利,却不知道,其实在追逐自己理想的过程中,黄洁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

和每一个刚刚从象牙塔里出来的年轻人一样,刚刚毕业的黄洁亭也是迷茫的。

当她开始接到工作任务,独自去做课题、搞科研,黄洁亭也会为没有思路而苦恼、焦虑。

那么,遇到这些挫折该怎么办呢?

就像她说的,唯有坚持下去,才能找到方向,如果实在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她就主动去请教行业里的专家。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黄洁亭这种虚心求教的态度,让她渐渐地在所学领域中成长起来。

人们常说,一个人未来的品格与生活方式,很大程度上受成长环境与原生家庭的影响,对于黄洁亭而言,也是如此。

黄洁亭出生在教师之家,外婆是特级教师,妈妈也是从事教师工作。

从小,她就被教育要今日事今日毕,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及时解决,不能拖延,所以,不会就虚心求教,是黄洁亭从小就有的良好态度。

在黄洁亭成长过程中,她的家人并没有过多干预她的选择,他们都十分支持黄洁亭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所以,黄洁亭早早就有了对自我价值追求的判断,这让她养成了独立选择与决策的能力,也让她更加成熟稳重。

黄洁亭爱学习、爱读书,这些好习惯都是受自己外婆的影响,从小,她就听外婆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不仅给她买了很多书,还用一些小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

渐渐的,黄洁亭不仅爱上了读书,还学会了沉下心去做每一件事。

匠心,是时代的精神

其实,黄洁亭在外婆那里学到的匠心,才是最重要的一种精神。

在黄洁亭看来,匠心精神强调的是学会打磨自己。耐下性子钻研问题,沉下心去解决大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个方案,做得漂亮了,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了一件事。

我们都知道,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都不容易,如果只是浮于表面,为了完成任务而做,是做不好的。

所以,黄洁亭说:“你得塌下心来扎下去,做的内容要更深入,更有价值。”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便是黄洁亭对自己的要求。

现在的黄洁亭,在工作上已经渐渐成熟。

遇到任务的时候,即使没有思路,也不会慌张无措,工作的时候,会特别注重细节,遇见问题的时候,也不会那么急躁、焦虑。

事事有准备、遇事慢下心、困难我不怕,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黄洁亭。

在黄洁亭身上,我们还能看到一种闪闪发光的热忱:

工作可能就是你努力去发挥自己的才能,但事业它可能要求你要有奉献、要有牺牲, 更多的是,你要对它要有认同,就是你喜欢它,你愿意干这件事。

“把一份工作做成一份事业,才能实现自我成长。”

从选择了新能源规划设计开始,黄洁亭就开始把这份工作当成人生的事业而努力,专注的人最可爱,她说自己还在“打怪升级”,所以一直在路上。

寻找自己的可能性

业余时间的黄洁亭,还是会选择去做一些,能够提升自己的事情,比如说,阅读不同类别的书,不仅增长了知识,还丰富了精神世界。

她也喜欢运动,说挥汗如雨之后,就能将自己内心的压力排解出去。

所以,“学会喘口气”,是黄洁亭给同龄年轻人的建议。

很多时候,我们持续性寻求进步,会让自己疲惫不堪,不妨偶尔停下脚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同时多多陪伴爱你的家人。

在努力拼搏与奋斗的道路上,你最好不要和别人比,你要学会自己和自己比,只要现在的你,比从前要好,这就足够了。

心态调整好了,再投入到工作或者学习中去,你就会发现,不仅做事的心情变好了,效率也提高了。

很多人都担心,害怕自己跟不上这个社会发展的脚步,黄洁亭提出了自己看法:

首先,你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自己的特长所在;其次,就是你要不断地去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想要拥抱更多的可能性,你就得看好方向,站好赛道,知道下一步或者说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和产业的发展方向,你才能是站在风口的人。

其实,青年意味着宝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它等待着你自己去挖掘,站不站在风口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心存希冀,你怎会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块珠玉呢?

黄洁亭说,自己还没有过上想要的生活,她的梦想是要让所有人都用上免费的绿色电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路虽漫漫,但未来仍然可期。

最后,她给大家推荐的电影是《湄公河行动》,影片是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来,讲述了中国警察在境外执法,为解开中国船员遇难所隐藏的阴谋,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故事。

面对现实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阴暗面、困难和未知,我们要做的不是逃避,而是逆流而上。生活越是重重阻碍,我们就越要奋力向前。

让青年们带着中国态度和中国理想出发吧!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