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国华电:战“疫”不误农时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6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国华电派驻各地的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和发动帮扶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全力打好今年农业丰收攻坚战。

新疆:防疫春耕两不误

“村民防范意识特别薄弱,总是聚在一起拉家常。语言又不通,说多了,他们也记不住;说少了,又等于没说。”春节期间,华电新疆公司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员们为了抗疫战贫的“最后一公里”着急上火。

喀什市墩艾日克村驻村队员张海林苦思冥想,一句“亚克西(防控好了)去巴扎(集市),塔西囊(防控不好)去多胡都汗(医院)”的宣传口号诞生了,国语和维吾尔语相结合,简短又直白,村民们一下就听懂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连日来,9个驻村扶贫点通过村里的广播不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担心边远的村民了解不到信息,驻村队还把高音喇叭、音响装在农用三轮车上,插上鲜红的党旗,在田间地头,“红色流动广播”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经过不懈努力,村民们对疫情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出门干活都戴上了口罩,路边扎堆聊天的现象没了,见面握手的礼仪也省了。

受疫情影响,集市关闭,村民都宅在家里,这可愁坏了刚脱贫的艾合买提·热合曼大叔。艾合买提大叔一家五口,养了六头奶牛,平时售卖牛奶,多余的制作酸奶,到周边乡镇销售,由于手脚勤快,奶源可靠,家里刚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如今困家中,四百多公斤的酸奶再不及时出售,就全都得砸在手里。

驻村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王磊入户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他一方面号召村民购买,一方面安排小队长帮助大叔将酸奶分成小碗,联系临近的超市、商店,送货到店,酸奶滞销的问题解决了。

不能因疫情返贫。扶贫干部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有的组建运输车队,收购村民家的馕、蔬菜等农副产品,有的把疫情“防控卡点”变成消费“扶贫网点”,村民的农副产品不愁卖了,保证收入的同时也确保了物资供应。

“本以为今年春耕赶不上趟了,大棚的菜也卖不出去,心里可着急了。多亏工作队帮着联系销售,给我们解决了难题。”恰尔巴格村大棚蔬菜种植户卡斯木·艾买提激动地说。

连日来,阿克陶县库尔巴格村、英阿依玛克村、疏勒县哈达提克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带着村“两委”协调蔬菜合作社,对53个大棚里的蔬菜进行采摘销售,同时统计全村农户农资需求信息,确保供应到位,有序开展春耕春灌。

墩艾日克村占地60亩,有200个温室大棚,经驻村工作队前期规划筹备,现已组织村民戴着口罩、分散劳作,平整土地、敷设地膜、移植幼苗,全部按期完成。180个大棚种植优质土豆,其余20个培育着10000株青椒苗、48000株西红柿苗和200000株茄子。看着棚内绿意盎然的菜苗,村民劳作的热情更高了。

扶贫干部不仅派村里的“土专家”对后期养护、施肥、除草等工作进行指导,还采取在线培训方式,在微信群推送蔬菜种植技术视频,让村民居家学习,提高种植技能,为春耕生产做足了准备。

山东:情系瓜农共抗疫

2月25日,一场特殊的抗疫助农公益义卖活动在莱城电厂门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面对因为疫情而滞销的莱芜当地农民种植的地瓜,职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组团进行购买。

和庄地瓜产自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这里地势较高,气候昼夜温差大,耕地均为旱田。疏松的土壤、良好的土质十分适宜地瓜生长,所产地瓜饱满无丝、香甜软糯,畅销全国各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交通、物流受限,和庄地瓜出现严重滞销,眼看气温逐渐回升,地瓜开始发芽而无法储存,瓜农们一筹莫展。得知消息的华电山东莱城电厂工会,立即与和庄镇政府取得了联系,并到丁家南峪村进行现场考察。

