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奋斗者:矢志航空志弥坚
——记航空工业西飞设备厂维修电工张向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9

今年6月,西安市人民政府表彰了2018年西安十佳工匠之星暨“西安工匠”,张向峰再度获此殊荣。

2002年,20岁的张向峰迈进了航空工业西飞的大门,成为设备厂一名从事数控机床装调修理的维修电工。参加工作16年来,他在数控设备改造和维修中大展身手,先后荣获“陕西省技术 能手”“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青年岗位能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和“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被聘为航空工业维修电工工种“特级技能专家”。2017年,张向锋摘得“全国技术能手”及“西安质量工匠”桂冠。

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探寻他奋斗的足迹,方知他的用心、决心、匠心……

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张向锋就默默下定“矢志航空”的决心。他认为,工作是“良心活儿”,每一个航空人对待工作都要在内心把恪尽职守视作天职。作业标准记得牢,工作才能驾轻就熟,过硬的技术是他创新的基础, 张向锋提升专业技术的脚步不曾停歇。

张向锋对航空设备具有无限的痴迷和敬畏,把一颗匠心融入维修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精通多种人机界面、可编程控制器和变频器自动化的产品开发, 擅长数控设备系统改造升级、五坐标联动机床安装调试、数控系统和伺服调速系统故障排除。张向锋勇于攻关,多次在重大疑难故障抢修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控橼条铣床万向铣头故障维修中,张向锋采用车床加工绝缘夹布胶木隔环成功修复故障,破解了技术壁垒, 大幅节约了维修费用;在某设备刀库修理中,他大胆尝试,开发了换刀宏程序, 使设备准确实现换刀功能,大大提高了机床的加工效率;在龙门铣床伺服电机修理中,成功解决了编码器零点和电机转子电气零点调整。

十几年只做一件事,张向锋从未喊过枯燥厌倦。他善于创新,为了按节点完成任务,无数次挑灯夜战,无数次辗转难眠。创新的过程并不顺利,失败了重新再来,不断修正,不断改进,汲取经验。张向锋紧跟维修电工专业技术前沿,完成了10台试验操作台的设计选型和安装调试;设计开发了数控五坐标龙门铣床五轴联动加工,获公司“新技术应用与推广一等奖”;主持完成了数控龙门铣床主轴调速器改造;开发了五坐标机床模拟主轴控制技术,在全公司推广应用;完成了数控弯管机某部件国产化改造;为公司30余台数控设备设计开发了门机联锁保护装置和主轴运转计时装置,达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

张向锋愿意挑战有难度的工作,认为“有难度就有突破”,才能得到磨炼和提高。工作中,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接踵而至,时间紧、难度大,但他毫不退缩。在数控五坐标龙门铣床某故障修理中,面对质疑和压力,张向锋认真研究图纸,合理制定维修方案,仅用7天时间就排除故障,保障了型号的正常研制。他先后提出设备维保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50多条,其中10余条极具建设性的建议被采纳。

工匠精神是一生的修行。在努力进取中,张向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锤炼和升华,他用十几年的坚守诠释了一句话:矢志航空志弥坚,唯有初心不曾改!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