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一堂好课:国家需要就是航天人的志愿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8

“天”是人类生活的第四环境,是国家主权的第四个疆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事业要想发展、强大,要想超过别人,必须靠自己,一定要记住我们中华民族光荣的、苦难的历史,这会带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戚发轫院士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讲的新一期《一堂好课》在央视播出。戚发轫结合亲身经历讲授,生动而震撼,让广大青年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航天事业的魅力、中国航天的实力以及未来使命的光荣。课间,主持人康辉还现场连线航天员刘洋、陈冬,为几名热爱航天事业的小朋友答疑解惑。

在上半堂课,戚发轫主要讲授航天探索的意义与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就。

为什么要探索太空——

宇宙无边无际,人显得很渺小;但是人类又是伟大的,因为人类要探索太空,把浩瀚的宇宙搞清楚、利用太空中的资源为地球上的人类服务。

“天”是人类生活的第四环境,是国家主权的第四个疆域,要靠航天技术来维护。

太空中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

轨道资源: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在轨运行,每种轨道的作用各不相同,资源极其珍贵。特别是赤道上空三万六千公里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只有一条。

环境资源:在太空可研究“0”重力下生物、材料的变化;太空中的辐照能助力人类培育出地球上培育不出来的优良种子;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还没有大气层的衰减。

其他天体的资源:月球、八大行星、小行星等。

中国航天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

三大能力:进入太空、利用太空、捍卫太空,中国在这三大能力上位居世界一流,是航天大国。

中国在哪些领域利用太空——

卫星应用:卫星能传输、获取、发布信息。

通信卫星可以传输电视节目等信息,我国的通信卫星不仅能自己用,还能出口到世界各大洲的国家;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极轨、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还有资源卫星、海洋卫星……

我们充分利用轨道资源,为国家的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服务。

载人航天:中国人万户是人类载人航天先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包括载人飞船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空间站阶段。预计到2024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月球与深空探测:中国探月工程也分三步走,第一步绕月飞行包括嫦娥一号、二号任务;第二步落月包括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第三步是从月球上“拿东西回来”。

火星探测机会宝贵,每26个月才有一个窗口。今年赶上了,我国要送带火星车的探测器去火星,而且要一次完成绕、落、巡。

在下半堂课,戚发轫重点讲授中国航天精神。

60多年来,中国航天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与精神,虽看不到也摸不到,但却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推动队伍克服困难。

航天传统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核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事业,要想发展、强大,要想超过别人,必须靠自己。60年来,中国航天人有深刻的体会。从“两弹结合”到发射人造卫星,都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凡是我们没有的,别人不会卖给我们;凡是我们经过努力搞得差不多了,别人又来卖了,但卖的也是二手货,先进的东西不会给我们。

当年需要,现在更需要。年轻一代航天人面临的是更有挑战性的任务,更要靠自己努力。

“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爱国不需要讨论、不需要教育,我们那一代人都亲身感受过中国落后、挨打、受气,自然地接受了爱国的思想。

国家需要飞机我就学航空,需要导弹我们就研制导弹,需要运载火箭、卫星我们就研制运载火箭、卫星,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

今天,大家也要主动接受爱国教育,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事业、爱我们的团队、爱我们的岗位。

不要把爱国看得那么神秘、高不可攀,把我们的智慧、把我们的时间、把我们的能力献给自己的岗位,每一个人把工作搞好了,国家强大了,这就是爱国。

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安全可靠性极高,工程难度极大。飞船研制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研制、试验任务,确保飞船万无一失。

面对紧张的任务周期,团队成员群策群力,结合研制返回式卫星的经验,大胆创新,迅速完成首艘试验飞船研制任务,保住了原定的上天节点。飞船返回舱以极高的精度返回地球,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戚发轫也坦诚地介绍了后续中国航天面对的严峻形势与沉甸甸的责任:

在空间科学技术上,我们跟航天强国差距很大;

在卫星应用及其产业规模上,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好,给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要在“第二个100年”建成科技强国、在2045年建成航天强国,我们面临的挑战很严峻。

最后,戚发轫勉励青年一代:“一定要记住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的、苦难的历史,这会带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建设航天强国的任务在你们身上,希望大家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相信你们干得一定比我们好!”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