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厚积薄发折桂来——记中国铝业颜凤梅​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5

10月18日上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铝业杯”第十二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颁奖仪式上,工作人员正宣读着化学检验员获奖人员名单,从第十五名,第十四名......第五名,第四名,第三名,第二名......广西华银铝业公司代表队员们竖着耳朵,双手握拳,紧张地期待着结果,却始终没能听到该公司参赛队员的名字......正在大家快要放弃的时候,突然听见:“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是来自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的颜凤梅!”顿时,全场欢呼沸腾起来,雷鸣般的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厚积薄发“金子”终于闪光

能在这次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偶然也是必然。之所以说偶然,是因为颜凤梅认为是幸运女神眷顾了自己。“自己参加各级单位组织的技术技能比赛并不少,但从没拿过第一名,更别提在这么大的比赛上获得第一名了。”颜凤梅略显腼腆地说。之所以说是必然,是因为领导同事把颜凤梅的努力都看在眼中。“基本上只要有比赛,颜凤梅都会积极准备、参加,厚积薄发嘛!”车间主任陈聂对她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不感到意外。

在前期的选拔赛——广西华银铝业第三届技能比赛化验分析工竞赛中,颜凤梅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按照惯例,她在第十二届“中铝杯”比赛推选参赛人员名单之列,这是自我提升、自我挑战的好机会。但是接到报名通知的颜凤梅却犹豫了,一是岗位人员少,工作忙得难以抽身;二是自己孩子还小,放心不下孩子;三是上次参加“中铝杯”只获得了十二名,想再花点时间提高自己,到下一届再去拿个好成绩回来。看到犹豫不决的颜凤梅,车间领导、班长、班组成员和家人纷纷给她做起了思想工作,让她放平心态,放心去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参赛。在大家的安慰和鼓励下,颜凤梅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开始着手参赛准备工作。

她认真学习研究参赛技术文件、操作规程和技术要点,本单位没有参赛所需的分析设备,她就去广西分公司学习,同时与同行对标,找出差距,并对存在的弱点进行强化。岗位上班忙,她就早上早到一个小时,晚上加班到9点再回家,把能够在本公司操作的化验步骤一步一步反复练习,把化验工的“快、准、稳”练得炉火纯青。晚上回到家,趁着孩子已经入睡,她赶紧拿出手机登录公司“网上练兵”系统做理论习题。赛前的那段日子,颜凤梅坚持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准备,每天孩子还没起床便离开了家,回到家中孩子早已入睡。

紧张比赛中那段难忘的小插曲

比赛的日子终于临近,她满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开往河南郑州的列车,来到决赛场地报到后,一切按照主办方计划进行着。各工种参赛人员按照方案进行赛前实训、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考核......在实际操作考核中,颜凤梅接受了更严峻的考验。在操作过程中,由于设备出现死机,监考老师把责任认定为颜凤梅对设备不熟悉,要求颜凤梅重新操作。当时时间非常紧张,重新做一遍意味着颜凤梅要在这个环节上要多花十多分钟的宝贵时间,还面临着时间分被扣分的风险。面对突发情况,颜凤梅没有慌乱,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更快、更稳、更准”地又把相关步骤操作了一遍。这一次,她把操作做得更完美,得出了更准确的数据和漂亮的结果曲线图,最终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赢得了比赛最后的胜利。

比赛结束了,颜凤梅能在这场有色金属行业影响最大、规格最高、范围最广、水平最强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实属不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自身的付出和努力,也离不开华银铝业各部门、各车间领导和班组员工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只有在一个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在一个愿意为员工学知识、练技能搭建平台的企业里,有着愿意培养、激励员工不断进步的领导们,有一群在颜凤梅备赛参赛的日子里默默替她分担岗位工作的同事们,颜凤梅这粒“金子”才会闪光,这是工匠精神在华银铝业的弘扬,更是华银铝业人的本色。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