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故事 > 正文
中航集团:众志成城,守住我们的城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9

今年的春天,或许有些不同,春节前夕,一场疾病突如其来席卷了武汉,一方有“战”,八方驰援。在这次考验中,中航集团涌现出一个个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

张旭泽:只要需要,我马上来

作为湖北武汉人,国航湖北分公司飞行部张旭泽对这个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无数次在夜色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他熟悉武汉上空的璀璨夜景,也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跑道,而今他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在1月23日执行完CA8216航班回到武汉后,他主动请缨,请求加入备份机组序列,随时准备参加航班任务。

他说:“我是武汉人,疫情来了,我想出一份力。我住的近,只要需要我,我马上来!”

万毅:保障航班正常是我们的使命

国航湖北分公司客舱部万毅是湖北宜昌人,执行完飞行任务计划今年除夕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但就在1月23日上班的路上得知交通封城的消息。

“航班会不会顺利起飞?”

“封城后还能否顺利地飞回武汉?”

“航班上如果有情绪激动的旅客,该如何安抚?”

这一个个问题萦绕在他脑里,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记得入党宣誓时的誓言。

他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我们作为乘务员的默默奋战,保障航班正常就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凡春雷:退掉火车票,守住我的城

国航湖北分公司综保部凡春雷和他所在航医室的小伙伴们,从1月23日到现在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本应在湖南老家陪伴父母的他,在疫情到来的时候,毅然退掉了火车票,留在了武汉。

作为值守人员,他需要完成疫情防护用品的采购、储备、分发工作,统计分公司员工健康状况,同时还要负责解答员工们对于新型肺炎的种种疑问。

看到他正弯腰清理物资,问他“这么多天没休息了,累不累?”

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抬起头,擦了擦汗,“不累!我现在担心的是到处买不到口罩,我想储备足够的口罩和消毒用品!请大家放心,我们定将全力以赴!”

贺刚、闫闪:我家离机场近,我身体健康,家中无负担,最适合保障航班

1月26日,满载医疗救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CA041、CA043、CA045降落在天河国际机场,由于降落时间相近,又全部在远机位,原本安排的4位接机人员略显不足。国航湖北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立刻打电话通知住在机场附近的贺刚进场。贺刚接到电话后,毫不迟疑,换上制服到达机场参与保障。

第二天贺刚又精神奕奕地出现在现场。他说:“这些医疗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武汉抵抗疫情。作为一名普通地勤人员,能为他们做点事我很荣幸!”

闫闪是贺刚的同事,问起她来,这个北方女孩爽朗地说到“我离机场比较近,身体健康,家中无负担,最适合保障航班!”

陈发笔:这个时候,我就应该上班

Ameco武汉分公司陈发笔与闫闪是夫妻,对工作拥有一样的热情和执着。他是Ameco武汉分公司的一名班组长,作为业务骨干,在重大保障时总是冲锋在前。他们的家在市区,由于“封城期间”限行,高速不让走,为了怕迟到影响航班保障,他总是会比平常提前半个小时出门,为绕远路留出充裕的时间。1月23日以来,他参与了1月24日、1月28日和2月1日的全天医疗援助航班保障。

他质朴地说:“这个时候我(党员)上班才是正常的!应该的!”

陈义红:服务医疗运输包机,让我满满的感动

从大年三十到初一,国航湖北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陈义红一直守在指挥室,由于航班任务取消,今年的值班显得异常安静,用他自己的话说“很不适应”。

1月25日,CA041航班,是他保障的第一个运输医疗队和医疗物资的包机,由于医疗队托运的部分防护物资需要重新打包,航班推迟起飞时间。陈义红反复核对物资和人员情况,并将最新情况反馈地服、现场监管、货运及Ameco等部门,以便为接机提供有效信息。

18点30分,满载139名医护人员和6.2吨医疗物资的航班降落武汉天河机场,穿着统一制服的医疗队员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下客梯车。陈义红说:“当时感觉他们带来了希望,感觉到武汉被祖国爱着,被各地同胞关注着,很感动!心里特别感谢他们能来武汉!”

刘昭:愿候机楼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

疫情当前,1月23日,武汉天河机场通知开始实施管制,武汉营业部机场柜台的四位组员坚守在岗位上,做好候机楼内旅客客票的改签退及疏散工作,一直坚守到旅客全部疏散后才撤离岗位。

回忆起那天的情形,国航商委武汉营业部刘昭记忆犹新。“其实挺担心旅客会不理解,但旅客们都很平静,让我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当我们一个个改签和解释完后,抬头一看候机楼空了,挺心酸的,希望候机楼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

陈浩:希望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陈浩是西安人,在国货航武汉运营基地工作,他快两个月没回老家了,准备初一值完班就回家过年,然而“封城”将他留了下来。由于医疗物资运输任务较重,货量较大,陈浩干脆将行李搬到了机场,从1月22日到现在已经12天了……

他说印象最深的是1月26日从天津飞抵武汉的航班 。“当时医生都下机之后 ,乘务员们自发站地在客梯车上,对着医疗队员们挥手集体说着:‘平安归来,要平安归来啊!’我当时心里也跟着他们一起喊,一定要平安归来啊!一定!”

国航湖北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熊康:让我去吧

作为生产指挥中心的现场监管室经理,熊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去吧!”

从1月23日到现在,只要有任务,熊康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机场工作区。交通封城的日子里,城里需要绕行,为了保障包机任务,他需提前到达现场,为此他常常一早就出门了,为的就是能早早地在现场等候。

机场停运后,如果是临时进场,错过饭点那是常有的事儿!这个时候,在办公室吃方便面就是解决一顿饭了。

看着一架架运送医疗队和物资的包机降落在机场,他说:“我感到国家的强大和中国人的团结精神,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作为一名武汉女婿,相信武汉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张捷、贺刚、詹剑:武汉谢谢你们

张捷、贺刚和詹剑在国航湖北分公司地服部工作,执行完包机任务,看着刚刚抵达武汉的医疗队员们走出候机楼,小伙伴们一起挥手送别医疗队员们,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武汉谢谢你们。

他们说能参加这样的任务,特别有意义,三个人一起在候机楼合了一张影,将这段难忘的经历永存于心!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