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战“疫”日记:氢氧发动机团队的“战役”与“战疫”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6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北京11所军民品各条战线全面动员,严格防守,疫情防控与科研生产两手抓。

面对即将到来的两型运载火箭首飞任务,该所试验队员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所见、所闻、所感,展现出了特殊背景下的“战役”与“战疫”。

2月5日

预计今年四月中下旬,搭载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长征五号B型运载火箭将完成首飞任务。

而我作为涡轮泵专业设计员,可以有幸参加这一发任务的发射场射前准备工作。这次任务也是我首次作为试验队员前往发射场地。

不同于以往在后方为发射任务保驾护航,这一次可以在现场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期待已久。

然而,随着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的发射“战役”变得与以往不同。

在周全考虑、仔细排查、严格审核后,我们所氢氧发动机团队共有11人将于明天乘坐包机到达海南文昌发射场,除了有长征五号B型运载火箭团队外,还有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的首飞团队。

我们这一批要参加发射场任务的试验队员,必须满足三个要求:没有离开过北京;没有与从抗疫防控一线回来的人员有密切接触;身体状况正常。

还好,都满足条件的我,可以按计划前往发射场。

原定于2月3号开的试验队员动员会,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取消了。各项注意事项,准备情况,所领导的要求与叮嘱,都以文件的形式传达给我们每一位试验队员。

“一定更要做好防护,这不仅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别人,不能因为自己影响了此次发射任务。”出发前,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并向所里汇报身体状况。这一发任务标志着空间站建设的开始,一定不能搞砸了。

晚上收拾完行李后,和妻子小晨一起逗了逗孩子,五个月大了,已经学会抬头了。虽然不舍,但小晨并没有表现出来,她希望我能够没有牵挂,全力以赴地去完成任务,所以,也就淡淡地说了句:“记得做好防护。”

2月6日

基于疫情的严峻形势,此次的发射场之行可谓十分曲折。

一早四点从家里出发,小晨自驾将我送到集合点,换乘单位大巴前往大兴机场。

恰逢机场高速路上满是积雪,差点误了飞机,还好司机师傅技术了得,按时到达。

为保证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集团公司为试验队员协调了包机抵达目的地,所以一同的乘客都是同事,这一次,大家大都低头沉默,即便有需要交流的内容,也都是保持一定距离再讨论。

我们氢氧发动机队伍由康乃全副部长和王维彬副总师带队。两位领导在候机时,远远地跟大家嘱托,此次任务一定要严格遵守发射场的各项规定,这次的要求会比以往更加严格,不容有失。

下了飞机,没有进航站楼,直接上了大巴车,行驶到距离机场有一段距离的“荒郊野岭”后,司机师傅停下了车,给大家分发了午餐,大家下车分散着站在路边,沉默着吃了一顿难忘的麦当劳。最后,终于在下午四点多到达发射场。

十二个小时里,进机场、登机、下飞机、上大巴车,路上经过防疫站… 一共量了七次体温,真正感受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防死守,更加感受到此次任务的艰巨。

到达发射场后,还未放下行李,大家分散着站在宿舍楼前,型号总指挥和总师给大家开起了“特殊”的动员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与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同等重要,不允许发生任何问题。”

2月7日

按照要求,这一批到达发射场的队员,需要隔离三天才能进入机房及车间厂房,开始真正的工作。

今天主要是领取发放物资,学习各项发射场管理规定。所里优先保障发射场队员的各项物资,所以,我们都领到了口罩和维生素。

来发射场之前,听说在文昌,大家凑在一起吃饭话家常的氛围很好。可这一次,就没有机会体验了。

按照队里要求,大家要分别拿着统一发的饭盒,分批次去食堂打饭,然后拿回宿舍单独吃。发射场也开始了“封闭式管理”,不能进出,每位员工也有自己的活动范围。这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接触,降低风险。

2月10日

今天文昌下了些雨,温度较低。结束了三天的隔离,今天正式进入厂房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涡轮泵的工作主要是在前期,现阶段则是对产品进行最后一道把关。

在发射场,大家都很少交流,往常的例会,也换成了文件传阅和视频会议。

即便是需要面对面开会,也会控制开会人数,以及大家的座位距离。

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保证按照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国家重点任务;另一方面,也必须要想尽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把病毒挡在发射场之外。

航天是一个系统工程,靠的是团队来完成,少了谁都不行,所以必须保证每一个人都健健康康,才能保证任务的正常进行。

2月13日

由于时间紧张,这两天都在总装车间工作到很晚,但大家状态都非常不错。

所里也会勉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严慎细实地完成各项工作。

现阶段各项任务进展顺利,接下来,在完成好涡轮泵部分的工作后,我就要回到北京,作为后方保障人员,和所里的同事们一起接着为各项科研生产任务奋力拼搏。

后面的这些天,心中谨记“珍惜,珍重”。期待首飞成功。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