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电建吴慧芳:一片丹心谱写红色芳华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4

日前,在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华中区域总部盛世江城项目办公室,一场谈话正在进行……

“小陈,你任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今天想和你谈谈这一个多月来你的感受,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一位形象干练,着装素色考究,脸上洋溢着暖阳般微笑的女性说道。坐在对面的“90后”副主任陈昌国神情慢慢松弛了下来,开始娓娓道来。

这个场景是2017年度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吴慧芳日常工作中经常发生的一幕。

作为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她不仅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履职的一项基础工作,还一手搭起了华中区域总部党建体系的“四梁八柱”。在她的带领下,区域党委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完善组织建设 夯实“大党建”体系之基

2013年4月,年过五旬的吴慧芳离开工作了近三十年的政府机关进入几乎完全陌生的地产行业,来到原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武汉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她没有像一般人认为的“开始享受退休前的清闲”,而是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超强的学习能力,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在公司,同事们常常看到的是她戴着眼镜,端坐在案前细致耐心地审阅着每一份文件。

作为支部书记的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成立五个党小组,建立党小组工作制,并不断完善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2017年8月华中区域总部成立,分管湖北、湖南、江西三省,随着区域业务经营范围及管理半径不断扩大,她始终践行着“项目在哪里,党支部就在哪里;党支部在哪里,旗帜就立在哪里”的“项目+党建”管理模式,先后成立了五个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抓手,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为了服务广大群众、推动公司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雄关漫道真如铁,她与历任总经理、班子成员默契配合、团结一心、相互信任与补台,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开创了党建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的新局面。

培塑优秀人才 凝聚“大党建”体系之力

她常说,“大党建体系除了完善制度和强化组织建设,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

几乎每一届应届毕业生入职,她都会亲自讲授一堂《党风廉政及廉洁从业》课程,将自己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剖析给大家,给人启发和警醒。

员工转正或是提拔的时候要开展考察谈话、任前谈话和转正谈话,无论工作多忙,吴慧芳都会认真细致地和每一位员工及其同事一对一谈心。很多时候,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工作,她会用午休的时间亲自去到各个项目和大家沟通交流,有时一天要连着跑好几个项目。

而谈心之时,她总不忘和员工聊聊他们的“私事”,“在德能勤绩廉之外,书记在谈话中最常问的是员工及其家属孩子生活的状况,有没有什么困难。”每次谈话在一旁记录的区域人事朱俊杰如是说。甚至只要了解到哪位员工工作状态出现了问题、家庭生活有了难题,她都会主动找到他们谈心交流,疏导压力,并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解决。

积极实践探索 编织“大党建”体系之翼

2017年武汉市委率先推行“红色物业”,这是全国范围内试点创新的项目,可以说没有任何非常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但吴慧芳为了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她积极探索国企主导型“红色物业”模式,根据武汉市委和公司领导要求,率先以“海赋江城”项目为试点,期间数次带队到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百步亭等地参观学习,并充分发挥央企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特色优势,在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的基础之上,整合各职能部门和相关资源,形成“多方参与、多方联动”的管理新格局。

最终,以“国企主导”、“精准服务”为特色的“红色物业”模式不断成熟,2017年电建物业武汉分公司成功入选为武汉市“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使公司成为国有企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试点示范。

践行央企责任 铺就“大党建”体系之路

如果说“红色物业”是生产经营工作的“尾端”,那对于生产经营的“前沿阵地”,她也没有松懈。为了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前沿阵地”的安全稳定,在其领导下区域党委还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总包、监理等乙方合作单位。

2017年泛悦城项目协同中建三局、中国水利水电泛悦城项目两个党支部陆续开展了一系列联建活动,比如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了双方基层党组织整合能量最大化,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每年年终的时候,吴慧芳总会再三强调要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18年春节前夕,泛悦城项目党支部突击检查了总包财务报表,询问了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并要求总包单位提供农民工工支付凭证以及年前农民工工资结算支付承诺书,作为年前结算工程款的凭据之一,以此督促各施工总包单位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每年都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是我和兄弟们感到最踏实和温暖的事。”泛悦城项目塔吊司机石清国说道。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书记,大党建只是工作经验的总结,千万别理解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采访之时,面对笔者对“大党建”概念的困惑,吴慧芳解释道。作为一个已有二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勾勒新时代“大党建”体系已无需笔墨与纸砚,党旗烈烈、党徽熠熠,蓝图已在亲力躬行之间缓缓铺开。

无论时代怎么变,担当与奉献永远是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