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奋斗者:刀客新说——记航空工业哈飞镗工王晓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3

在古龙武侠小说《三少爷的剑》中,主人公谢晓峰是一名剑客,神剑无敌。无独有偶,在航空工业哈飞53车间,有一位名为“晓峰”的“刀客”,刀法一流,他叫王晓峰。

王晓峰是一名镗工。他的刀是一把镗刀,与平常镗刀无异,却能加工出精度极高的产品。与刀客的粗犷和雄健相比,王晓峰多了许多细腻和儒雅。他的面容净白,虽已50岁,但岁月并未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痕迹;他的工作服长年整洁如新,看不到一点油渍,也嗅不出汗水的味道;他的眼睛平静如水,大多数时间都注视着机床、镗刀和零件,那里是他的江湖。

王晓峰的刀法出神入化。装夹、找正、上刀、加工、再换刀、再加工……他操作时慢条斯理,心无旁骛。即便只镗一个孔,也要测量十余次,换上三四把不同的刀具。虽然他的操作看起来慢,但每一步都很有节奏,螺栓、压板拆卸自如,找正表、卡尺常不离手,钻头、镗刀信手拈来,整个过程宛如行云流水一般。他镗过精度最高的孔,尺寸偏差要求在0~0.006毫米之间,0.006毫米比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要细。王晓峰常说:“镗工干的是精密活。很多孔都是给工装定位的,哪怕只差毫厘工装都安不上。质量才是保证生产进度的前提。”2017年,王晓峰交上了一份令人无法企及的成绩单,他加工了5000余件精密零件,镗了40000余个精密孔,全年无质量问题发生,累计交付工时13684小时。

王晓峰的刀锋所向披靡。打开王晓峰的工具箱,各种尺寸的刀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其中有一把加工配备夹具的镗刀是他的最爱,这是他的杰作,也是攻克难关的利器。去年年末,车间生产任务异常繁重,待加工零件摆满工段。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一类高硬度、大孔径零件,因为车间现有的镗刀无法满足其加工需求。购置新镗刀周期不够、成本也太高,生产进度依旧无法保证。看着堆积的零件,王晓峰陷入沉思:“调整镗刀类型能解决硬度问题,为刀具配上专用夹具,也就是新的‘刀柄’,能解决孔径问题,不如造一把‘加强刀’出来。”一个大胆的假设涌上心头,王晓峰一头扎进互联网,在图山文海中找寻灵感。他惊喜地发现其他工段闲置的一类镗刀恰好能满足硬度需求,真正的难点在于夹具设计。之后的几天里,稍有闲暇,王晓峰就拿着铅笔在纸上写写画画。凭借多年经验和冥思苦想,一张尺寸完整的设计图渐渐呈现出来。经试制,王晓峰设计的夹具和新选配的镗刀配合得天衣无缝,完全满足加工需求,难题迎刃而解。这把“加强刀”也被迅速推广到工友们手中,成为加工高硬度、大孔径零件的标配,该类零件生产大幅提速。王晓峰的发明也因此获得2017年国家专利。

无论气质还是刀法,王晓峰都像极了小说中的侠客。但与侠客们不同的是,他使刀不为争名夺利,不为快意恩仇,而有着更高远的追求。他的志向是加工出精度更高、难度更大的工件;他的远方是让自己制造的直升机“扶摇直上,无所不达”。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