“老百姓一年的经济收入都指望这些地瓜,都存到地窖里,现在受疫情影响没地方卖,也不敢往外拿,都很犯愁,特别是年纪大的,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丁家南峪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莱城电厂决定要对瓜农们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在微信群向厂内职工“推销”和庄地瓜,得到了大家热情踊跃地参与,职工们纷纷在微信群里接力统计团购的数量。

“这次疫情来得非常突然,莱芜的老百姓也非常的不容易,作为我们来说,能帮他们一点是一点。”

“听说咱莱芜和庄农民种的地瓜滞销,我和同事一起团购了一些,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农民共渡难关。”

“刚好我也比较喜欢吃地瓜,这次能在厂门口买到地瓜,感觉很方便,同时也尽到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在公益义卖活动现场,职工们将一袋袋按照团购数量打包好的地瓜依次领取,此外还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活动现场自行选购。看着地瓜一袋袋被销售一空,瓜农们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经过团购和现场选购,此次义卖活动共销售爱心地瓜2.1万斤,解决了部分农户的燃眉之急。疫情无情人有情,义卖结束,本次义卖活动库存全部卖出的大爷高兴地向大家挥手道别,他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

乌江:田间一派好景象

“来上工的村民没有口罩的协调村委发放,现在疫情防控是重点工作,但脱贫攻坚也一刻都不能耽误。”自防控新冠肺炎以来,乌江桐梓发电公司驻村干部安峰,与村干部共同深入一线宣传、排查登记,到卡口严防死守,号召村民共抗疫情,而农产业项目也是安峰和村干部的心头大事。

在田间地头能看见他和农户研究种植技术,山林土坡能看见他挥舞锄头,村委办公室能看见他和村干部制定农产品销售方案……村民们经常与他开玩笑,“你这安峰一点也不‘安分’啊。”

当前,桐梓县马鬃乡出水村春耕生产工作已稳步开展起来,根据出水村闲置的土地情况,村里计划种植烤烟310亩、栽种五倍子(中药材)200亩、发展头花蓼(中药材)250亩、栽种吴茱萸50亩。桐梓发电公司对口帮扶的30万元头花蓼扶贫项目,也在安峰的倾力推动下顺利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种植意愿摸排、辣椒种子发放、外出务工联系一样都不能少,村民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把工作做实在。”在乌江镇坪塘村,乌江渡发电厂驻村干部向盼正和村干部商量春耕安排。

按照村两委做出的网格化统一安排,向盼担任坪塘村麻窝、陈家沟、水井湾三组区域村民的网格长。他一方面劝导贫困户中主要依靠务工维持收入的农户,尽快返岗复工,帮助他们开具健康证明、联系务工岗位、解决返岗免费高铁票等,另一方面积极帮助村民领取种子,抢抓时节,指导村民使用科学种植育苗方法。目前,向盼已帮助54名村民返岗复工,帮助村民培育136亩辣椒苗。

不仅如此,向盼在得知坪塘村柏杨林组种植的青菜已到采收时节,却因机耕道未完成,造成无法向外运输的问题后,他积极与工作组争取帮扶资金3万余元,帮助村民协调挖掘机开挖耕道,保证青菜顺利出山销售。

对于下一步扶贫工作,向盼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会继续和村民一起,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广东:春耕生产“有秘籍”

“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关注好贫困户、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要考虑得周全一些,守好健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华电广东公司北堤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邹月明带领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等防控物资,指导村民正确佩戴口罩。通过连续的上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

“感谢邹书记来给我们送口罩,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村民梁标激动地说道。“村里忙着防控疫情,塘子里的鱼苗也没有落下。去年出塘的20万尾塘鲺鱼苗挣了8万多,加上光伏电站售出去的电,前前后后给村民挣了二十多万呢。”

