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国机集团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挑战者舒世安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为中国机械工业的领跑者,国机集团在机械、能源、建筑、电子、环保、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拥有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这其中不乏业界顶尖的大师、名家。这些国机大师对祖国有着深厚的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他们的成长道路、奋斗精神、家国情怀都是全体国机人敬仰的楷模,对新一代国机人的成长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在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有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他在供热工程设计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之“最”;他是中国天眼FAST工程项目可研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的负责人;他还是带领团队创下七天七夜建成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的奇迹创造者……这个复合型高层次专家就是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顾问总工程师舒世安。

他的工作可以说是挑战各种不可能。他主持的极具挑战性又最为大众所熟知的项目就是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

2003年“非典”突袭我国。为了方便集中管理、统计人数和更好地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市政府决定建立小汤山“非典”医院,要求北京市医院设计能力最强的单位来负责设计和技术总协调,中国中元临危受命。

设计建造小汤山医院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是时间紧、任务重。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要在几天时间里建造出一座具备治疗未知烈性传染病的医院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次是专业标准要求高。由于医院采用临时性彩钢板结构板房,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满足医院对通风、过滤、消毒、污水和固体废物处理等系统高要求,难度极大。

舒世安作为项目负责人,顾不上“非典”疫情的凶险,第一时间赶赴小汤山进行建院选址。选址完成后,又立即统筹确定医院各个系统,并协调安排设计团队奋战在一线,连夜绘制图纸。

第二天一早,六大施工单位就接到图纸,项目进入紧张地施工阶段。受到时间限制,连夜赶制的设计图纸很多只是框架尺寸,一些重要管线的走向、方位和布置不能完全确定。

这时,舒世安又统筹安排现场设计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设计人员继续绘制图纸,一组设计人员指导配合着各施工单位在现场落实图纸上不能确定和出现矛盾的问题。就这样设计、施工配合,两个团队双管齐下,奋战七天七夜,建成了小汤山“非典”医院。

医院正式投入运营之后,舒世安承担起为小汤山“非典”医院“保驾护航”的工作,保障着医院各大工程系统的运行技术情况,有时与“非典”病人面对的最近距离不足10米。当我们问他近距离接触“非典”病人是否害怕被传染时,舒世安给出的答案是“当时我只想着把这座医院建好、运营好,还真没有感觉到害怕”。

正因有了中元人对细节和安全的严格把控,投入使用后,小汤山“非典”医院医护人员感染率为零,医院周边小汤山镇范围内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这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复合型专家,舒世安除咨询、设计外,还参与了很多援外工程成套项目、国际工程项目。他曾在加勒比海地区现场踏勘,小腿被蚊虫叮咬近两百个小包,奇痒无比;也曾在没有食物和水、没有信号,周围都是戈壁滩的非洲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进行修路前勘察……

如今,他正在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的高效应用及系统节能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让天更蓝、水更绿……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