今年52岁的贫困村民梁标是广东渔光互补基地的老员工,去年年底他刚投进去的30万尾塘鲺鱼苗三月底就要出塘了,最近他要忙的事情可不少。

晨光熹微,华电广东公司北堤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邹月明已经出门了,他带着公司筹集的防疫物资来到廉江市北堤村。北堤村是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行政村之一,是广东省经济最落后的地方,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物质基础匮乏、生产方式落后,使得北堤村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成为远近闻名的穷村、“空壳村”。疫情发生以后,北堤村更是成了困难村。

“今年要将剩余水塘全部硬底化,开展水鱼、小龙虾等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特色养殖产业,同时,维护运营好130k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通过渔光互补的模式,形成规模化、工厂化生产,打造地面水产养殖、空中光伏发电的立体、高效农业。”邹月明脚步不停,来到村支部门口和扶贫队队员、村委们商量今年的扶贫计划。“通过专业合作社,按照社内各户人口数,固定收益分红,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在了解到村里的青壮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扶贫队员们跑前跑后,沟通协调当地政府帮助村民有序返岗,最终6名“壮劳力”坐上了包车返回佛山复工复产。

如今,在邹月明的春耕生产“秘籍”号召下,北堤村的村民正按照一人负责一块地、出门必须戴口罩、休息时间少唠嗑的原则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渔光互补,疫情防控工作也丝毫没有松懈。

站在北堤村的水产养殖基上,望着水田里村民忙碌的身影,邹月明感概地说:“没有因疫情撂了荒,我这心踏实了。若今年鱼苗苗都能有收成,村民奔小康就有希望!”

福建:抗疫扶贫不“打烊”

近日,宁化县曹坊镇坪上村悄然恢复了春耕时节的生机,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村民们有序走上了田间地头、果山园林、淡水养殖场……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许多村民都抓紧春种的好时机,加快烟叶种植、养殖管护等农事生产活动。”华电福建公司派驻坪上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承友带领村两委及早谋划,积极采取有效举措稳定疫情防控局面,并督促村民科学有序地抓好农业生产,切实保障群众的“菜篮子”。

陆承友每天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和留置大学生开展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农注意事项宣传,提醒外出人员提前了解复工复学接收条件,避免因信息不对称折返;同时引导种植户强化个人防护,合理分散下田,避免雇用外村人员。

此外,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分片、分工负责,每天深入农作区加密巡查,靠前指挥,对偶有聚集休憩或密集耕作等现象进行耐心劝导。通过不间断宣传,村民们对相关防疫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村里还专门腾出了1台电脑和打印机,累计为17名学生免费打印了210余份学习材料。

截至目前,坪上村已有76名村民外出务工。全村开展特色种植烟叶240亩、制种220亩、莲子110亩、槟榔芋80亩等,淡水养殖场共养鳗鱼140万尾。田间地头农耕忙,不负春日好时光。

如今,各项生产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驻村干部们每天都守在卡口测量体温、排查登记,提醒出入村民佩戴防护口罩,种植田里一派春意盎然,微风拂过,层层叶子翻飞起绿色的波浪,来年的丰硕成果隐隐可见。

忽如一夜春风来,抗疫扶贫处处“花”开

在安徽,华电六安公司帮助祖师庙村贫困户代销自家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形式购买439斤吊瓜子,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3170元。疫情期间,考虑“封村”情况,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章秀如再次行动,帮助贫困户销售鸡、鸭、土鸡蛋等绿色农产品。

在甘肃,华电甘肃公司驻村帮扶队员协助张坝村村“两委”党员连夜印制公众防控指南手册,并帮助他们挨家挨户进行发放,同时“面对面”进行防控常识的讲解与宣传,累计发放58本防控指南手册,为当地村民防控疫情、准备春耕提供支持。

在河北,华电河北公司的驻村扶贫队员们走访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化肥缺货、涨价,驻村扶贫队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到货源,被贫困户称赞为“及时雨”,帮他们提前做好扶贫项目“春秋大棚”的播种准备,只待阳春三月土地开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华电决胜脱贫攻坚的种子,也在破土而出、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